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光宗朱常洛有几个女儿?生母都是谁

  明光宗朱常洛有几个女儿?生母都是谁

  明光宗朱常洛(1582―1620年),汉族,明朝第十四位皇帝明神宗朱翊钧长子,母亲孝靖皇后王氏。

  朱常洛身世和明神宗一样,都是父皇偶然临幸宫女而生。因此朱常洛从小得不到父爱。在位期间进行了一系列革除弊政的改革措施,罢除了万历朝的矿税,拨乱反正,重振纲纪。但每日回宫后却沉于酒色,纵欲淫乐,身体赢弱。

  明光宗朱常洛有10个女儿:

  皇长女朱徽娟(1604年-1610年),封怀淑公主,七岁而薨,追册。明光宗嫡长女(一说排行第二),母亲是孝元贞皇后郭氏。《春明梦余录》作悼淑公主。

  皇二女朱徽姮,母不详,早夭。

  皇三女朱徽璇,母不详,早夭。

  皇四女朱徽,母不详,早夭。

  皇五女朱徽妍,封宁德公主,母傅懿妃,下嫁刘有福。

  皇六女朱徽婧,封遂平公主,母傅懿妃。天七年,公主下嫁于齐赞元。生有四个女儿。崇祯六年正月初一日病薨。齐赞元在崇祯末年尚存,逃奔南京。

  皇七女朱徽婉,母不详,早夭。

  皇八女朱徽媞,封乐安公主,母李康妃,下嫁巩永固。[25] 巩永固此后因李自成起义焚烧全家,举剑自刎身亡。[26]

  皇九女朱徽妱,母不详,早夭。

  皇十女朱徽姃,明光宗幼女(排行第十,一说排行第十一),母亲是慎嫔邵氏。崇祯时追封悼温公主,明光宗幼女(排行第十,一说排行第十一),母亲是慎嫔邵氏。朱徽姃至父亲明光宗死后才生下来,然后襁褓夭折,甚至可能是死胎,连名字也没起,很快就被遗忘。异母兄明思宗在位时,追念皇十妹,故此将她的母亲邵氏尊封为光庙慎嫔,追封这位小妹为公主,并为她追赐了名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