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赵匡胤为何要在赵普脸上乱涂乱画?
2015-06-05 16:44:56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在众将之外,朝臣当中最有权势的就是赵普。这位太祖故人,和太祖关系极好,连赵匡胤之母杜太后也对其极为尊敬。曾经有一次杜太后和赵匡胤谈起国事,杜太后非常担心,此时担任宰相的赵普入见,杜太后说:“赵书记,你要好好帮助陛下啊,有你的帮助,我才放心。”赵普在当年曾经担任后周时期宋州节度使赵匡胤的掌书记,也就是从那时候起,杜太后就非常任赵普。而赵普也确实有才,精于谋略,在赵匡胤一生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那么如何对待这位权臣呢?

  有一次,赵匡胤和众大臣商议改变年号,一开始是想改为乾德,赵匡胤自己说,这个年号从古到今从没有用过。赵普在一旁称赞。而卢多逊则说:“不,这是伪蜀曾经用过的年号。”赵匡胤大惊失色,立刻下令史官检索,果然如此。赵匡胤非常生气,拿起毛笔在赵普脸上涂抹,生气说:“你怎么比的上他!”赵普回家,一晚上不敢洗脸,到第二天对奏的时候,赵匡胤下令才敢擦去。其实,决定年号,说年号从没人用过的是赵匡胤自己,赵普不过是随声附和,但是赵匡胤却在赵普脸上抹黑,一是掩饰自己的羞愧,二我想也有乘机压一压赵普的意思。

  赵匡胤以雷霆手段,在短短的两年时间内迅速削平各种敌对势力,除了对一直意图称帝的后周李重进直接征伐,对原后周官员基本采取安抚政策,通过高官赏赐,稳定人心,并且在局势稳固之后,削夺其权。而对自己的部下,在即位之后第二年,以“杯酒释兵权”的方式和平解决,把隐患彻底消灭在萌芽状态,手腕可谓高明。而此时的宋太祖,不过三十五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