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李世民为什么一定要让唐僧去取经?

  《西游记》的主线,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就是唐三藏带着三个徒弟,孙悟空、猪八戒、沙僧从东土大唐去西天取经的故事,看过电视剧的都知道,其实是李世民先提出来的去取经,并且千金买了禅杖、袈裟,送给唐僧,让唐僧无法拒绝。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李世民一定要去取经呢?

  话说太宗死了以后呢,通过魏征生前的打点,找到了判官,判官通过一番说辞和自己的修改生死薄,让太宗还阳,途中经过十八层地狱,结果遇到了领兵打仗时杀死的仇敌,不让太宗过去 ,判官道:“陛下,那些人都是那六十四处烟尘,七十二处草寇,众王子、众头目的鬼魂;尽是枉死的冤业,无收无管,不得超生,又无钱钞盘缠,都是孤寒饿鬼。陛下得些钱钞与他,我才救得哩。”

  “这些金银,汝等可均分用度,放你大唐爷爷过去,他的阳寿还早哩。我领了十王钧语,送他还魂,教他到阳间做一个水陆大会,度汝等超生,再休生事。”众鬼闻言,得了金银,俱唯唯而退。判官令太尉摇动引魂幡,领太宗出离了枉死城中,奔上平阳大路,飘飘荡荡而去。

  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到答案,那就是李世民为了还阳,所以答应他们做一个水陆大会,度汝等超生。这只是表面原因,而且李世民在还阳以后,确实召集僧众做水陆大会了,而且也找了人去阴曹地府给这些人钱钞,可以说履行了诺言,为什么还对取经这么热衷呢?

  原著中有记载:太宗遂与崔判官并二童子举步前进。忽见一座城,城门上挂着一面大牌,上写着“幽冥地府鬼门关”七个大金字。那青衣将幢幡摇动,引太宗径入城中,顺街而走。只见那街旁边有先主李渊,先兄建成,故弟元吉,上前道:“世民来了,世民来了!”那建成、元吉就来揪打索命。太宗躲闪不及,被他扯住。幸有崔判官唤一青面獠牙鬼使,喝退了建成、元吉,太宗方得脱身而去。

  虽然只是简单的描写,但是李世民内心更加害怕的是李建成和李元吉,因为他心虚,害怕遇到他们,所以李世民必须要超度他们,这样他死了以后才不用再次碰到他们。

  由此就发生了后面的故事:太宗道:“你既来此处听讲,只该吃些斋便了,为何与我法师乱讲,扰乱经堂,误我佛事?”菩萨道:“你那法师讲的是小乘教法,度不得亡者升天。我有大乘佛法三藏,可以度亡脱苦,寿身无坏。”太宗正色喜问道:“你那大乘佛法,在于何处?”菩萨道:“在大西天天竺国大雷音寺我佛如来处,能解百冤之结,能消无妄之灾。”太宗道:“你可记得么?”菩萨道:“我记得。”太宗大喜道:“教法师引去,请上台开讲。”

  也就是说其实李世民忙活的水陆大会,没有办法超度,这可就急坏了,如果不能超度李建成和李元吉,那么他死后还要民对李建成和李元吉,因此他一定要超度,刚好大乘佛法三藏可以超度,因此便派唐三藏去取经。

  可见,其实李世民要取经的缘由,主要还是心虚,怕死后得到报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