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申君黄歇的外交生涯:在秦国义救楚国太子扬名
2015-06-18 15:29:18

  今天要说的这人,他不仅有三寸不烂之舌外交辞令,而且尚有不辱使命的“万夫不当”之勇。如此之人可以算得上大咖级的了。呵呵,这主儿不是旁人,他就是楚国的春申君,黄歇。

  这古代呀,一些能说会道的人就爱四处游说地推销自己。所以,他们大都阅历丰富,应变能力强。黄歇呢,就属于这种人,号称是楚国的名嘴儿。楚国大当家襄王,看上的就是他这个长处。由于当时的局势相当的紧张,事态的发展对楚国非常不利,秦昭王正准备带着已经被他打怕了的韩、魏两家来攻打老楚家呢。于是,黄歇临危受命,被楚王委派出使秦国。

  黄歇心说,去就去呗,没国哪有家呢。何况领导又这么看重自己,一定得成功,不负重托。说话儿就快,老黄到了秦家之后,第一件事就是立马上书,做秦昭王撤兵的思想工作。他开门见山地说,就目前的形势来看,没有谁要比秦、楚两家更强大了。可现在您呢,却要攻打和自己实力相当的人,这不明摆着两虎相斗必有一伤吗?嚯,两个强的互相掐起来了,让他人一旁看哈哈笑,再乘虚而入,这样我们岂不是亏大发儿了的傻帽儿么?

  大王您呢,家大业大,这当务之急呢,是守基业、保稳定,千万别太张扬了。该收敛就收敛一些,贪多嚼不烂啊。这话儿说的可是软中带硬滴,不是我们怕你,若逼急了,谁还不会耍两下狗刨儿?再说了,一个人也好,一个家也罢,要分清敌友不是?韩、魏两家与咱们的关系可不一样。您想啊,近十来年功夫,您把韩、魏两家打得可不轻啊,老百姓深受战争之苦,有好多人家儿都毁在了您的手上,说白了,您可是人家的仇人啊,不知有多少人攥紧拳头咯嘣蹦地咬着牙等您呢。

  进一步说,您打老楚家的话,怎么走过去呢?恐怕要向韩、魏借道儿吧。别看这两家对您服帖帖儿的,还不是屈于您的威力。说不定等您进了人家的地界儿,人家来个插起门来打狗,包抄了您,还是很有可能滴呀。而现在,如果咱两家搞个强强联合的话,您就离称霸天下真的不远喽。

  昭王听完黄歇的一番话,茅塞顿开,哈哈大笑,先生言之有理,马上便传令下去,撤军了,并且和楚家建立了友好关系。那既然关系不错,就拿出诚意来呗。所以老黄回国后不久,就和太子完一道被派到秦国做人家的人质来了。这一呆呀,好几年就过去喽。

  虽说在异乡,其实黄歇呢,也没闲着,他每天都探听“家”里的情况。这不,他听说楚王病了,当人质的太子又不能前去探望。可把老黄急坏了,怎么办呢?诶,他忽然想起一个人来,平日和太子关系要好的秦家高管应侯。他拜托人家说,您是太子的朋友,咳,楚王病得不轻啊,这万一有个什么闪失,接班人可就轮不到太子喽,苦命人啊。不过呢,如果太子沦为平民了,那么,秦家扣留一个被遗弃的草民还有什么意义呢?黄歇无能,只好请求您给大王搭个话儿,看能不能先让太子回家。

  谁知应侯传话给秦昭王以后呢,昭王却没上黄歇这个当。老黄一看这事儿彻黄了,便让太子换上马车夫的衣服,逃出关口,他自己则留了下来。估摸着太子已走远了,他便面见昭王说,楚太子已经回家了,现在出关很远了。我私自放走了他,罪该万死,请求以死谢罪。

  秦昭王听了他的话,脸都气绿了,决意要他自杀。应侯就说了,咳,像黄歇这样舍身救主的人实在不多呀,您就是让他死了,太子也回不来了,咱们还得落个乘人之危不近人情的骂名。您想,如果太子继了位的话呢,肯定要重用黄歇,到时候咱不是多个朋友多条道吗?昭王觉得有理,就派人送黄歇回楚了。

  结果,太子接班以后,重用了黄歇。这正是巧舌退兵卫国,舍身救主护家的外交大咖黄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