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诸葛亮之子诸葛瞻?揭秘诸葛瞻的一生
2015-06-02 16:12:0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46岁那一年,终于有了一个儿子,取名诸葛瞻。诸葛亮去世那一年,写给哥哥诸葛瑾,说诸葛瞻已经八岁(虚岁),十分聪明可爱,只是怕他过早成熟,将来成不了大器。诸葛亮病故,诸葛瞻继承武乡侯爵位。17岁,诸葛瞻迎娶了刘禅的女儿,被授为骑都尉。18岁,诸葛瞻出任左羽林中郎将,掌管禁军,挂侍中头衔,相当于蜀汉政府秘书长。因为蜀汉官民都怀念诸葛亮,诸葛瞻又精通书法绘画,记忆力强,才思敏捷,因而很受欢迎。每当朝廷颁布一项好的政令,尽管不是诸葛瞻建议倡导,百姓们都会互相转告说:“这都是诸葛武乡侯的的主意!”。诸葛瞻的美名受到了过分的渲染,有些名过其实。18-33岁,诸葛瞻在没有任何作为的情况下,步步高升,官至尚书左仆射、军师中郎将。相当于副宰相兼总参谋长。

  34岁,诸葛瞻执掌尚书台,统领国事。但当时刘禅宠信的宦官黄皓只手遮天,朝中大臣都不敢招惹,诸葛瞻也装聋作哑,所谓统领国事,徒有虚名而已。35岁,姜维战败而回,诸葛瞻指责姜维好战无功,致使国内疲敝,上表给刘禅,要求罢免姜维的兵权,没有成功。36岁,魏国征西将军邓艾甘冒奇险,率领军队从山地翻滚而下,绕开蜀国守军,攻入蜀汉腹地。诸葛瞻带领张飞孙子等开国元勋子孙前往抵抗。临阵犹豫不决,错失先机,未能占领战略要地,致使邓艾长驱直入进入平原击败先头部队。诸葛瞻退守锦竹。邓艾遣使送信诱降诸葛瞻:“你如果愿意投降,我一定上表封你为琅邪王(琅琊是诸葛家族的故乡)。”诸葛瞻受此刺激,大怒,诸葛亮的血液在他的身体中复苏,斩杀邓艾使者,率军出战。

  战前,诸葛瞻悲愤地说道:“我于内不能除去黄皓,于外不能制衡姜维,进军又不能守护国土,我有三罪,还有什么脸回去啊?!”于是诸葛瞻在绵竹摆好阵势等待邓艾,邓艾派兵左右包抄,结果两路人马都被诸葛瞻打败退回,报告说:“敌人太厉害了!”邓艾大怒说:“我们到了人家家门口了,打不赢就都得死!”于是两路人马拼死奋战,击败蜀军,诸葛瞻战死。诸葛瞻长子诸葛尚听说兵败后,叹息说:“我们父子受了国家那么多的恩惠,而没有提早斩除黄皓,以致惨败,还有什么面目活下去呢?!”于是也冲入阵内战死。蜀汉灭亡后,诸葛瞻的次子诸葛京搬到了河东,初任郿县县令,官至江州刺史。

  诸葛瞻的一生很奇特,很光鲜亮丽,又充满悲剧,也很少有人去谈论他。他是诸葛亮唯一的亲生儿子,但因为年纪还小,诸葛亮没有教过他兵法而是全部传授给了姜维,诸葛亮留给他的智慧,只有短短的一封被称之为《诫子书》的信,信中说:儿子啊,爹跟你说啊,要想做有节操的君子啊,要通过清心寡欲来提高自己的修养,以勤俭节约来培养自己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啥,不排除外来干扰就没法达到远大的目标。学习,要专心致志,想要有才干就要学习。你不学习就锻炼不出能力,没有志向就学了也白学。吊儿郎当的就会精神萎靡,急躁冒险就不能陶冶性情。整天做自己想做的事儿不做自己该做的事儿,以后就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等到混成了loser再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哪里还来得及啊?

  诸葛亮阅尽沧桑,临终前总结了自己一生的经验,传给儿子,说来说去就是四个字——好好学习。要是看了这封信就能成才,全中国人民都成才了!幼小的诸葛瞻作为诸葛亮唯一的儿子,承担了巨大的压力。表面上看,他什么都不干就能迎娶白富美,出任CEO,真是人生的赢家。但是他一定会问一个问题:我的人生到底有什么价值?蜀国人给予诸葛瞻的是荣誉也仅仅是荣誉,谁也没想过让诸葛瞻去子承父业,毕竟就连他老爹以及他老爹的亲传弟子姜维都完成不了克复中原的伟业,这个官二代,用来装装门面就好。诸葛瞻能做的也就只有搞搞他的书画创作,做一名文艺青年了。所以诸葛瞻忌恨姜维,他夺走了属于他的父爱和家传绝学,这份恨意,至死都没有化解。这份恨意,谁又有资格去指责?

  至于没能收拾黄皓,史官常璩(《华阳国志》的作者)曾经向西蜀长老考证,听说陈寿曾经在诸葛瞻手下任职时受辱,所以诬陷诸葛瞻,把不能阻止黄皓的过失归咎于诸葛瞻身上。至于蜀汉灭亡,更是不能把责任推到诸葛瞻的身上,一个从来没上过战场,一直养尊处优当摆设的文艺青年,突然让他承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去做一名士兵,并不过分,但要他当总司令,率领一群官二代、官三代去指挥战役,这就是把人家往死里逼了。凭什么这么挤兑人啊?就凭他是诸葛亮的儿子?那蜀汉还是刘备家的呢?刘备的儿子、孙子怎么不去?好在诸葛瞻求仁得仁,以壮烈的死亡洗刷了污名,得到了敌人的尊重和比较公正的评价:诸葛亮在蜀,尽其心力,其子瞻临难而死义,天下之善一也!——晋武帝司马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