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惠皇贵妃为何没能祔葬裕陵却葬入妃园寝呢?
2015-05-20 16:34:55

  在清代,皇贵妃祔葬皇帝陵是难得的旷典和殊荣。自景陵首创了皇贵妃祔葬皇帝陵的先例之后,雍正的泰陵和乾隆的裕陵先后效仿,而以裕陵祔葬的皇贵妃为最多。到乾隆四十年,裕陵地宫里已葬了4位皇贵妃,其中惠贤、哲悯、淑嘉三位皇贵妃是在纯惠皇贵妃生前如葬的,令懿皇贵妃是在纯惠皇贵妃死后15年入葬的。同是皇贵妃,为什么单单纯惠皇贵妃不祔葬裕陵,却葬入妃园寝呢?

  是裕陵地宫里没有空余棺位了吗?裕陵地宫里共有7个棺位,除正中为乾隆帝的棺位外,其余6个均为后妃的棺位。纯惠皇贵妃死时,尚有2个空余后妃棺位。

  是纯惠皇贵妃不受皇帝宠爱吗?也不是。纯惠皇贵妃早在雍正年间就嫁给了乾隆帝弘历。弘历即位后,封她为纯嫔,乾隆二年晋纯妃,乾隆十年晋纯贵妃,乾隆二十五年晋皇贵妃。地位直线上升。她为皇帝生了皇三子永璋、皇六子永瑢、皇四女和嘉公主。她于乾隆二十五年四十九日月病逝后,皇帝不仅为她大办丧事,赐谥号还为她在妃园寝内特地曾建了方城、明楼、宝城、东西配殿、拆建了卡子墙。改建扩建工程历时二年之久,从而成为清代规制最高的两座妃园寝之一。纯惠皇贵妃墓穴位于妃园寝内前排居中之位,地位最为尊贵,成为全园寝众妃之首。有清一代皇贵妃受此殊荣者,除抚育过弘历有功的悫惠、惇怡两位皇贵妃外,只有纯惠皇贵妃一人。这一切都表明纯惠皇贵妃是乾隆皇帝宠爱的妃子之一。

  那么,不将纯惠皇贵妃葬入裕陵,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清廷编纂的官书中没有只言片语,浩如烟海的清宫档案中没有蛛丝马迹。笔者在多年的研究中逐渐悟出了其中的一些奥秘,对这个疑团用下面这种解释似乎还说得通:乾隆二十五年之时,中宫皇后正是鸟喇那拉氏,皇储尚未选定。一旦以后皇储的生母不是当时的皇后,那么其生母必然要晋封为皇后,入葬裕陵(后来的事实果然如此,皇十五子颙琰于乾隆三十八年被必定为皇储,其生母令懿皇贵妃葬入了裕陵,乾隆六十年九月晋升为皇后)。这样在裕陵地宫内必须要给当时的皇后和以后的皇储生母预留下二个空棺位。所以才未将纯惠皇贵妃葬入裕陵而葬入妃园寢。

  以上只是笔者的一个推想,当是乾隆皇帝是否是这样考虑的呢?只有乾隆皇帝一人心里最清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