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谁是历史上最富有人情味的唐朝帝王?

  傻子王爷李忱大智若愚,韬光养晦,在唐帝国舆论一片哗然中,不声不响,出人意料的登上了皇位,是为唐帝国第十八任CEO。这位低调王爷上任以后却成为了强势帝王,唐朝在他的治理下蒸蒸日上,并开创了为后世史学家所赞誉的“大中之治”。李忱属于历史上严重被低估的帝王,我们且不说他的政治成就,单就其作为领导干部的个人品质,与其他帝王相比较,他的身上就难得的闪现出人性之光,可谓史上最富有人情味的帝王,同时对他身边的亲属和工作人员,也严格约束,绝不允许身边的人打着领导的旗号为所欲为。

  先说说他的人情味。唐人裴庭裕在《东观奏记》中记载,李忱生母郑太后出身微寒,李忱在当王爷时就很孝顺母亲,当上皇帝以后侍奉母亲就更加恭谨了,他把母亲安置在最为富丽堂皇的殿堂大明宫中,每天早请示晚汇报,体贴入微。对母亲如此,对其他兄弟姐妹也不赖,他对于王室宗亲们非常友爱,尤其是对那些战战兢兢的同姓王爷们,尽量让他们消除戒心,感受到自己的温暖。他当上皇帝以后,专门修建了雍和大殿,每月都要与诸候王们在此相聚两三次,同时放下皇帝架子,与同宗兄弟们在一块儿踢球一起演唱卡拉OK,其乐融融,每次派对结束后,都会赏赐无数。

  李忱的亲妹妹安平公主下嫁驸马都尉刘异后,照例要给驸马爷加官进爵,国家总理大臣拟旨让小刘到边远的平卢地区担任军区司令,历练一下。李忱不干了,对总理大臣说,我只有这么一个亲妹妹,我想经常见见她,而平卢那个地方太远了,你还是重新换个地方吧。于是小刘被改授为邠宁军区司令,这个地方离京城比较近。李忱离别之际,拉着妹夫的手,特许安平公主夫妻俩每年都有探亲假,兄妹俩可以经常聊解离别之苦。在李忱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妹妹安平公主也是一个明理贤慧的女子,有一次,驸马小刘要紧急赶往辖区,临行辞别时,公主让另一美貌宫女随行伺候,公主身边的婢女李忱都熟悉,唯独不认识这位女子,就问此为何人?公主说这是郎君小刘喜欢的一个女子。李忱高兴的说难得我的妹妹没有嫉妒之心,干脆将这个美眉的宫籍消除,而提升到主人的地位,李忱心细如发,做为皇帝是非常难得的。

  对于他的亲舅舅,李忱的做法既富有人情味,又不乏独到的政治眼光,他的亲舅舅郑光,曾经连任平卢和河中军区司令,大中七年,入朝谨见时,李忱与舅舅纵论国事,发现郑光这个人不通文墨,也不好好学习,在交谈中语言粗鄙不堪。李忱一看,这样的人哪能独挡一面呢?于是下令总理大臣另行选派河中军区司令员,而把郑光留在朝廷。这样做还不够,因为他知道郑光不学无术,别无所长,生计堪忧,于是赏赐重金,把舅舅象个寓公一样富养了起来,终身不复委任其他职务。

  李忱痛感元和年间唐宪宗被宦官所杀一事,因此只要是宪宗朝的重要官员子弟,稍有些能耐的必定会提拔重用,他手下有一个叫做杜胜的中级官员,一次在政务大殿上,奏答合体,深得李忱满意,李忱随口问道,你是谁家子弟?杜胜说他父亲是宪宗朝非常有名望的大臣杜黄裳,李忱想起来了,还是在他当王爷时,杜黄裳就力主抑制宦官权力,打击奸邪小人。李忱非常景仰此人,再一看,老杜了得小杜也不赖呀,于是就悉心勉励小杜一番,亲自下旨提拔杜胜为朝廷中的较高级领导干部。

