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酒店的李小二究竟为何帮助林冲?
2015-06-01 09:58:25 林冲 公孙胜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一段平静的生活过去了,考验李小二的时候到了。陆虞侯和富安来到了沧州,和管营、差拨商量如何陷害林冲。陆虞侯很精明,李小二上完菜之后才商量事情,还特别交代李小二不叫的话不要进包厢来,很神秘。可是还是让李小二听到了“高太尉”三个字,而这两个陌生人都是东京口音,曾经在东京多年的李小二一听便知。林冲不就是被住在东京的高太尉陷害吗?李小二很紧张,让自己老婆去包厢隔壁偷听,那时候的房子大都是篾制,顶多刷一层石灰,隔音效果会差一些。可惜陆虞侯等人说话声音太低,李小二的老婆还是没有听见什么,只是从墙壁的缝隙中看到陆虞侯塞给管营、差拨一包金银。这下可以确认肯定是买凶杀人了。

  李小二很担心,到底要不要跟林冲说这件事情呢?李小二的老婆想的比较简单,建议直接去请林冲过来认下人就完事。李小二说不行,林冲这个人李小二了解,别看平日里温文尔雅、谦谦君子模样,一旦发怒起来却是阎王脾气,搞不好便要杀人放火。林冲武艺高强可以一走了之,可是自己呢?有家有业,怎么办呢?

  后来,陆虞侯等人都散了,林冲来了,李小二还是选择了告诉林冲,林冲一听果然大怒,拿着尖刀满街乱转,想要杀人。李小二夫妻心里捏着一把汗,李小二可不是担心林冲,是担心自己。林冲的武艺李小二是知道的,何况此时林冲已经知道有人要暗害他,只要不出动军队,几个人,十几个人根本近不了林冲的身。可是一旦林冲遇上了管营、差拨,发生了人命大案,那自己和林冲交往密切的事情也必然被官府知道,自己一家怎么办?估计李小二两人晚上没少后悔过。

  当天没有找到,第二天林冲接着找,早了整整一天。李小二忍不住了就劝林冲:“恩人,只愿如此,只是放仔细便了。”如果只是如此,李小二一家也还可以继续安生地在牢城营前开店。可是,李小二可以如此说,作为当事人的林冲却无法放心,一直转圈寻找了六天,管营告诉林冲可以到草料场去看管草料。此时的林冲心里已经渐渐放下了有人暗害自己的事情,有些疑虑又有些高兴。当李小二听说之后,说:“这个差使又好似天王堂:那里收草料时有些贯例钱钞。往尝不使钱时,不能彀这差使。”差事好在哪里呢,可以得一些外快。林冲有些不放心,自己没送钱,为什么还得了这个好差事呢?难道是柴进大官人照顾?李小二告诉林冲:“恩人,休要疑心。只要没事便好了。只是小人家离得远了,过几时挪工夫来望恩人”林冲去草料场,对李小二好处很大,即便是有事情发生,也和李小二没有关联,并非是李小二为林冲通风报的。而李小二说自己家里远了,要过几天再去看林冲,一方面可以理解成李小二确实有些忙,每空陪林冲去草料场,另一方面是不是李小二就想慢慢淡化和林冲的关系,免得一旦有事,牵连到自己呢?

  当林冲在山神庙杀人之后上梁山落草去了,书中没有直接介绍李小二的结局,不过应该没有事情。李小二在沧州牢营前开店,和牢营官方多少会有些关系,有些熟人。就算是有人举报李小二和林冲交往过密,也可以借口只是正常的生意往来,毕竟林冲和李小二私下的关系并没有他人知晓,精明的李小二是不可能把自己在东京的糗事告诉老婆之外的人呢。而最重要的是,当事人管营、差拨,还有东京来的陆虞侯、富安已经全部被林冲杀死,没有人知道当初他们曾经在李小二的酒店喝酒。不过林冲和李小二之间的情义也就到此结束了,小本经营的生意人李小二可不想自己和梁山巨盗林冲再有什么纠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