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唯一的美国国王诺顿一世:空前绝后的美国皇帝
2015-06-29 10:27:02

  1859年10月,《旧金山快报》发表了一封特别的“诏书”,一个名叫约书亚·诺顿的人,宣布自己成为美国和墨西哥的皇帝。他在诏书里这么说:“ 我,约书亚·诺顿,宣布成为美国和墨西哥的皇帝。”诏书的署名是“美国皇帝诺顿一世”。令人惊讶的是,第二天,这份荒唐的诏书就被富有幽默感的美国人刊登在《旧金山快报》的头版上。从此诺顿开始了他对美国长达21年的“统治”。

  “诺顿一世”原名约书亚·亚伯拉罕·诺顿,出生于英格兰,2岁时随父母移居南非。1849年30岁左右的诺顿在继承父亲的4万美元遗产后移民美国。来到美国后,诺顿在商界混了一段时间,没用几年便成为当地知名的富商。但他生性喜爱冒险,竟把所有的财产都押在了一笔大米投机生意上,结果生意失败,他也破产了。在失踪了几个月之后,诺顿回到旧金山。谁也不知道这几个月里他去了哪儿,想了些什么,人们只是在读到快报上的“诏书”之后才猛然发现:一个“美国皇帝”在旧金山诞生了!

  这封“诏书”在旧金山当地引发了巨大反响,对独立之后的美国来说,皇帝既是过去时代的陈旧的产物,又是新鲜的令人好奇和兴奋的名词,尽管合众国不需要一个皇帝,但是美国人却欣然接受了这样一个没有实权的“皇帝”。约书亚.诺顿于是成了美国皇帝诺顿一世,成了美国和墨西哥的“保护者”。当上皇帝以后,诺顿常常身穿镶有镀金肩章的蓝色制服,腰佩利剑,“巡视”在旧金山的街道上,并向周围的人发表演说。渐渐的,他得到了旧金山公民们的认同,还有人在街上向他行屈膝礼。

  在获得了民众认可之后,诺顿皇帝不断在报纸上发布“圣旨”,他针砭时弊,词锋极为犀利。他批判议会的无力:“普选权,在我们的国家被滥用了。贪污和腐败阻止了公众声音的正确和公正的表达,对法律的公然挑战不断地出现,这些挑战是由暴民、党派和一些政治派别的影响带来的。公民为政府纳税,但却无法获得对个人和财产的正当保护。”他因此提出要解散议会:“希望所有的议员明年2月1日在旧金山音乐厅集会,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减轻邪恶带来的伤害”。他还宣布撤销弗吉尼亚州州长Henry A. Wise的职务,因为后者做出了一项错误的处罚决定。当然,没有几个人会真的把圣旨当回事儿,但他的批评也是不无道理的,这些圣旨,看起来就跟今天报纸上的时事评论差不多,只不过是以一个皇帝的口吻发出的。此外,他还时常监视市政设施的修建,监督警察的工作,甚至下令下调税率。

  诺顿皇帝对与民生问题尤其关心。比如铁路的设备改造问题,当时的铁路转辙器都是人工操作的,所以操作员一失误就会引发事故,诺顿号称自己发明了自动铁路转辙器,这种新发明会减少事故,而当第一国民银行拒绝为他的新发明支付100美金时,他更是愤怒地宣布关闭这家银行。对当时的一些大工程,比如太平洋中央铁路、斯普林山谷供水工程等,皇帝都会从老百姓的立场出发,批评政客利用了纳税人的钱和选民的选票,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恶,却没有得到应有的惩罚,他呼吁每一个工程和项目都应该从民众的利益出发,来选择更好的方案。19世纪60~70年代,旧金山曾发生过排挤华人的骚乱,据称他为了平息骚乱,在骚乱者和华人中间背诵《圣经》并反复祷告,最终使暴徒羞愧地散去。这些善意的举动使他受到了人们的尊敬。

  在1869年和1872年,诺顿皇帝两次呼吁修建一座连接奥克兰角和哥特岛的大桥,并且要确保大桥成为最好的工程,同时也要不损害旧金山海湾的航道。他的呼吁在当时没有人响应,一直到1937年才在海峡上修了一座悬索桥,这就是著名的金门大桥。这座花费4年多时间修建的大桥如今已经成为旧金山的城市地标。而在它的一根桥梁上挂着一块牌子,上书:“旅行者,请停步并感谢美国皇帝和墨西哥保护者诺顿一世(1859~1880在位),他有先见之明,构想并下令在旧金山海湾建桥”。

  每一个皇帝都有支持者和反对者,诺顿一世也不例外。有市民拥戴他,要给他正式加冕,也有人看到他穿的衣服过于破旧,专门为他订做华服。但也有很多人反对和诬蔑他,因此他经常要在报纸上澄清。比如1870年,因为他在举办法国节的时候出售了皇帝手书,报纸批评他是“拥有特权的流民”,他不得不发表声明更正报纸的“错误”。同年的9月13日,他宣布一个阴谋篡位者为叛徒;1872年,他批评那些对皇帝本人的不实报道,同时诏告天下:没有皇帝本人签名的法案都是不合法的。

  皇帝也需要满足个人的需要,尤其是对诺顿一世这样的“流民”皇帝来说。作为皇帝,诺顿一世也享有一些特权,旧金山的剧院在前排为他保留了三个座位,他所居住的公寓房间的租金也由共济会包了。在他需要付钱时,他还可以发行“皇家”钞票,面值有50美分、5美元和10美元。这些钞票在旧金山被商店、银行普遍接受,据说誉比美元还好。在1870年美国全国人口普查的纪录中,写着诺顿的职业是“皇帝”。

  1880年,诺顿一世因中风而驾崩,第二天一些发行量较大的旧金山报纸都以悲伤的语调发出了关于“诺顿一世”的讣告。去世时他的全部财产只有区区几美元,然而,“诺顿一世”的葬礼却庄严而隆重,3万人自发在街道两边列队为他送行,队伍足足排了2英里长。他死后100年,即1980年,旧金山市举行典礼,纪念这位美国历史上独一无二的皇帝。他生前曾经历大起大落,在皇帝之位上也不断地遭到非议。然而他曾为民众的利益呼喊过,充满热情地为他的人民争取权利,历史记住了“诺顿一世”这个集贫穷和尊严于一体的名字。

  这位皇帝的诞生是个奇迹,而美国人对他的容忍和接受,也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也许,在美国人心目中,皇帝就如同一个演员,他有着特别的外表和语言,只要有人观看、有人喝彩、有人消费,就是可以存在的,也是合理的。可以说诺顿一世的故事并不只由他一人书写,是独特的美国文化孕育了这一段“帝王”的传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