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晴雯与袭人相同与不同都有哪些?
2015-06-09 16:26:43 袭人 晴雯 尤二姐 平儿 彩霞 麝月

  究根问底晴雯到底是被谁害死的呢?纵观所有描写,我认为和她的个性有关,她的出类拔萃的张扬性格,让她树敌太多,她得罪过林黛玉,那是将来可能的新主子,而袭人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圆满,即便表面不满意,她也绝不会得罪黛玉。而晴雯则不同,因为入院子之事,让黛玉伤透了心,再一个,她连上下敬重的宝姐姐也敢得罪,在背后指指点点地说,没事总往这里跑……这些都是她应该笼络之人,可她就是随心所欲地按着自己的个性发展,随心而欲。

  从《红楼梦》我们看,除了贾宝玉还有喜欢她的人吗?除了王熙凤说过几句她漂亮的话,我们再也看不见溢美之词,就算她没有得罪王夫人,最起码她是宝玉最亲的人,她都没有维护好,在这方面她是有先天不足的。晴雯最大的硬伤是她说话就容易伤人、得罪人。就像袭人说她的“她说话夹枪带棒”。尤其是对比自己低微的小红这她更是讽刺、挖苦她攀高枝什么的。小红虽然是一个地位很低的丫头,可她是管家林之孝的女儿。这样树敌必然招致不良的后果,这也是晴雯惹祸上身的根源所在。

  晴雯身上的特立独行,不趋炎附势,在封建大家庭里是没有立足之地的,她在这样一个危机四伏、礼教森严的大家族里,没有保护伞的弱小力量生存将如履薄冰、无立足之地。晴雯的致命弱点正在无所依靠。她总以为凭自己的实力就行,何必如此“蝎蝎螯螯”的。而她竭心尽力地侍奉宝玉,并非为了讨谁的欢心,更不曾想去勾引主子,完全是出于一种平等的、朴素而纯洁的友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