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史上曹操能够屯田成功最大的功臣是袁涣?
2015-06-02 16:00:17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但凡了解一些三国历史的人,都知道曹操在许昌兴屯田制,为他统一北方奠定了物质基础。根据史上记载,曹操迎接献帝到许昌后,搞了一个“牛输谷法”,什么叫“牛输谷法”呢?就是政府将耕牛租给农民,农民按照租借了多少耕牛,来交纳粮食或者服徭役,但当时的羽林监枣祗认为这个办法效果不大,即使收成好也收不了多少赋税,如果遇上水涝旱灾的话,更是没有收获了,只有集中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来搞农业开发才是最好的办法。

  其实对于枣祗的建议,曹操很犹豫,因为有许多的官员表示反对,其中有一个最为激烈的官员叫侯声,他是曹操的军祭酒,他说:“按照枣祗的意见,对于官员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百姓来说,就不是好事情了。”其实侯声的想法,也是有一定道理的,曹操这样的屯田是和老百姓争利益,自古以来肥官瘦民都是取亡之道,曹操重要的谋士荀彧听了侯声的话也是很犹豫的。不过枣祗一直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且曹操军队中缺粮也十分的严重,最终曹操才决定让枣祗和荀彧商议屯田事宜。刚开始,屯田并没有曹操想象那么顺利,有大量的农民逃亡,但按道理来说,曹操将土地分给这些农民,他们应该高兴才对,为什么会出现农民逃亡事件呢?

  原因就在于曹操采取的高压政策,首先,曹操屯田不花费任何成本,生产工具来自于曹操在兖州平定黄巾时缴获的耕牛和农具,而且劳动力都是从各个地方强迫来开垦这些荒芜的土地的;第二,粮食分配比例太大,曹操屯田分为兵屯和民屯,民屯中“用官牛者,官六私四,不用官牛者,官私对分”,兵屯是一边戍守,一边屯田。曹操收田租的比例是相当的重,相对于两汉时期的“十五税一”和“三十税一”来说,完全是压榨老百姓的劳动成果,并且屯田的农民不得随便离开屯田,限制了他们的人身自由,形同奴隶,这可能是这些人最受不了的事情。

  曹操屯田出现的这些问题,枣祗和荀彧都没有能够解决,后来有一个叫袁涣的官员给曹操说:“老百姓安土重迁,不想离开自己的故土,要顺着他们的意愿,愿意去开荒的才让他们去,不愿意去的就不要强求了。”曹操采纳了袁涣的建议,从强迫百姓屯田改为自由应募,这个新政策得到老百姓的拥护,屯田制得以继续进行。

  袁涣这番话说得很在理,当时天下大乱,流民比较多,不愿意离开自己故乡的老百姓肯定是有土地的,只有没有土地的老百姓为了生存才可能愿意参加戍边屯田,然而就是袁涣的建议,至少在当时来说,在稳定曹操的统治方面有一定的意义。枣祗、韩浩提出屯田建议为曹操军团提供了丰富的军粮,而曹操的堂妹夫典农中郎将任峻将屯田推广到各州郡,使粮食连年丰收,解除了曹操的后顾之忧,可以说这些都是战斗在最前沿的人,袁涣的建议看似是微不足道,不过个人认为确是最大的功劳,自古以来“得民心者得天下”,而且屯田需要有人来耕种才会成功,得不到百姓的拥护必然失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