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曹操去世时曹彰为何询问魏王印绶?
2015-06-02 14:02:51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公元220年,曹操在洛阳去世,远在邺城的曹丕接到消息,以魏国太后卞夫人的名义发布诏令,宣布在邺城登基,即王位,大赦天下。然后,汉献帝的使者才匆匆忙忙赶到邺城,册封曹丕为汉丞相、魏王。曹丕为何如此匆忙,甚至连汉献帝正式任命的诏令都等不及了?首先,曹丕对汉献帝根本不在乎。在曹操时代,对汉献帝虽然多有不敬,但是在名义上,依然是尊奉献帝为天下之主。可是曹操去世,汉献帝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曹丕接掌大位的第一天,就给汉献帝来一下马威,我先即位做了魏王再说,根本不理会汉献帝任命这个形式。曹丕的这样一个举动,无疑成为不久之后废掉献帝,正式称帝的先声。

  同时,曹丕之所以如此匆忙,还因为两个弟弟。曹丕的身份虽然是魏国的太子,可是曹操去世比较突然,并且是远在洛阳。而洛阳城中有谁在呢?有曹丕的三弟曹彰。多年来曹彰一直率军在北部边境平定外地,统兵日久,对于王权多少也有些渴望。当魏王曹操去世的消息传开的时候,曹彰正在洛阳,曹彰立刻带领部队前往洛阳。到了洛阳城,城中的官员很是恐惧,怎么办呢?如果打开城门,曹彰进来乱搞怎么办?可是如果不开城门,用什么名义来阻止曹彰进入呢?当时,洛阳虽然有些兵马,可是曹彰是曹操亲儿子,在军中带兵多年,威望极高,如果曹彰果断造反,胜负存亡最后还真难料定。

  幸亏洛阳城中有位大臣名叫贾逵,挺身而出。贾逵来到城楼上,询问曹彰,身为王子,为何擅离职守?曹彰回答,别说那些没用的,快把魏王的印绶叫出来。看曹彰气势汹汹的样子,守城的官兵很是担心,可是贾逵却一脸严肃的说:“国有储副,先王玺绶非君侯所宜问也。”国家早就有了太子,先王的印绶,难道是你一个王子所应该过问的吗?确实,曹彰在道义上确实有亏。一旦曹彰再要印绶,那就是造反。只要曹彰敢公开造反,贾逵就会下令洛阳城中的士兵进攻。虽然曹彰是王子,可是没有了正当名义,面对洛阳城中曹操昔日的那些虎将,曹彰毫无胜算。

  于是曹彰选择了沉默。曹彰表示,自己只是听闻父王丧事,前来奔丧,并无他意。既然曹彰这么说,贾逵就没有理由阻止曹彰了。曹彰于是进入洛阳,不过军队却只能在城外远远驻扎。于是,当曹丕在邺城收到曹操去世的消息的时候,就有大臣提到,现在是非常时刻,不能够走正常程序,一旦曹彰在魏王灵前作乱,那后果不堪设想。确实,只要曹彰控制了洛阳,那曹彰就有可能拿出一份所谓的曹操的遗诏,宣布自己成为大魏的新任太子。在这样的情况下,曹丕只能匆忙即位,先正名,然后以魏王命令号令天下。而曹植呢,经历了前几年争夺太子的变乱,基本上已经消沉下去,一些党羽比如最得力的心腹大臣杨修,也被曹操剿杀。曹植的危险反倒比曹彰要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