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部论语治天下”由何而来?赵普真的做到了吗?
2015-05-23 10:43:06

  《论语》是儒家经典之一,在儒家学派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儒家对于《论语》有着“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

  那么“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由谁而来?是什么意思呢?

  半部论语治天下之说的典故出自宋代罗大经《鹤林玉露》卷七:宋初宰相赵普,人言所读仅只《论语》而已。太宗赵匡义因此问他。他说:“臣平生所知,诚不出此,昔以其半辅太祖(赵匡胤)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

  赵普是赵匡胤最任的心腹和谋士,北宋开国功臣。早在赵匡胤担任后周同州节度使一职时,赵普即追随其鞍前马后,在赵匡胤手下任掌管刑狱的推官。赵匡胤创业之初,赵普尽心尽力忠心耿耿的辅佐他,为他出谋划策、赞襄军事。

  赵普是“陈桥兵变”的主谋和参与者之一,他为赵匡胤建立北宋王朝立下汗马功劳,也为北宋草创之初的稳定和之后的统一大业、生存发展、繁荣富庶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半部论语治天下是谁说的什么意思

  二赵之间的关系,有点类似于汉高祖刘邦和丞相萧何,久经考验,互为倚重。虽然在历史上赵普的名气远远不如萧何,但二人的施政理念却有异曲同工之妙——无为而治,与民生息。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说,在中国可谓妇孺皆知,耳熟能详。靠半部古书就能治国安邦,这极富传奇色彩的故事真的发生过吗?

  史料记载,赵匡胤虽然行伍出身,但他或许是历代帝王里最喜读书的一位。无论是以前行军打仗,还是当了皇帝,一有空即手不释卷,勤读不缀。在后周为将时,每攻下一座城池,别人忙着抢夺金银财宝,子女玉帛,他却不辞辛苦扛回一箱一箱的书籍,这不合时宜的嗜好连柴荣也觉得诧异。

  “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这句有些霸气的名言就出自这位赳赳武夫之口,这等见识,全靠他博览群书、勤于思考所得。亲历了五代十国那些惊心动魄的岁月,亲眼目睹一个个王朝频繁更替,十五个大小国家,八姓十四帝,在位超过十年的一个没有,有七人死于非命。

  一个个短命小王朝如流星般在历史的天空下转瞬即逝,你方唱罢我登台,城头变幻大王旗,让人眼花缭乱、无所适从。战乱频仍,生灵涂炭,动荡不安,人民性命贱如蝼蚁,五代十国时期,或许是历史烟尘里最为混乱的时期。

  半部论语治天下是谁说的?来揭秘吧据悉,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故事,历史上确有其事,据说也是被赵匡胤逼这位当朝宰相刻苦读书给逼出来的无奈之举。

  赵普虽然足智多谋,天生聪睿,也读了一些书,毕竟是半路出家的“半吊子”儒士,算不得饱读诗书、科场出身的正牌学者。他的智慧和远见,来自于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善于思考的大脑,对世态人情的洞烛幽微,在战争年代,这能力还足以应对各种危局,身处风云激荡的大变局时代,暗流汹湧,玄机重重,光有聪明不够,还需有高瞻远瞩、先人一步的大智慧,这智慧或许只有从书本里可以获取。赵普当上宰相后,肚里的墨水稍显不足,治理国家,上书言事,就有点勉为其难、捉襟见肘的窘态了。

  公元九七六年,北宋乾德五年,大宋军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平了后蜀,卧榻之侧又少了一个酣睡者,君臣上下都松了一口气。一日,在朝堂之上,处理完政事后,君臣之间进行了一场亲切友好的交谈。谈着谈着不知怎么扯到了年号上面去,赵匡胤对“乾德”这个年号非常自得,认为它顺天应人、琅琅上口、寓意深刻、有祥瑞之气, 是从古至今少有的吉祥年号 。

  赵普心领神会,应声附和,大拍老赵的马屁。他献媚的说道:“近年来好事连连,大宋天兵灭荆南、南汉、南唐、吴越,如今又扫平后蜀,一路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北齐、契丹苟延残喘,覆亡只在须臾之间。如今天下归附,万邦来朝,都是皇上您老这名号改得好、改的妙啊”。俗话说“千穿万穿,马屁不穿”,即使稳坐相帮高位的赵普也未能免俗。

  老赵捻须微笑,心内得意。旁边站着的一位姓卢的翰林学士,他熟读经史,很有学问,是当时有名的学者,平时就有点瞧不上赵普这位自学成材的“土老冒” 。他不动声色等赵普拍完马屁后,冷冷的甩出一句:“‘乾德’名号好是好,只可惜是新亡的后蜀用过的年号。”

