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第六女房陵公主简介 房陵公主两任丈夫都是谁
2015-06-26 16:31:03

  房陵公主(619年-673年6月22日),唐高祖李渊第六女,生母不详。陇西成纪人。

  房陵公主(619年-673年6月22日),唐高祖李渊第六女。武德四年(621年)十一月,始封永嘉公主,下嫁窦奉节。永徽五年(654年),改封为房陵大长公主,改嫁贺兰僧伽。 房陵公主先后嫁了两任丈夫,但都未生下儿女。

  公主前后嫁过两任丈夫。她的前夫名叫窦奉节,是高祖李渊发妻窦皇后的侄儿,论起来是与永嘉公主是表兄妹。不但出身高,官也做得不小,担任过左卫将军、秦州都督等职务。

  但是永嘉公主品行有缺,与杨豫之偷情。杨豫之是唐太宗李世民胞弟巢刺王李元吉之女寿春县主的丈夫,也是永嘉公主异母亲姐长广公主的儿子。永嘉公主和杨豫之、寿春县主的年纪虽然差不太多,但是照辈份算,永嘉公主是他们的长辈。永嘉公主有了情夫杨豫之,自然就把正牌的老公窦奉节扔到了脑后。

  在长广公主丧期(贞观二十二年),两人依然故我的偷情,杨豫之很快就被窦奉节带兵捉住,私刑杀之,为他的艳遇付出了昂贵的代价。永嘉公主也与窦离婚。窦奉节虽然泄了心头之气,但是绿帽之名顿时声震天下,不久也死了。

  永徽五年(654年),永嘉公主改封房陵大长公主,又改嫁于贺兰僧伽。

  贺兰僧伽在咸亨四年(673年)之前就去世了,房陵公主在咸亨四年(673年)随唐高宗李治去九成宫避暑,当年闰五月三日,去世于九成宫之山第,时年55岁,十月四日,陪葬于献陵。

  相关史料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诸帝公主

  高祖十九女。

  房陵公主,始封永嘉。下嫁窦奉节,又嫁贺兰僧伽。

  新唐书卷一百 列传第二十五

  师道善草隶,工诗,每与有名士燕集,歌咏自适。帝见其诗,为擿讽嗟赏。后赐宴,帝曰:"闻公每酣赏,捉笔赋诗,如宿构者,试为朕为之。"师道再拜,少选辄成,无所窜定,一坐嗟伏。卒,赠吏部尚书、并州都督,谥曰懿,陪葬昭陵,诏为立碑。

  子豫之,尚巢王元吉女寿春县主。居母丧,与永嘉公主乱,为主婿窦奉节所杀。

  旧唐书卷六十二 列传第十二

  恭仁少弟师道,隋末自洛阳归国,授上仪同,为备身左右。寻尚桂阳公主,超拜吏部侍郎,累转太常卿,封安德郡公。贞观七年,代魏徵为侍中。性周慎谨密,未尝漏泄内事,亲友或问禁中之言,乃更对以他语。尝曰:"吾少窥汉史,至孔光不言温室之树,每钦其余风,所庶几也。"师道退朝后,必引当时英俊,宴集园池,而文会之盛,当时莫比。雅善篇什,又工草隶,酣赏之际,援笔直书,有如宿构。太宗每见师道所制,必吟讽嗟赏之。十三年,转中书令。太子承乾逆谋事泄,与长孙无忌房玄龄同按其狱。师道妻前夫之子赵节与承乾通谋,师道微讽太宗,冀活之,由是获谴,罢知机密。转吏部尚书。师道贵家子,四海人物,未能委练,所署用多非其才,而深抑贵势及其亲党,以避嫌疑,时论讥之。太宗尝从容谓侍臣曰:"杨师道性行纯善,自无愆过。而情实怯懦,未甚更事,缓急不可得力。"未几,从征高丽,摄中书令。及军还,有毁之者,稍贬为工部尚书,寻转太常卿。二十一年卒,赠吏部尚书、并州都督,陪葬昭陵,赐东园秘器,并为立碑。子豫之,尚巢剌王女寿春县主。居母丧,与永嘉公主淫乱,为主婿窦奉节所擒,具五刑而杀之。师道兄子思玄,高宗时为吏部侍郎、国子祭酒。玄弟思敬,礼部尚书。师道从兄子崇敬,太子詹事。

  册府元龟 卷八百六十六总录部·贵盛

  窦威隋太傅炽子也。太穆皇后从父兄。武德初为内史令,高祖尝谓曰:昔周朝有八柱国之贵,吾与公家咸登此职。威曰:家昔在汉朝再为外戚,於後魏三处外家。陛下龙兴复出皇后臣又阶缘戚里位忝凤池自惟叨滥晓夕兢惧高祖笑曰:比见关东人与崔卢为婚犹自矜伐公代为贵戚不以贵乎!威子恽为岐州刺史,兄子轨官至雒州都督,轨子奉节尚高祖永嘉公主,轨弟宗为右领军大将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