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第三女固伦和敬公主简介
2015-05-20 15:14:18

  固伦和敬公主(1731-1792),乾隆帝第三女,母孝贤纯皇后富察氏雍正九年(1731年)五月二十四日生。乾隆初封今位号;十二年(1747年)三月,嫁科尔沁博尔济吉特氏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因乾隆帝不忍爱女远嫁,破例准其留驻京师,其府邸为清代唯一一个固伦等级的公主府。固伦和敬公主去世后葬于北京东郊,衣冠葬于今公主岭市附近其领地内。

  和敬公主生于乾隆九年(1731年)五月二十四日,其名字蒙古语为“耐日勒吐贺其杨贵”,母孝贤纯皇后。为高宗诸女中最为长寿者。乾隆初年封固伦和敬公主称号。

  和敬公主于乾隆12年(1747)三月下嫁色布腾巴勒珠尔,但在乾隆十年十月指婚后就为她准备婚礼,选择公主府邸。公主本下嫁蒙古王公,但是乾隆帝不忍爱女远嫁,破例准其留驻京师,开创远嫁公主留驻京师先例。她也是居于京师而享受1000俸银的第一位公主(只有远嫁蒙古的公主才可领取1000俸银,留京公主只能领取400俸银)。

  和敬公主府与当时的亲王、贝勒府为邻,也是清代唯一一个固伦等级的公主府,它的另一个特点是体现了中国建筑的生活化、住宅化,特别是院内的十字游廊,夏季可以遮阳挡雨,晚上能乘凉,冬季可以挡风挡雪。公主府共建房239间,用银29880余两。

  《新还珠格格》陈恒饰演 和敬公主

  额驸九岁就养育宫中,随皇子们一起读书,足见乾隆对他的重视。

  乾隆八年封辅国公,为清朝历史上最年轻的辅国公。

  和敬公主与额驸婚后恩爱有加,至少有五个孩子,在乾隆五十四年档案中有“大格格出聘在乾隆四十年前无案可查,三格格出聘,用银3500两,四格格出聘,用银3000两,聘格格用银1300两”。

  至于和敬公主嫡子鄂勒哲依忒木尔额尔克巴拜所获得的宠爱更是史书少有。清代文人姚元之的《竹叶亭杂记》如此记载,乾隆亲自为公主之子命名为鄂勒哲依忒木尔额尔克巴拜,共12字,可以称之为古代最长的命名,这样命名的原因是“幼时期其有福有寿,结实如铁,而又珍之若宝贝,故以是名之。鄂勒哲依,蒙古语有福之谓也。“哲依”二字急读,音近追上声。忒木尔,有寿也。额尔克,铁也。巴拜,宝贝也,音读若罢摆。”

  将宝贝的谐音当做名字,可见乾隆有多么溺爱这个外孙。

  乾隆时时怜念和敬公主是孝贤皇后留下的惟一骨血,因此对额驸色布腾巴尔珠尔也别有一番深情。乾隆十九年(1754年)皇帝从避暑山庄銮,经科尔沁蒙古往谒祖陵时,曾以《科尔沁固伦和敬公主额驸达尔汉亲王色布腾巴尔珠尔侍宴》为题,写了一首纪景抒情的小诗:

  世笃姻盟拟晋秦,宫中收养喜成人。

  诗书大义能明要,妫沩丛祥遂降嫔。

  此日真堪呼半子,当年欲笑议和亲。

  同来侍宴承欢处,为忆前弦转鼻辛。

  看着24岁的女儿,乾隆不由得又想到了她的已故的生母,心里又是一阵酸楚。

  在平定准噶尔战争中,额驸色布腾巴尔珠尔纵容阿睦尔撒纳,按律当诛,来保向乾隆请求道:“希望皇上念及孝贤皇后,怎么忍心让公主守寡?”,于是乾隆帝免去了额驸的死罪。

  事见《啸亭杂录》:事闻,上以色匿情不奏,欲立正典刑,文端公来保请曰:“愿皇上念孝贤后,莫使公主遭嫠独之叹。”上挥泪太息,勚其死,褫爵。额林沁多尔济以元裔故,赐死,改命策楞、达尔党阿由巴里坤速进兵。

  前朝之上,他是赫赫君王,可以不动声色杀伐果决,可以不念亲谊铁面无私,可是在这里,听到皇后和女儿,他哭的那么伤心失态,这是何等的深情才会如此失控。

  和敬公主卒于乾隆五十七年(1792),其遗体葬于北京东郊的东坝镇附近,与色布腾巴尔珠尔合葬。当时根据色布腾巴勒珠尔家族政治、经济地位上的需要,将和敬公主的衣冠埋于自己的领地,即今公主陵遗址。按照清朝的惯例,只有皇帝之墓称陵,而此处之所以称公主陵,其原因有二:一是和敬公主生前深受乾隆皇帝的宠爱,又其夫战功卓著;二是葬于科尔沁领地,距京遥远,称“陵”以提高其政治地位。

  公主陵位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北郊5公里的土岭上。土岭有九峰,中峰最高,公主陵就坐落在“九凤朝阳”的中峰脚下。此地原科尔沁左翼中旗,是科尔沁境内地势之冠,所以和敬公主墓建在此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