  一语刚落,犹如石破天惊,朝堂里一片喧哗。赵匡胤吃惊不小,马上派人查找资料。结果真如卢翰林所说,确实是伪蜀年号,而且正是后蜀亡国之君孟昶灭国时所用的年号。本性豁达的老赵再也按捺不住,他尴尬万分,恼羞成怒,恨恨的想:“赵普这厮贵为一国宰相,肚里墨水少点也就罢了,却仗着小聪明,喜欢人前显摆、卖弄,显自己有文化,平日里不读书不看报,不与时俱进,却喜欢出风头,今日将自己也带到阴沟里去了 。

  这厮把肉麻当有趣,愣装文化人,让自己在众人面前闹了个这么大的笑话,实属可恶之极,不治治他难出心头之气”!

  第二天上朝时,赵匡胤高高在上,阴沉着脸一语不发。过了好一会儿才出声:“赵普过来”!赵普心怀鬼胎,惴惴不安的挨将过去,以为自己要挨老赵那柄著名的玉斧狠揍了。谁也料不到的一幕发生了,赵匡胤拿起御笔,饱蘸墨汁,在赵普脸上一阵乱涂,刹那间赵普脸上墨汁流淌,淋淋漓漓弄得朝服上墨迹斑斑,好好一张宰相脸被折腾的好似黑脸猛张飞

  老赵一边涂一边骂“亏你还是宰相,却不学无术,怎么比得了卢翰林?今后宰相要用读书人来做!” 满朝文武瞠目结舌,赵宰相无地自容,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

  赵普视此事为奇耻大辱,回府后痛定思痛,辗转反侧,整晚都不敢洗去脸上的墨汁,直到第二天上朝都以一张黑脸示人。

  从此以后,赵普开始发愤苦读,只差“头悬梁,锥刺股”了。他有一个书匣,从不许别人碰。家里人只看到他每天从书匣里取一本书出来读,看完后又锁回匣里,连他的儿子都不知他的书匣里藏着本什么宝贝书。赵普死后,人们打开书匣,发现里面只有一本《论语》,还只有上半部。

  此事记载于北宋李焘所著的《续资治通鉴长编》和司马光编撰的《涑水记闻》中,这二部著作均被视为严肃正史,看来,这故事绝非空穴来风,以讹传讹,确是曾经鲜活发生过真事。赵普知耻而后勇,玩命攻书,以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奇故事不胫而走,家喻户晓,流传至今。

  赵普身为北宋开国功臣,不论是策划"陈桥兵变”,还是提出“先南后北”的统一大战略,在当时无疑是十分英明、正确的举措。后来他协助宋太祖设计了一套堪称中华历史上最早的类似如今“三权分立”的行政机制,将集中于宰相一人之手的军事、政治、财政三大权力一分为三,剥离成中书、枢密、三司三个机构,互不统属,互相制衡,互相监督,避免了权力过于集中的弊端。

  至此以后,由中央直接控制地方财政,又在各州设通判,分散了知州的权利。他还在各州设转运使,分管各州郡财政、司法。他重视生产,轻徭薄赋,与民生息,“无为而治”,发展经济,不多几年,大宋的经济之花便绽放出异彩,在曾经的残垣断壁间,结出累累硕果。

  北宋府库充盈,工商业、海外贸易发展迅速,人民安居乐业,温饱小康有余,成为富甲天下的国度。赵普的一些主张和举措,有利有弊,但明显利大于弊,至今仍有其现实意义,其中一些理念至今还在沿袭使用,起到了利国利民的作用,堪称正能量。

  赵普是个有争议的人物,瑕不掩瑜,他也利用职权做过一些坏事。后来,有所察觉的赵匡胤将他革职,这是后话,是非功过自有史家评说。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是个无法复制的戏剧性个案,带有极强的时代特征,在当时无疑是正确的明智之举, 但今天看来却有点天方夜谭,形同儿戏,看半部书就可治理一个国家,未免轻率。然而,历史上却活生生发生过此事,孰是孰非,未有定论。

  看来,一个人光天资聪颖远远不够,还得靠后天辛勤打磨才能成为栋梁之才 。在他之前,宰相大都是由豪门贵戚世袭担当,布衣卿相起自赵普,也算开文人治国先例的标杆人物。在他之后,多少寒门子弟通过科考晋身,出将入相,拜爵封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故事从此不绝如缕。

  如此看来,赵普也是一位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物呢。赵普“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传奇故事,用后来北宋著名学者、改革家王安石的一句名言可以概括 “贫者因书而富,富者因书而贵,贵者因书而守成”, 从赵普一生行事来看,王安石的话可谓金玉良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