揭秘:曹操的爱女清河公主的婚姻为何不幸福?
2015-05-20 14:15:2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俗话说“男怕干错行,女怕嫁错郎。”作为一代奸雄的曹操也深知个中的利害,所以曹操对自己子女的婚姻大事也从来不敢大意,尤其是对于他的大女儿清河公主的婚事就更加上心,虽然为了政治目的,他曾经先后把自己的三个女儿都嫁给了汉献帝刘协,但是由于清河公主的母亲刘夫人死得早,唯一的同母异父的哥哥曹昂也因为曹操在南阳的一夜风流而死于乱军之中,所以曹操总觉得对不起自己的这个女儿,因此对这个大女儿爱如掌上明珠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等到清河公主长大以后,曹操自然就把女儿的婚事当成头等大事,曹操首先相中的就是丁仪,因为丁仪才华横溢,而且丁仪的父亲丁冲很早就和曹操关系不错是曹操的老朋友,曾经劝说曹操及时的迎立汉献帝刘协到许都,因此立下大功,被任命为司隶校尉(相当于今北京市委书记),曹操也一直很感激丁冲,由于丁冲死的早,所以曹操就有心把自己的爱女嫁给丁仪,也算是两全其美,既给自己的女儿找了个好女婿,同时也对得起自己死去的好朋友。于是就和当时还担任五官中郎将的长子曹丕商量这件事,没想到曹丕却并不看好这桩婚事,说:“女孩子家对于男人的容貌还是比较重视的,丁仪虽然很有才华,可是他的眼睛太小,我实在是恐怕您的宝贝女儿不一定会喜欢他,我觉得还是不如嫁给伏波将军夏侯惇的儿子夏侯懋,这样亲上加亲更合适。”曹操一听,也觉得恐怕不合适,于是就按照曹丕的主意,把清河公主嫁给了夏侯懋。后来曹操任命丁仪为丞相掾,一番谈话之后,曹操更加欣赏丁仪出众的才能,叹息说:“丁仪的确是不可多得的青年才俊,就算是两只眼睛都瞎了,我也要把女儿嫁给他,何况只是眼睛有点小,唉,都是曹丕坏了我女儿的婚姻大事呀!”

  曹丕当时只所以不赞同丁仪,究竟是否出于自己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夏侯惇作为曹操的亲叔伯弟弟(曹操本姓夏侯),深得曹操的倚重和任,而且忠心耿耿为曹操立下过汗马功劳,是曹氏家族手握重兵举足轻重的人物,而夏侯懋和曹丕从小就关系很亲近。所以我们不排除曹丕此举是为了讨好夏侯惇,以争取在与曹植的夺嫡斗争中多一个政治筹码而故意所为。因为夏侯懋的确才能平庸,反正连蜀汉的魏延都知道他没什么才能,曹丕怎么可能不知道呢?也正因为如此,曹丕和丁仪也彻底翻脸,丁仪对曹丕是恨得咬牙切齿,所以和曹植更加亲善,经常在曹操的面前夸奖曹植。可惜最终还是曹丕胜出,丁仪也毫无悬念的死于曹丕之手。

  不过尽管夏侯懋才能平庸,但是曹丕当上皇帝后,却马上任命他为安西将军,继夏侯渊之后持节镇守长安总督关中地区,对他还是很不错的。可是夏侯渊却傻头傻脑,不但不知道好好干,反而在长安包养了许多美女舞姬,天天花天酒地醉生梦死,一点都不考虑清河公主的感受和曹魏皇室的脸面,所以清河公主和夏侯懋的夫妻感情也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后来夏侯懋的几个弟弟不尊礼数和法度,夏侯懋多次严厉斥责,几个弟弟害怕受到追究,就共同诽谤陷害夏侯懋,连清河公主也告到了曹丕那里,曹丕也觉得夏侯懋太过分,内心深处深感很对不起清河公主,于是勃然大怒就打算杀死夏侯懋为公主出气,当他询问长水校尉段默的时候,段默说:“这肯定是公主和驸马两口子不和,所以诬陷夏侯懋,事情必定如此。况且伏波将军夏侯惇辅佐先帝平定天下立下汗马功劳,请陛下三思!”曹丕冷静下来仔细想了想心里也很清楚,黯然说:“我看也的确如此!”后来经过审问,果然是夏侯惇的弟弟夏侯子江和夏侯子臧怂恿清河公主所为。

  经过这次事件,本来夫妻感情就不怎么样的夏侯懋和清河公主,现在更是雪上加霜,清河公主后来过的到底怎么样历史再也没有记载,不过我们可想而知。曹丕为了自己的皇位,却害了清河公主一辈子的幸福,不过清河公主也不怎么样,怎么说也是夫妻,怎么能伙同丈夫的弟弟陷害自己的老公呢?夏侯懋做人的失败也自然是可想而知了!

  作为一个女人,清河公主是不幸的,不幸的是她生于帝王之家,有道是无情最是帝王家,所谓骨肉亲情夫妻恩爱在他们那里是很难行得通的,雪夜庆幸我们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普通人家,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恋爱结婚生儿育女,孝敬父母、承欢膝下,尽享天伦之乐!其实普通人的平平淡淡的生活难道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