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刺客聂隐娘》戛纳获奖 揭秘大唐第一女刺客的前世今生
2015-05-28 09:36:43

  北京时间5月25日凌晨,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侯孝贤凭借电影《刺客聂隐娘》一举拿下最佳导演奖。其实,这部电影的创作蓝本源自唐代传奇小说《聂隐娘》。存在于奇幻小说中的聂隐娘,是否真有其人无从考证,但她已然成为“女刺客”的一个代表符号。在走近电影《刺客聂隐娘》之前,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历史著作里“聂隐娘”的前世今生。

  聂隐娘其人:顶尖杀手 后脑藏刀

  聂隐娘的故事是唐朝人裴铏所撰《传奇》小说中的一篇,全文千余字。聂隐娘为魏博大将聂锋之女,10岁时被一女尼掳走,并被训练成一个顶尖杀手,能后脑藏刀,白日刺人。聂隐娘15岁返家,嫁给一个自己选择的普通磨镜子的少年。聂父死后,魏博节度使与陈许节度使刘昌裔不和,欲令聂隐娘暗杀之,聂却被刘昌裔感化转而投刘。为保护刘昌裔,聂隐娘先后与江湖刺客精精儿和空空儿交手。后因不愿随刘昌裔朝见皇帝,聂告别而去。刘死后,聂又至京师刘柩前恸哭。后遇刘之子,千叮万嘱其辞官免灾,此后便下落不明。聂隐娘的故事诡怪荒诞,但也反映了一些历史真实。中唐以后暗杀之风盛行,藩镇之间相互残杀,必须收罗一些具有特殊技能的侠士作为爪牙。

  那么,聂隐娘作为一个著名的女杀手,具有哪些特殊技能呢?

  1、不吃东西。吃了师傅的一粒药丸后,可以不吃东西。

  2、隐身。大白天在闹市把人刺死,别人还看不见。

  3、穿墙功。从门缝中进去,一点障碍没有。

  4、后脑藏刀。后脑可以打开,里面藏着她的匕首。

  5、折纸成驴。聂隐娘的坐骑是一头白驴,却是纸折的。

  6、变形。变成蚊虫藏在别人肚中。

  聂隐娘老公:是吃软饭的?

  小说中有关聂隐娘丈夫的描写,即聂隐娘自己主张嫁给磨镜少年;少年只会淬镜且武功不如隐娘;隐娘想要归隐,为丈夫向刘昌裔求了一个领俸禄不干活的闲职。总览全文,夫妻二人的主要生活来源是依托在隐娘身上的。不论是从新婚之初靠父母接济,到魏博节度使知道她的异能以金帛聘用,再到效忠刘昌裔每日得两百文的酬劳都可以发现经济收入是因为隐娘的奇技,丈夫寄生于她。聂隐娘是自己选择嫁给磨镜少年的,这不仅是对唐代等级门阀森严、讲究门当户对的一种打破,更是彰显破除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自由意志。虽然不同于其他唐传奇侧重以爱情为主,但聂隐娘冷血无情的形象却因她为丈夫找好后路而变得有血有肉,少了些寡淡,多了些人情。

  关于隐娘丈夫职业的选取其实也是讲究的,为什么偏偏是磨镜少年而非他人呢?小说里并没有对少年外貌的描写,或许他是一位美男子,勉为其难地假设隐娘对他一见钟情。但就全文谋篇布局来看,并不是强调夫妻二人爱情这条线索,这样假设就十分牵强了。隐娘之夫反正寄生于她,从事任一种卑微低贱职业皆可,那么选择磨镜之职必有其因。道教大家葛洪曾在《抱朴子》里提到镜子神奇之处,如道士入山以明镜径九寸以上者背之,则邪魅不敢近,道士造镜就为了借助其神奇力量进行修炼,道教对镜子有着特殊的感情,甚至衍生出“镜道”一词。此处择磨镜为夫婿本职,是离不开《聂隐娘》背后的道教思想的,而隐娘一见到少年就认为此人可为我夫,可能也与道教天生对镜之好感有关。

  聂隐娘背后:引人入胜的大唐历史

  《聂隐娘》全文一个最大的背景就是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藩镇节度使专权妄为,藩镇与藩镇之间,藩镇与朝廷之间关系紧张,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已如过往云烟。各藩镇间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纷纷豢养刺客,刺杀政敌。刺客并不仅仅来自传奇小说,而是唐代中后期社会现实的反映。《资治通鉴》二一五记载,唐奸相李林甫,结怨颇多,出门需要步骑百余人在两侧保护,每天都变换床的位置,即便是家人也不知道他具体的位置。《资治通鉴·唐纪五十五》记载:元和十年,“平卢节度使李师道蓄养刺客奸人数十人,厚资给之”。此二例,实则当时豢养刺客这一社会现实的反映。之所以作者安排聂隐娘从魏博转投陈许,暗含贬斥田氏之意。田氏世袭魏博节度使一职,盘踞魏博四十九年不入朝廷,不忠之心昭然若揭。对比刘昌裔生着病也急着进京朝见,旁人劝他休息一下,他都觉得自己不够恭敬。大一统观念自古以来深得人心,刘昌裔所代表的臣服朝廷维护统一的大帝国的政治势力,这是为唐人所推崇的,也是处在藩镇割据、水深火热的百姓所热切拥护的。魏博节度使田季安代表的是企图分裂,扰乱大一统的政治势力,是作者贬斥的。从这个切入点来看,聂隐娘弃暗投明也是情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