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春申君黄歇?春申君黄歇是什么样的人
2014-07-21 17:32:33

  “以身徇君,遂脱强秦,使驰说之士南乡走楚,黄歇之义。”这是司马迁对春申君的综合评价。在战国四公子中唯一一个不是王室的人就是他了。但他和考烈王的关系却和兄弟无异。从他和太子时的考烈王一齐入质于秦到后来的为考烈王谋妻生子,他付出的不仅仅是对楚王的忠心,而更重要的是那种真诚的关怀。

  他自己把生死置之度外帮助太子逃回楚国。从这一点上看,也找不出什么不一般来。这是一个臣子所应该做的事。但是从他与太子的生活经历上看,这其中包含的绝对不仅是臣子的忠君,这其中或多或少的会有一种朋友兄弟之情。

  对于春申君的描述,在史书上也并不是很详细。但我读《史记》时总有一种感觉,这里面掺杂着一种非血缘甚至高于血缘的感情。也许是同其他三位王公子产生的对比,但我总认为春申君在楚国不仅仅是在尽着一个臣子之义,而是在维系和仰着一种真情。

  考烈王本身不具有生育能力,但是春申君还是努力为他寻妻生子。这一点他没有跑得出“君为臣纲”的道德伦理,但后来的李园献妹到他家的时候,他竟把怀有自己骨肉的李氏献给了楚王,下一代楚王也就姓黄了。在这里我不敢说他只是为了维系熊氏楚国的基业,或多或少的他总也会有私心在里面。但是从这件事中,他没有得到任何的好处,反而遭到了小人李园的杀害。

  司马迁感叹道,春申君当初上书秦昭王退兵,谋划送楚太子回国,是何等的大智大勇!后来却受制于李园,实在是太昏聩了。“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是因为他没有听朱英的话吧?其实我认为,这一切恶果,还是他自己生活上腐化堕落,政治上走火入魔造成的。他执意自取灭亡,并不是朱英所能挽救得了的。

  大概朱英是他三千门客中唯一深有谋略并留下姓名的一位吧。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战国时代,社会变革,英雄辈出。然而大浪淘沙,泥沙俱下,鱼龙混杂。战国四公子所谓延揽人才,各养士三千,却都不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不过是装点门面。都是假装爱才。他们一个个为相多年,却不能富民强兵,救国于危亡,而是搞得怨声载道,民不聊生,说到底并不是英雄,只是庸相而已。

  拂去两千年的历史尘埃,看清楚他们的作为,必然引起无限感慨。而眼睛仅仅盯住古书,忘记了回头看看我们自己,最后只能是悲叹了。

  历代人士对春申君的评价:

  范雎:“歇为人臣,出身以徇其主。”

  贾谊:“当此之时,齐有孟尝,赵有平原,楚有春申,魏有信陵。此四君者,皆明智而忠信,宽厚而爱人,尊贤而重士。”

  司马迁:“吾适楚,观春申君故城,宫室盛矣哉!初,春申君之说秦昭王,及出身遣楚太子归,何其智之明也!後制于李园,旄矣。语曰:‘当断不断,反受其乱。’春申君失朱英之谓邪?”

  司马贞:“黄歇辩智,权略秦、楚。太子获归,身作宰辅。珠炫赵客,邑开吴土。烈王寡胤,李园献女。无妄成灾,朱英徒语。”

  张继:“春申祠宇空山里,古柏阴阴石泉水。日暮江南无主人,弥令过客思公子。萧条寒景傍山村,寂寞谁知楚相尊。当时珠履三千客,赵使怀惭不敢言。”

  张祜:“薄俗何心议感恩,谄容卑迹赖君门。春申还道三千客,寂寞无人杀李园。”

  杜牧:“烈士思酬国士恩,春申谁与快冤魂。三千宾客总珠履,欲使何人杀李园。”

  周昙:“春申随质若王图,为主轻生大丈夫。女子异心安足听,功成何更用阴谟。”

  徐钧:“输忠世子得逃秦,二十馀年相国荣。固位但知迷孕女,防身惜不用朱英。”

  葛立方:“朱英在楚强黄歇,黄歇如何弱李园。一旦棘门奇祸作,自诒伊戚向谁论。”

  许衡:“战国之四君,其可称者,唯一春申耳。至如孟尝、平原、信陵三子,乃尸位素餐者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