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服饰之:清朝皇帝朝靴
2015-06-16 15:00:56

  天子威仪,本是从头到脚的一个整体,俯首低眉的臣民,面君之时不敢仰视“天颜”,通常只能看到皇帝的那双脚,因此,帝王的服饰,除开冠、帽必须按规矩着装外,穿什么衣服搭配什么鞋子,同样很有讲究。

  清代男子鞋履,便服以鞋为主,公服才穿靴。靴子的材料多为黑缎,式样初尚方头,后又流行尖头。清代皇帝服饰有朝服、吉服、常服、行服等。皇帝穿朝服则用方头朝靴,朝靴与服色相同,并饰黑色边饰,上面绣有草龙花纹。

  清朝拒用汉人衣冠,靴子便成为皇帝及文武百官公服时主要的足衣。清代的靴子式样初尚方头,后又流行尖头式,皇帝穿朝服时用方头朝靴,靴与服色相同,常饰有黑边,上绣草龙花纹;靴底较为厚重,后来采用通草改为薄底。靴子的材料多为黑缎,清代徐珂的《清稗类钞》说:“靴之材,春夏秋皆以缎为之,冬则以建绒,有三年之丧者则以布”;“风靴之头皆尖,惟著以入朝者则方,或曰沿明制也。”今天的故宫中,存有当年同治小皇帝穿过的一双青缎粉底小朝靴,方头长筒,黑色缎面,白色靴底,造型小巧精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