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留辫子的男人常洗头吗?清朝男人怎么洗头发
2015-05-22 14:08:52

  老北京三十六行有一行,叫做——剃头担子。

  一副扁担两头挑,一头是箱子,装着剃刀毛巾头油脸盆板凳, 一头挑着个小火盆,上面座一壶水。这就是剃头挑子一头热的来由。

  走街串巷,遇到有人想要剃头,就摆好家伙事儿,让客人坐着或者躺着,烧热水,烫热手巾把儿,先热敷,让客人面部放松。然后动刀修面。

  据说手艺高的师傅,修面只要寥寥数刀,一刀下去胡子脸面全干净,再一刀下去脑门儿鬓角全干净。总之寒芒一点先到,随后刀过如风,客人还没感觉,已经是焕然一新了。

  然后打散辫子,为客人洗头,抹头油,重新打辫儿,要光亮,要紧致。有的街头青皮混混有特别要求的,还要加个铁丝儿让辫子翘起来,称作“蝎尾钩”。

  此外还有掏耳朵等附属服务。

  如果客人赶时间或者特意要求,也有只修面剃头,不洗头结辫的。

  除了剃头挑子,澡堂子里都有这一道服务流程。有的地方还有专门的剃头修面的铺子,各式手续工具齐全,除了理发修面没准还外带松骨按摩的。门口常年摆一冬瓜,有个小学徒在上面不停的练习,练完了随手把剃刀一插…… 扯远了扯远了这是笑话了,哈哈……

  究其原因,无外乎满清入主中原,要求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所以举国上下的爷们除了道士都得剃头。清朝以前,国人讲究身体发肤受之父母,连指甲都不怎么剪,自然没有剃头这么一说,

  但是没有剃头不代表没有理发。 古人虽然讲究孝道,但是民间总是很多宽容和权变。唐朝包容开放,男男女女对美的追求都特别极致。剪掉头发做发型,用假发做接发,剃掉眉毛重新画眉等等都是很司空见惯的事情。

  另外小孩子也是要剃头的,刚生下来要剃胎发,成年之前也要剃头,留个茶壶盖啊,双抓髻啊啥的,细究起来有点对少数民族不尊重,古代人认为小孩儿要贱养,所以给小孩儿起名儿都是猫啊狗啊啥的,剃个头,也是为了把小孩儿打扮成“胡人”的样子以示低贱,好让阎王爷不收,瘟病神不理。好养活。但是我认为主要还是为了卫生,小孩子经常在外面淘,很容易脏兮兮的,长头发打理起来太费功夫,不如剃了,好整理。

  而成年男人也不是一辈子不理发, 古人认为长发及腰,就可以修剪了, 因为太长的头发很难打理,就算结发髻也很不容易。还是不过理发是大事儿,须得选个黄道吉日,并且把剪下来的头发收藏起来或者焚毁,以示对祖宗的尊敬,顺便也防止被小人拿去做厌胜之事。

  除了理发,修面,刮胡等,也不是到清朝才有的,而是一直都有。

  此外清朝以前理发师最大的客户大家都应该知道——是和尚。

  但无论怎么说,清朝无疑是剃头理发行业大大蓬勃发展的时代,而满清皇帝的剃发令也无疑是最大的原因。 按照满清的规矩,原本是要剃成正宗满清式的“金钱鼠尾”的,也就是整个脑袋全部剃光,只留脑后铜钱大一撮,结成老鼠尾巴一样的一根小辫儿。 这是北方少数民族的习俗,大概是因为常年游猎征战,剃掉头发比较方便。

  后来随着慢慢演化,人们对头发的热爱和对政治要求的恐惧不停的互相妥协,慢慢发展成了清朝中后期的发型,就是以耳朵为界,前半部剃光,后半部留着,结成一个大辫子。 也有多往后剃一点,留出碗口大一块的。人们对辫子的追求也从原来的金钱鼠尾,发展到要粗,要长,要亮等等审美要求, 特别讲究的,还要编红绳进去。富贵人家更是有辫坠,辫穗等等装饰品。

  而无论剃多剃少,总是要剃的, 剃过光头的人都知道, 头发这东西长起来是非常快的, 一天见阴影,三天见青茬。只有长年累月的坚持,把青茬光头剃成肉色茶叶蛋~ 那才是破了毛囊包了浆,可以多撑一段时间。 而有的人天生毛发生命力旺盛, 剃一辈子都是青头皮,那就没办法了。

  古人的条件也不允许他们像刮胡子一样每天剃头。 所以我们看古画和清末的老照片, 很多人都是身后一根大辫子,前半头是乱糟糟的短发。大抵都是有日子没去剃了。 很多和尚其实也不都是光头,而是一层短发。如果是头陀,还可以不剪短发。只有殷实人家,可以三天两头去剃,才能保证头面整洁,看起来精神焕发

  到了民国,西风大盛,剪辫子,留短发,一切向西方看齐。中国的剃头匠们才放下了剃刀,拿起了剪刀。 而简易剃须刀的发明, 更是把刮胡子修面这一活计从剃头师傅手里转移到了每个人自己手里。从此剃头师傅变成理发师,专心经营三千烦恼丝的事儿。

  而革命带来的女性解放风潮,更是让理发师行当攀上了另一个高峰。原本藏在深闺的女性们走上街头,将原本只由自己母亲、姐妹,或者丫鬟负责的盘头梳发交给了理发师。更不消说全盘西化之后带来的烫头技术,一直支撑理发行业到现在。

  而那一头热的担子,走街串巷的吆喝声,也随着老旧的照片,隐入历史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