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正史中毛遂自荐成功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2015-06-03 10:14:33

  秦国大军包围赵国都城邯郸,赵国贵族平原君希望招聘二十位使者一同出使楚国。招贤榜贴出许多天,才勉强凑齐十九人,而在截止日期最后一天,有一位名叫毛遂的人前来报名。毛遂是谁,没听过。平原君本来不大想见,可是又想到自己现在的窘迫,还是见见吧。毛遂进来了,是一个个子不高,长相平庸的家伙,放在人堆里,就算是每天都看到,也会完全没印象的那种。平原君很失望,这样的人有什么本事呢?但是还是走走套路吧,毕竟身边还有许多人等着看自己的笑话呢?

  平原君问:“先生凭什么要来应征呢?”毛遂微微一笑,说:“我听说君侯您将要前往楚国,签订合纵的盟约,希望能够得到问下的二十位食客,可是现在还少一个人。希望君侯能够将我也放进去,充个数吧。”平原君一听,就没好气,这是什么话呢,不就是笑话自己连二十个人都找不到吗?本公子宁缺毋滥!但是脸上平原君依然是一脸淡定的样子,问毛遂:“先生你来到我赵胜的门下几年了?”毛遂说:“哎呀,我来到君侯门下已经三年多了。”

  平原君登时把脸沉下来,说:“先生这就不对了。要知道一位贤才立身处世,就像是一把锋利的锥子放在袋子中,那他的才能就会像锤子刺穿袋子一样,人们立刻就看得到。可是先生你来到我赵胜的门下三年了,我周围的人没有谁称赞过你,我甚至连你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这说明什么?说明了你根本没有什么长处!既然先生没有什么才能,那先生您还是留在赵国比较好吧!”平原君语气已经很不客气了,是啊,自己已经如此狼狈,连一个无名的食客都敢来嘲笑自己。

  周围的人都吓得低下头来。平原君赵胜表面上对众人客客气气,可熟悉的人都知道,触犯到赵胜的人,可没有一个能够在赵国活下来。没想到毛遂倒是很平静,脸上始终有着淡淡的微笑。毛遂说:“君侯,不必着急,不必生气。就像您说的,一个有才华的人,确实就像是一个锥子,放在口袋里,会立刻露出锋芒。可是您为什么没有听说过我呢?不是因为我的才能不够,而是我从来没有被君侯放到口袋里啊。如果您早日遇上我,那我不会像寻常人一样,只是露出锥子的尖部,我会立刻就戳破口袋掉出来!”平原君死死盯着毛遂,很久之后,叹了一口气,说:“好吧,先生就跟我去一趟楚国吧。”平原君想着,自己这一趟可是去赴死,既然有人主动愿意跟随自己同死,那就算是没有什么才能,也算是忠心可嘉吧。于是吩咐下人给毛遂高级门客的待遇,给了丰厚的抚恤金,大家一起前往楚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