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介败军之将何以成为巴顿、麦克阿瑟等人的偶像
2015-06-27 15:03:16 麦克阿瑟 罗斯福

  美国南北战争中最关键的人物就是李,如果没有他,可能1862年的时候战争就结束了。南方之所以能够坚持到1865年,正是因为有李,李甚至一度将林肯逼到自杀的边缘,可见这人实在是厉害。

  如果19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有“最性感的男人”评选活动的话,罗伯特李一定会高票当选。

  李上校身穿美军上校军服,笔挺地坐在马鞍上。他当时年已54岁,身高一米八,体重77公斤。

  美国南北战争中最关键的人物就是李,如果没有他,可能1862年的时候战争就结束了。南方之所以能够坚持到1865年,正是因为有李,李甚至一度将林肯逼到自杀的边缘,可见这人实在是厉害。

  南北战争中,双方一共有62万多人战死,其中北军士兵36万,南军士兵26万。而美国除内战之外,历次战争死亡人数不过64.8万。此外南北战争中,仅北军就有27.5万伤员,超过了整个独立战争期间美军一共23.1万名伤员的纪录。

罗伯特·爱德华·李

  南北战争还造成了无法统计的平民伤亡和财产损失。美国南部各州基本上化为废墟,特别是战前富甲美国的北美殖民发源地弗吉尼亚变成了修罗屠场。

  如果李1861年4月18日上午没有做出忠于弗吉尼亚的选择,起码可以让50万士兵免于牺牲。由于南北双方实力的悬殊,李最后失败是必然的,他的成就在于他使南方坚持了这么久。所以,李在美国军人的心中是不可代替的。

  “一战”时期,欧洲美军统帅潘兴将军处处模仿李。李手下一名上校的孙子在“二战”时期成为美国名将,就是乔治麦克阿瑟,在很小的时候就以李为人生榜样。

  在这些美国名将心中,李并不是叛匪,而是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英雄。

  对于李的选择,绝大多数美国人表示理解,因为在那个时代,军人首先是忠于自己家乡的,就像罗伯特李说过的:“弗吉尼亚是我的祖国。”

  罗伯特李虽然出身世家,他的家族也曾经是富家大族,但是他从小并没有感受到世家的好处,而是穷困潦倒。

  但他跟着母亲生活,日子还算过得安稳。他的母亲安娜有很多亲戚住在这座城市里,他爹的不少老部下也住在这儿,对他十分呵护。不管罗伯特李走到哪儿,都有人看护着他。

  母亲非常重视罗伯特李的教育,从他小的时候教他读书识字。尽管后来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而两个哥哥都在外地求学,姐姐身体也不好,妹妹年龄太小,一家的重担全都落到他的身上,但是母亲还是希望他能接受高等教育。

  到罗伯特李满17岁的时候,母子二人专门讨论了一次。母亲想让他上大学,但是家里负担不起学费,因此他只有一个选择——进免费的西点军校。

  西点军校每年只招40多名学生,是全美贫寒子弟接受高等教育的首选,竞争非常激烈,要想进去必须得有人推荐。

  幸运的是,一个亲戚把他推荐给1812年战争的英雄、参议员安德鲁杰克逊,也就是20美元上印的这位美国第七任总统。

  杰克逊出身平民,独立战争中除了他之外家人都死了,他本人也几乎在英军战俘营中死掉。

  美国建国后他多次立下战功,后来成为美国总统。

  杰克逊的身世和经历让他对豪门政治深恶痛绝。当他听说罗伯特李一面。

  罗伯特李一走进杰克逊的办公室,杰克逊立刻就喜欢上了这个小伙子。他觉得这个年轻人很有他当年的样子,而且李本人比起他自己年轻时更加完美无缺,没有一点儿二代秧子货的毛病。

  杰克逊二话不说,提笔给西点军校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推荐,还给李找了另外五名参议员和三名众议员写推荐信。

  有了亨利李的儿子这一名头再加上这么多政要的推荐,西点根本没法儿拒绝他。

  1825年,罗伯特李如愿以偿,正式进入西点军校。

  西点军校就像炼狱,吃住条件艰苦不说,而且训练从不间断。早上四点半起床整理内务,早饭之前自学数学,早饭后开始上课,一直上到下午四点,然后是军事课程,十点钟准时熄灯。

  这儿培养的是纪律性强和行为端正的军官。

  数学和法语是西点军校最重要的两门课程。李对西点军校的生活非常适应,很快成为明星学员,并且成为学员的领袖。他的数学非常出色,凭此特长他当上了每月有十块钱补助的数学助理教授,获得师生双重身份。

  高年级时,罗伯特李出任西点最高荣誉学生军训长。毕业的时候,他以与第一名非常小的差距,成为1829届成绩第二名的毕业生,第一名的那名毕业生后来脱离了军界,当了律师。

  李在西点军校创下了完美无缺的毕业纪录,至今也是绝无仅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