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鬟秋桐:小说红楼梦中可怜又可恨的枪手
2015-06-09 15:51:40

  秋桐,一个十七岁的女孩子,原是贾赦房中的丫环,贾琏偷娶尤二姐后,“贾赦十分欢喜,说他中用,赏了他一百两银子,又将房中的丫鬟名唤秋桐者,赏他为妾。然而秋桐自以为是贾赦所赐,是大有来头的,无人敢冒犯她,一副小人得志的架式,正值新婚燕尔,贾琏喜新厌旧的新鲜劲还没过,仗着正在兴头上的宠幸,连凤姐、平儿都不放在眼里,就更别说同一级别又有污点的尤二姐了。正是秋桐自身定位不准,成了王熙凤打击尤二姐连环计中的枪手。

  贾琏和尤二姐成亲后,王熙凤想方设法骗尤二姐进贾府,正是谋划如何处理这个外来小妾,不知天高地厚的秋桐来了,王熙凤暗喜,可以用她发落二姐。王熙凤作为正房,一定要保持贤良形象,不好直接出马,总让那些丫环下人刻薄尤二姐,杀伤力不大。不能令她满意,现在秋桐来了,正好让她出马。这个秋桐连凤姐、平儿也不放在眼睛里,如何能对二姐礼遇。秋桐对尤二姐张口闭口是"先奸后娶没汉子要的娼妇,也来要我的强。"凤姐听了偷偷的乐,尤二姐听了暗怒暗气。凤姐既装病,便不和尤二姐吃饭了。每日只命人端了菜饭到他房中去吃,那茶饭都系不堪之物。平儿看不过,自拿了钱出来弄菜与他吃,或是有时只说和他园中去顽,在园中厨内另做了汤水与他吃,也无人敢回凤姐。只有秋桐一时撞见了,便去说舌告诉凤姐说:"奶奶的名声,生是平儿弄坏了的。这样好菜好饭浪着不吃,却往园里去偷吃。"凤姐听了,骂平儿说:"人家养猫拿耗子,我的猫只倒咬鸡。"平儿不敢多说,自此也要远着了,又暗恨秋桐,难以出口。

  这秋桐在二姐那里威风了,又寻平儿的不是。一心要孤立二姐,好称心如意。这尤二姐是好性子,自然都忍了。又没口才,只好暗自伤心。这贾琏原是不懂俗务的,哪里知道凤姐的手段,自己不出面,一个秋桐就行了。秋桐正是抓乖卖俏之时,他便悄悄的告诉贾母王夫人等说:"专会作死,好好的成天家号丧,背地里咒二奶奶和我早死了,他好和二爷一心一计的过。"贾母听了便说:"人太生娇俏了,可知心就嫉妒。凤丫头倒好意待他,他倒这样争锋吃醋的。可是个贱骨头。"因此渐次便不大喜欢。众人见贾母不喜,不免又往下踏践起来,弄得这尤二姐要死不能,要生不得。

  秋桐上窜下跳,把尤二姐的名声搞坏了。自以为得意,自己风光,却不想正是王熙凤所想,如今用了她,尤二姐被打压,凤姐有了贤良的名声,她不过是一个打手。

  相比之下,秋桐为了排挤和挫败尤二姐蒸蒸日上的的锐气,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成为凤姐的得力帮凶,虽然致使尤二姐在四面夹击中不堪折磨,吞金而逝,而秋桐自毁形象却偷鸡不成蚀把米。尤二姐风波平息之后,秋桐还不从失利的处境中吸取教训,照样老毛病不改,特别是凤姐一死,看到贾琏“诸凡事情便与平儿商量,秋桐看着心里就有些不甘,每每口角里头便说:“平儿没有了奶奶,他要上去了。我是老爷的人,他怎么就越过我去了呢。”,秋桐嚣张高调,反而衬托了平儿的老辣和通情达理。因此平儿对秋桐的小打小闹,全不当一回事。“倒是贾琏一时明白,越发把秋桐嫌了,一时有些烦恼便拿着秋桐出气。”这不是弄巧成拙吗?气得她向邢夫人告状也白搭,败局已定。“贾琏嫌弃她,她便天天哭著喊著不愿意在贾家,贾琏便叫她娘家人领了出去。”秋桐,就是由于自身定位不准,最终成了王熙凤杀人的枪手,她最后也没有得到好结局,真是即让人恨又让人可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