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献太后刘娥拜谒太庙为何要穿天子服饰?
2015-06-08 14:06:15 刘娥 阴丽华 王娡 宋真宗 窦漪房

  刘娥拜谒太庙的事情发生在宋仁宗明道二年。这一年是刘娥垂帘听政的第11年,也是刘娥人生的最后一年。当时,宋仁宗已经24岁了。对于刘娥,世人多评价为“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之所以有这样的评价,就是说刘娥有吕雉武则天的才华,却没有像她们一样专权甚至于称帝。刘娥确实有才,可是是不是有吕雉、武则天那样的大才呢?我看未必。刘娥执政的十年,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建树,即没有像吕雉推行休养生息,予百姓安康,也没有想武则天一样兴利除弊,延续大唐的盛世。刘娥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和朝臣之间的权力斗争上。即便是对于刘娥最终没有称帝,其实也是有多方面原因的。刘娥有称帝之心,曾经向臣子多次询问有关武则天的事情,而1033年,穿天子服饰拜谒太庙则最为明显。不过,刘娥在朝中的威望远不如吕武,许多宰臣都对刘娥有不满,加上宋仁宗也并非惠帝中宗,于是刘娥最终没有称帝。

  而影响刘娥最终放弃称帝的原因,估计还是刘娥的身体问题。在1033年年初,刘娥病重,在这一年三月,刘娥即病逝。刘娥44岁为后,56岁听政,66岁病逝。看武则天呢,32岁封后,50岁左右开始主持政事,60岁左右称太后把持国政,67岁称帝,82岁病逝。估计刘娥自己对于武则天的权谋地位并不羡慕,可是对于武则天的长寿,估计会眼红不已。

  那刘娥拜谒太庙的真实情况是怎么样的呢?正史上,刘娥并没有因为大臣劝阻就停止穿天子服侍,而是将天子拜谒太庙穿的十二样服侍减少了三样,然后继续拜谒太庙。在1033年的二月,皇太后刘娥穿着天子衮衣、头戴仪天冠,在近侍引导下步入太庙行祭典初献之礼,亚献者为皇太妃杨氏、终献者为仁宗皇后郭氏。仪式结束后,刘娥在太庙文德殿接受了群臣给自己上的尊号:应天齐圣显功崇德慈仁保寿皇太后。

  不过,从这一天开始,刘娥彻底还政于儿子仁宗。在刘娥穿天子服饰这件事情上,宋仁宗开始保持沉默,当大臣一致反对时,却站出来支持刘娥,最后双方妥协,减少了三样。一方面是宋仁宗和自己这位母亲有一定情感,更重要的是宋仁宗明白刘娥虽然病重,但是依然威权很重,讨好刘娥,顺应刘娥,是当时最好的选择。而刘娥看到仁宗能够如此对待自己,作为回报,也最终放下紧紧抓了十一年的权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