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伦和敬公主丈夫是谁?固伦和敬公主子女有哪些
2015-05-20 15:22:22

  固伦和敬公主(1731年6月28日-1792年8月15日),乾隆帝第三女,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

  公主的丈夫色布腾巴勒珠尔是清顺治皇帝的义女固伦端敏公主的额驸达尔汗亲王博尔济吉特班弟之孙,科尔沁左翼中旗扎萨克达尔汉亲王满珠习礼的玄孙。(满珠习礼是孝庄文皇后的兄弟,而满珠习礼亲王的长兄吴克善的女儿就是后来被顺治帝降为静妃的皇后。)班弟他骁勇善战,屡立战功,而顺治帝的孝惠章皇后、淑惠妃等也都来自这个家族。色布腾巴勒珠尔最后在乾隆四十年出征云南金川时阵亡。

  公主有一个儿子叫鄂勒哲特穆尔额尔克巴拜,此名是乾隆帝亲自替孙儿改的,意思为钢铁。这孩子长大后娶的爱新觉罗氏康熙帝第五子胤祺的曾孙女,即闲散宗室永雄的女儿。而另一方面,色布腾巴勒珠尔有一女博尔济吉特氏,嫁给公主异母长兄永璜的长子绵德,至于博尔济吉特氏是否为和敬公主的亲生女儿则不能确定。

  固伦和敬公主的府邸为王府建制,自外垣以内有正门、正殿、后寝、后楼及东西配房等。随着历代承袭爵位的降低,府邸多有改建。现主体建筑仍保留晚清风格。

  公主的后人曾受封为贝子,所以和敬公主府又称达贝子府。北洋政府时,这里是陆军部。解放后为中央办公机关,目前主要建筑保存修饰完好。

  和敬公主死后,其遗体葬于北京东郊的东坝镇附近,与色布腾巴尔珠尔合葬。当时根据色布腾巴勒珠尔家族政治、经济地位上的需要,将和敬公主的衣冠埋于自己的领地,即今公主陵遗址。按照清朝的惯例,只有皇帝之墓称陵,而此处之所以称公主陵,其原因有二:一是和敬公主生前深受乾隆皇帝的宠爱,又其夫战功卓著;二是葬于科尔沁领地,距京遥远,称"陵"以提高其政治地位。

  公主陵位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区以北5公里处,结处丘陵起伏,有九峰,中峰最高,俗称九凤朝阳之风水宝地,公主陵就坐落在中峰的山脚下(现已无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