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朔是为何被神化的?
2015-06-12 09:37:24 东方朔 刘彻

  不少古代典籍中,东方朔被列入仙班,他在《史记》里只是《滑稽列传》中的一个人物,但在坊间的名气很大。

  “狂人”东方朔

  东方朔 “狂人”轶事最早记载于西汉褚少孙补著的 《史记·滑稽列传》,文中说他在长安选娶年少貌美的女子,一年左右就休掉再娶。为此,皇上及身边的一些官吏,都称他为 “狂人”。

  该文接下去说,东方朔保举自己的儿子做郎官,又升为侍中的谒者,常常奉命持节出使。有一次,东方朔在殿中经过,郎官对他说:“人们都把先生当作狂人。 ”东方朔言道:“像我这类人,就是所说的在朝廷里隐居的人;不像古代的人,避世而去深山中。 ”东方朔时常坐在酒席上,喝酒畅快时趴在地上唱道:“沦落尘世中,避世金马门。宫殿中可以隐居起来保全身躯,何必隐居到深山中的草屋里面! ”

  东方朔如此振聋发聩地表白,后来有人说他这是卑行以自污,来保全身家性命,或称其 “秽德似隐”。但是仅仅限于此,就从根本上背离了东方先生 “隐于朝”的原则。

  《滑稽列传》介绍东方朔一开头就说,他因爱好古代流传的书籍和儒家经学,广泛地阅览了诸子百家的书。对于博学的东方先生而言,学术研究才是他终生孜孜以求的最重要内容,正所谓 “未有神仙不读书”。

  东方朔 “羽化”不久,刘向就将其列入了 《神仙列传》,有史书说汉武帝仰天长叹:“东方朔在朕身旁十八年,而不知是岁星哉!”

  神化始末

  道教是我国以先秦道家为思想渊源,融合其它理论和修持方法而形成的本土宗教,是中华文明的主流之一。道教中说黄帝学道于广成子, “广成”即集大成的意思。

  齐国故地是道家的重要发源处。早在远古时,在此治水的大禹就是一个大巫。商周间的齐太公姜子牙 “修道术”“封神”, “厌胜”的法术也起源于此。阴阳说、五行说也产生在齐国大地上,战国时期邹衍又把两者结合起来。到西汉时,东方朔应运而生,而道教作为宗教尚未形成。

  如果将东方朔的故事与道教被神化的历史相联系,可以看出,东方朔被神化与神仙道教类小说的发展不无关系。

  神仙道教类小说,是指以宣扬神仙道术为题材的志怪类小说,以描摹仙境为基础,弘扬道术可学,神仙可求思想。东方朔 “羽化成仙”故事的不断丰满,与这类小说的发展轨道惊人的契合。

  自汉以来,东方朔的故事越来越多,在后来的各种记载中,事迹常被神化,将其描绘成暂居人间的神仙之类的人物。李白也有诗曰: “世人不识东方朔,大隐金门是谪仙”。关于东方朔的记载逐渐有了怪异色彩。

  其实不难理解, “神仙”思想由来已久,汉武帝又倍加崇神仙方术,上行下效,这一思想风靡一时,影响深远。这样的现实条件下, “狂人”东方朔的不少举动,自然被打上了 “神仙”的烙印,逐渐被仙化,脱离了真实的历史轨迹,笼罩在神秘的光环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