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最爱的女儿固伦和孝公主生母是谁?惇妃简介

  固伦和孝公主(1775年2月2日-1823年10月13日),清高宗乾隆皇帝第十女,是乾隆帝最小且最宠爱的女儿,出生于紫禁城翊坤宫,母惇妃汪氏。因在公主中排行第十,故时人称之为十公主。她是乾隆在65岁时出生的,性格活泼,能骑善射,深得乾隆宠爱。乾隆认为她是性格和自己最像的孩子。乾隆五十四年十一月(1789年)嫁于和珅长子丰绅殷德为妻。逝于道光三年,终年48岁。

  惇妃(1746年3月27日—1806年),汪氏,满洲正白旗人,都统四格之女。乾隆帝嫔妃之一。生于乾隆十一年三月初六,清高宗时为永常在、永贵人、惇嫔、惇妃、后降为惇嫔,复升为惇妃。嘉庆十一年正月十七日逝世,卒年61岁,葬清东陵裕陵妃园寝。其女即固伦和孝公主,下嫁和珅子丰绅殷德。

  乾隆十一年三月初六生。

  乾隆二十八年十月十八日初封永常在。

  三十六年正月二十七日晋永贵人;十月初十封惇嫔;十一月二十八日行册封礼。

  乾隆三十九年九月晋惇妃;十一月行晋封礼。

  乾隆四十年正月初三在翊坤宫生皇十女。

  乾隆四十三年十一月初三因杖毙宫女降为惇嫔。

  乾隆四十四年腊月之前复为惇妃。

  嘉庆十一年正月十七日薨。年六十一。葬裕陵妃园寝。

  女一,皇十女,即固伦和孝公主,下嫁和珅之子丰绅殷德。

  惇妃是乾隆帝晚年的宠妃,在乾隆帝五十三岁时入宫,封永常在,才十七岁的年纪。只是这时候的乾隆专宠令妃,便将永常在冷落。不过永常在并未因此抱怨,则是一心一意照顾皇太后,八年来尽心尽力。皇太后非常喜欢这个儿媳妇,眼瞧她二十五岁却连子嗣都没有生下一个,不免为她着急。便向乾隆引荐,夸赞永常在如何的孝敬,如何的贴心。乾隆帝向来是最孝顺皇额娘的,因此多看了永常在几眼,还晋她为贵人。十个月后加封为惇嫔,此后一直对她宠爱有加。三年后惇嫔怀孕,这时乾隆六十四岁,老来得子自然喜不自胜,晋她为妃,后来惇妃诞下了一个玉雪可爱的小公主,乾隆更是专宠惇妃,只不过那时乾隆年纪大了,所以此后几年惇妃一直没有再次怀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