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建立之后的第一功臣赵普为何没有拜相?
2015-06-08 09:56:38 宋太祖 宋太宗 宋仁宗

  大家都知道,在赵匡胤称帝前后,最受重新的大臣是赵普。为什么赵普受到皇帝如此的厚赏?其中,有公有私。赵普很早就追随赵匡胤。早在赵匡胤从军之前,其母杜夫人就请来赵普为赵匡胤讲习学业,两人一见如故,无话不谈。在周世宗攻打清流关之时,作为门门客兼老友的赵普前来投奔赵匡胤,并献策奔袭至后唐皇甫晖军后,先夺取凃州,断绝后唐军后路,再和周军前后夹击。这一个计策非常大胆,也极为冒险。赵匡胤却毅然选择了相赵普,并在清流关一战中确立了自己在周军中三巨头的地位,执掌后周最为精锐的禁军。

  而在四年之后,赵普一手策划了“陈桥兵变”,是拥戴赵匡胤称帝的第一功臣。在历史上,整个陈桥兵变中,赵匡胤仿佛是在众人的一片吵嚷中,被逼披上黄袍,显得很无奈的。其实不然,从前文我们分析赵匡胤兵变的“三步走”的情况看,早有预谋,是精心策划的一场政变。而在整个兵变过程中,冲在前台的是所谓“十大元帅”,但他们不过是冲锋陷阵的武将,讲到运筹帷幄,只有靠赵普。而在《宋史》中,是把这份首功,算在宋太宗的名下,其实当时赵光义仅仅21岁,从军不久,官职卑微,在军队中谈不上什么威信,更不是什么独当一面的大将,这样写不过是为宋太宗夺位做好铺垫而已。真正的功臣,是赵普。

  可是,在宋太祖取得帝位之后,大家都封官加爵,而赵普却只担任了右谏议大夫、充枢密直学士的普通官职。为什么?

  赵匡胤夺位之初,朝中尚有大量后周官员在徘徊观望,淮南的李重进、潞州的李筠都是后周的死党,而宰相王溥、范质德高望重,不能轻易拿下。赵普则长年在幕后,实际官职不高,资历尚欠。于是赵匡胤让王、范二人继续为相,赵普参与军政,在五年年之后,根基渐渐稳固,就明升暗降,陆续罢免王溥、范质,而赵普也在从征二李之后,被封为兵部侍郎、枢密副使之职,逐渐成为朝中大权实际的掌控者。在964年,赵匡胤即位的第五年,赵普拜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