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楼梦》可以获取多少曹雪芹的情况?
2015-06-10 09:46:31 曹雪芹 雍正 康熙

  在此之前,我曾在不同的红学文章中粗略了解到,很多人认为曹雪芹其实是一个其貌不扬的人,矮小、黝黑甚至长相还有些怪异。每每于此,我就在想,这是真实的吗?在小说里,不管是虚构的贾宝玉还是真实的甄宝玉,都是绝对的翩翩美少年,而这里面,我以为是蕴涵着作者曹雪芹对于自己长相的一种“含蓄的暗示”的。因此,我是不大认同那些所谓的通过曹雪芹友人的点滴的大概描写来推测和分析出的曹雪芹的。其一,那些所谓的曹雪芹的友人并不一定就是作者曹雪芹的友人,红学研究中张冠李戴的事例还少吗?其二,即便是,说的也是晚年历经生活折磨的曹雪芹,并不是青少年时期的曹雪芹。

  在我看来,曹雪芹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作家,他不仅在小说《红楼梦》中虚构了一个贾宝玉以及贾府,而且实写了自己以及曹家的一些情况。而这些情况,就是通过小说中对于甄宝玉和江南甄家的描写表现出来的。因此,有关作者曹雪芹的一些情况是可以通过小说看出来的。当然,前提是您必须赞同我在拙文《《红楼梦》中谁家是曹雪芹家原型 》里的结论:小说中曹雪芹家的原型是江南甄家,小说中曹雪芹的原型是甄宝玉。那么,曹雪芹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首先,曹雪芹的得宠主要是因为他是曹家的“独子”。从小说第五十六回甄家人到贾府来拜谢,贾母与甄家人的对话可以知道,至少在曹雪芹自己家(不含曹家的大家族),他是“独子”,曹家是五个女儿一个儿子,而这个儿子就是甄宝玉。而这也是甄宝玉或者说曹雪芹在家里得宠的真正原因。我们从曹雪芹其人其家败落以后资料讯息很少也可以想象得到,曹家的子嗣应该不多,或者就只有曹雪芹一个儿子也未可知,所以才难以获得“旁证”。

  其次,曹雪芹的小名就叫“宝玉”,之所以叫宝玉是因为长得白。就在第五十六回,当说到贾家的宝玉与甄家的宝玉同名的时候,甄家人道出了甄宝玉为何叫“宝玉”的原因,那是“因老太太当做宝一样,他又生得白,老太太便叫做宝玉。”第三,曹雪芹长相非常出色。这样的结论几乎不用加以论述,因为小说在大量描写贾宝玉长相英俊的同时也告诉了大家甄宝玉和贾宝玉长得一模一样,也就是说至少青少年时期的曹雪芹是翩翩美少年,人们所谓的曹雪芹的“丑”,至多是后来为生活折磨而过早衰老的“变形”而已。

  第四,曹雪芹本人就是个“女性崇拜”者。从小说中冷子兴以及甄家人的谈论中可以看出,甄宝玉和贾宝玉一样,都是极为喜欢女儿的,也是推崇女儿的。第五,曹雪芹具有“双重性格”,有性格暴虐的一面。小说在写甄宝玉的时候,我们必须注意到,他既有对女儿的极其温柔的一面,也有极其暴虐的一面。小说第二回写甄宝玉要求男性下人称呼女性要非常尊敬,“设若失错,便要凿牙穿腮等事。其暴虐浮躁,顽劣憨痴,种种异常。”所谓“凿牙穿腮”,其实是非常残忍的,这表明甄宝玉也就是曹雪芹在年少不明事理时,也曾经干过很残忍暴虐的事情。

  第六,曹雪芹也曾经被父亲下狠手痛打。小说第二回也曾经写到甄宝玉因不肯读书,“他令尊也曾下死笞楚过几次,无奈竟不能改。”这其实是在告诉读者,写贾宝玉被贾政痛打,曹雪芹是有心理体验的,因为他自己就曾经被父亲痛打过。以上就是我们可以从对于曹雪芹原型甄宝玉的描写中获得的关于作者曹雪芹的一些基本情况,而这些情况也再次表明,贾宝玉并非曹雪芹的原型,因为,甄宝玉(曹雪芹)和贾宝玉虽然有很多相同之处,比如长相比如推崇女性比如不爱读书等等,但两人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其一,贾宝玉得宠是因为神奇的“含玉而生”以及长相俊美,而甄宝玉(曹雪芹)得宠是因为他是“独苗”。

  其二,贾宝玉叫宝玉是因为“含玉而生”,甄宝玉(曹雪芹)叫宝玉是因为长得白。

  其三,贾宝玉总体上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不仅善待女儿,其实对男性下人小厮也十分仁厚,大家还记得他的随身小厮哄抢他的随身物品的事情吗?但甄宝玉(曹雪芹)不是,他有非常残忍暴虐的一面,当然,很可能是年少不懂事的时候。

  其四,贾宝玉被打,主要还不是因为不读书,而是因为和忠顺亲王抢戏子以及调戏金钏,而甄宝玉(曹雪芹)被打则是主要是因为不读书。总之,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尽管在塑造贾宝玉这个人物上曹雪芹参杂了许多自己个人的感受和东西在里面,但贾宝玉其实并不是曹雪芹的原型,曹雪芹和贾宝玉还是有很多区别的,而在小说里,就表现为甄宝玉与贾宝玉的区别。而通过甄宝玉,我们可以知道很多曹雪芹愿意透露给读者的关于他本人以及他家的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