  我们再来说说李忱是怎样约束和管教身边人的。唐人笔记中多次提到他对女儿即公主们的管教,永福公主因为一件小事而迁怒,折断了筷子,李忱当时就否决了她下嫁读书人的婚事,处罚不可谓不严厉。他的亲舅舅郑光仗着皇亲国戚的名份,偷逃国家税收拒不纳租,时任首都长安市长的韦澳是一个不畏强权的官员,就把郑光庄园中管事的人依法收监了,并贴出告示,以五日为期,否则就将严惩不怠。郑光急了,找到他姐姐郑太后向皇帝李忱求情,李忱紧急召见韦澳,韦澳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详细的进行了禀告。李忱发问如果今日完税纳租,能够放人吗?韦澳说今日尚在期限内,明天就不行了。李忱赶紧承诺,国舅今天就缴纳租税,你能不能马上放人?韦澳回答,只要缴税,我马上放人。李忱入内劝告他的母亲郑太后,韦澳这个人凛然而不可侵犯也,还是让舅舅赶快交钱纳税吧。于是郑光赶紧照此办理。

  万寿公主是李忱最钟爱的一个女儿,到了下嫁的年龄了,李忱委派总理大臣白敏中给挑一个好女婿,白选择了郑颢,小郑出身名门望族,父亲做过宰相,自己又是首科及弟,因此声名显赫。但是小郑显然对这门婚事并不乐意,暗中非常怨恨白敏中多事。大中五年,白因犯事被免去了总理大臣职务,被贬为邠宁一个中级官员,在向皇帝李忱辞行时,白敏中忧惧的说,前些时候,陛下爱女下嫁贵臣,你的女婿郑颢当时有婚约,正在赴楚州完婚途中,到了郑州时被我用文书追回,向他颁布了朝廷旨意,郑颢对于这门婚事很不满意,迁怒于我,衔恨入骨。只是因为我身为国家总理大臣而无可奈何,今天一旦我离开朝廷中枢机构,他必置我于死地。李忱微笑着说,我早就知道这件事了,为何你迟至今日才向我说明。然后令左右于便殿中取出一个小盒子,上面有锁。对白敏中说,这里面锁的都是驸马弹劾你的文书,如今我把他送给你,如果我早就听从了驸马之言,又怎能如此对你任有加呢?白敏中感激涕零,回到家以后,将这只小盒子供于香案之上,日夜焚香祷告,感谢李忱的眷顾和恩遇。

  对自己家人不偏听偏信,明察秋毫,对于身边的人,李忱也一如既往的严格约束和要求。国家总理大臣郑朗从总理衙门下班后归家途中,路遇皇帝的贴身使臣李敬寔飞扬跋扈,耀武扬威中冲撞了官驾,郑朗深以为耻,第二天上奏皇帝李忱,李忱把李敬寔召来责问,小李子趾高气扬,不可一世的回答,我是皇帝您的供奉使臣,按照惯例不应该回避郑朗这样的官驾,我没错。李忱大怒,责骂他,你如果是奉我这天子之命横冲直撞尚可饶恕,又怎能因私外出而不回避冒犯国家总理大臣呢?真是岂有此理?于是下旨剥夺李敬寔紫绶官袍,发配到基层戴罪立功。

  这位史称“小太宗”的皇帝深知爱就是对他(她)负责任的道理,象李忱这样一个重情重义,不徇私情,充满人情味的优秀领导干部,在中国历史上的皇帝中实属少见,我们见惯了虚情假义的帝王,也不少见那些熟悉的历史上经常出现的兄弟相争手足相残的血腥场面,历史上难得有李忱这样闪现着人性光芒的皇帝,相比较刻薄、寡恩、多疑、凶残,以及历史上那么多变态的帝王,至少在读到李忱这些鲜为人知的史实时,我们的内心多少是温馨和充满暖意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