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史上一代隐士高人郭文竟然把老虎当仆人?
2015-06-02 14:19:11

  晋代有个高人郭文,字文举,洛阳人。生性就喜爱自然,才十来岁的时候就喜欢游山玩水的,十来天都不记的回家去。父母着急也没什么用啊,人都出去了,只有等他自己想回来时才知道他去哪了。父母死了以后,守完了孝,也没娶老婆,离家出去游历天下去名山去了。先前住在华山的悬崖上的石洞里,后来洛阳陷落,就隐居到余杭天柱山去,住在山中的大壁岩的石洞里。天柱山中那荒无人烟的地儿,他就把木头靠在树上,借树搭了个茅棚,也没有墙挡着。当时山里面可不象现在这样太平,猛兽很多,时不时地窜到人家家去害人,吃点东西,饿急了吃个把人很正常。百姓都恨不得离山远些。但是郭文却一个人住在山中十多年,却一次都没有被伤害过,也没有防备过,依然没有墙的房子。

  他常常穿着鹿皮衣服,戴着粗布头巾,不喝酒也不吃肉,自己一个人就在山里种点小米麦子什么的,从竹子上摘竹叶,从树上摘些水果,换点盐来吃。有些人有时候用特低的价钱买他的,他不介意,照给不误。他卖东西单叟无欺,后来他的名气大了了,许多人就知道他是郭文,也就不再压低他的价钱了。他自己有多的粮食,拿来周济穷苦人。人家给他东西吃,也就拿些最差的,表示一下接受别人的好意。郭文生活在山中很多年,没与他人交往,但是传说竟然有一个人去光顾他,谁呢?太和真人。教了他修道的方法。从此以后郭文更加潜心修练,这是不传之密啊,所以悄悄地潜伏起来,没谁知道他在哪里。当然还是偶有猎人会见到他,知道他的一些事情。

  郭文的家里时常有老虎等猛兽来光顾,他也不以为意,常见嘛。就和我们家门口来几只狗似的,正常的很呢。有一天,来了一只老虎,这老虎见到郭文就张开了血盆大口,要是被我们凡夫俗子遇见了,肯定要跑得不见人影啊。但是郭先生没有,他竟然把手伸到老虎的嘴里去!真以为他要学佛祖舍身喂虎呢,但事情永远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他是帮老虎呢。原来这老虎吃东西不小心,真正是狼吞虎咽,它喉咙里有块骨头哽在那。郭先生帮它拔出来了。老虎感激不尽啊,救命之恩,该怎么报啊。人说滴水之恩,就得涌泉相报。所以,第二天,它就衔了一只死鹿来放在郭家门口,从此以后,就经常送东西来。义虎啊,和郭先生就成了朋友,郭先生时常摸着老虎的毛,有时候就牵着走,上街去。即使是在人多的地方,老虎也很乖巧地跟在后面,一点都不放肆,就和带了只猫上街似的。有时候郭先生把书简放在它背上,它也肯背着走。郭文卖水果和竹叶,换盐米时,就是把它放在竹筐里,让老虎来背的。

  千年以后的今天,依然觉得郭先生真是神仙也似的人物,在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竟然把老虎当宠物,太神了!百姓们把这件事传的沸沸扬扬,连皇帝老儿都知道了。皇帝老儿就派人把他请来问:“先生是不是有驯服老虎的方法啊?”郭文的回答让皇帝很开心,:“当然。”再问,回答的更仔细了:“人没有伤害野兽的心思,野兽怎么会伤害人呢?这就不需要什么方法嘛,是不?你抚爱老虎,老虎就跟着你,老虎和老百姓是一样的,你虐待我,我就把你当仇人,你对我好,我就听你的话。管理百姓和驯服老虎,有什么不同呢?”皇帝老儿觉得他说的话太对了,就想让他在朝里做个官儿,必要时提点下,但郭文说:“象我这样的山野草民,怎么能当官辅佐朝政呢?”事没成,不干,走人了。

  郭文在《晋书》是记载的比较详细的一个人,曾住在王导家的西园长达七年之久,但是有一天却回到山里,住到临安去了,苏峻作乱,只有临安得以幸免,所以人多表示奇怪,这未卜先知啊。对于生死看的很淡,永昌年间流行瘟疫,他也没吃王导送来的药,只说生死在天。这个牛人在被人认为是神仙之后就不再说话,就用手语了。在他病重期间,想回到山里时却没得到万宠的允许,绝食二十多天以后,万宠问他能活多久,他扬了三次手,果然十五天后就与世长辞了。后来传成郭先生得道成仙了,说有人在他家里发现他蜕下的皮,和蛇皮差不多,又翻到了他床底下有一些小蒲叶,上面写的预示吉凶的卦词,竟然都没错,完全正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