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宣宗之女永清公主简介 永清公主生母是谁?
2015-06-04 16:19:50

  永清公主(?—1433年),明宣宗朱瞻基之女,母胡善祥(废皇后;追复位为“恭让章皇后”)。宣德八年薨。为明宣宗第二女,嫡女。同母姐:顺德公主

  母亲

  胡善祥(?-1443年),出身济宁,为明宣宗朱瞻基元后,后被废去。永乐十五年(1417年),胡善祥以贤闻名,选为皇太孙妃。洪熙年间,封为皇太子妃。明宣宗即位后,立为皇后。胡皇后没有生下皇子,只有一女顺德公主。宣德三年春,宣宗以皇后无子多病为由,命令胡皇后上表辞位,于是胡善祥退居长安宫修道,由宣宗赐号静慈仙师,实质上等同于废后。朝中大臣张辅、蹇义、夏原吉、杨士奇、杨荣等都为这件事争论不已,但宣宗仍执意废后,并改立所宠的孙贵妃为皇后。宣宗生母张太后怜悯胡氏贤德,常召她居住清宁宫。内廷朝宴的时候,也将胡氏的座席安排在孙皇后之上。孙皇后为此怏怏不乐。正统七年十月,张太皇太后崩逝,胡氏痛哭不已,不久亦崩,用嫔御之礼葬于金山。胡氏无过被废的事,百姓皆知,都非常同情皇后。据说宣宗晚年也为此悔过,说是少年冲动。天顺六年,孙太后崩后,明英宗钱皇后为胡善祥请命复皇后位。

  永清公主袱葬胡善祥。

  《明史列传第九 公主》中记宣宗二女,一为顺德公主,二为常德公主,永清公主失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