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国宫廷之乱:为篡权慕容熙盗嫂偷情夺皇位
2015-07-07 13:30:07

  西晋灭亡以后,黄河流域的广大地区成为进入中原的北方各族争夺统治权的战场。参与这一斗争的主要民族有匈奴、羯、氐、羌、鲜卑,史称“五胡”。建立的主要国家有成(汉)、前赵、后赵、前秦、后秦、西秦、前燕、后燕、南燕、北燕、前凉、后凉、南凉、北凉、西凉和夏,史称“十六国”。其实在这一时期参与斗争的民族除“五户”外,还有汉人和人,建立的国家还有代(北魏)、冉魏和西燕。

  淝水之战前秦失败以后,鲜卑贵族慕容垂乘机恢复燕国,定都中山(今河北定县),史称后燕。慕容垂死后,其子慕容宝受新兴的北魏压迫,退往龙城(今辽宁辽阳),398年为鲜卑贵族兰汗所杀。慕容宝之子慕容盛是兰汗的女婿,又杀兰汗自立,成为后燕的第三代皇帝。慕容盛即位后,以太妃丁氏为皇太后,河间公慕容熙为都督中外诸军事、尚书左仆射、领中领军。

  慕容熙是慕容垂的小儿子,年纪还不到二十岁。他风流秀雅,仪表出众,是出色的美男子。但在他出色的仪表之下,却包藏着狼子野心。他对皇位垂涎已久,执掌大权以后,便想取慕容盛而代之,登上皇帝宝座。想篡权,在宫内就必须有一个得力的帮手。于是他想到了自己的寡嫂,当今皇上的庶母丁太后。

  丁太后年轻时就是燕国著名的美人,人到中年依然雪肤花容,半老徐娘,风韵犹在,更有少女所不具备的丰满和妩媚。她本是个风流女子,如今中年丧夫,孀居中宫,独卧罗帐,空对花烛,真有说不出的寂寞和孤独。她常常揽镜自照,顾影自怜,自怨自艾,久而久之忧郁成疾,便病倒了。

  慕容熙闻讯大喜,知道接近丁太后的机会来了。仗着皇叔至亲,他时常出入宫禁,拜谒太后,询问病情,嘘寒问暖,殷勤周到。那丁太后本没有什么大病,只是久旷生怨,寂寞难耐罢了。如今见这位小叔子正当英年,绰有丰仪,又如此知疼知热,早已芳心暗许,免不了另眼看待。慕容熙趁机勾引,朝挑暮拨。你有情我有意,两人竟不顾叔嫂身份,凑成了一番露水姻缘。宫中大小妇婢,尽知其中奥妙,但两人权大势大,谁也不敢多嘴。只是叔嫂偷情到底有悖常情,又碍着皇帝慕容盛,这对野鸳鸯也不敢明目张胆地朝栖暮宿。

  丁太后经历了独守空房的孤寂和难耐,如今有了这个年轻貌美又善解人意的小叔子偷欢作乐,自然高兴非常,对慕容熙的话也就无不听从。慕容熙见火候已到,一天便以探病为由,又来到丁太后寝宫。丁太后不敢怠慢,连忙设宴款待。酒酣耳热之际,两人又到里间行那苟且之事。慕容熙心里有鬼,行云布雨便格外卖力,极尽爱抚之能事,凭借自己的龙马精神,把个丁氏侍奉得欲仙欲死,好不快活!云散雨收之后,慕容熙看着丁太后那乐不可支的模样说:“我若作了皇上,你我作个长久夫妻,岂不更好?到那时便不用这样偷偷摸摸暗中往来了。”

  丁太后早已灵魂出窍,此时让她为慕容熙去死她都愿意,立刻便答应下来。谁知上天好像要成全这对奸夫淫妇似的,还没等慕容熙动手,燕王慕容盛便被人刺杀了。原来,慕容盛鉴于其父慕容宝以懦弱失国,即位以后便反其道而行之。他刻薄寡恩,猜忌成性,臣下有些小的过失,便随意诛杀,搞得宗亲、勋旧人人自危。401年,终于激起一场政变,慕容盛为其臣下段玑等人所杀。政变被镇压下去后,中垒将军慕容拔、冗从仆射郭仲等人认为国家多难,宜立长君,向丁太后建议立素有贤名的平原公慕容元(慕容盛的弟弟)为王。这个建议得到了多数大臣的赞同。

  丁太后听了这个建议,喜忧参半。喜的是太子慕容定不用费什么周折,便可废掉;忧的是自己虽属意心上人慕容熙,却不为群臣所认可。再说,叔继侄位也不合常情。她拿不定主意,便压下群臣奏折,派心腹连夜请慕容熙入官商议。慕容熙来到寝宫后,两人来不及温存,丁太后便把群臣建议和自己的顾虑和盘托出。慕容熙听罢笑道:“太后多虑了。皇上驾崩,太后便是一国之君。一言九鼎,谁敢不从!再说,我手里的军队也不是吃素的。太后尽管明日宣诏立我为帝,大事定可成功。”一听此言,丁太后宛如吃了一颗定心丸。心境一好,春心又荡漾起来,急忙拉着慕容熙进入内室。两人颠鸾倒凤,自有一番恩爱不提。

  次日早晨,群臣入朝。但见丁太后端坐龙床,慕容熙侍立在侧,殿中布满了杀气腾腾的武士。大家始知情势有变,胆小的早伏下身去,上表劝进。丁太后顺势说道:“国家多难,太子年龄尚幼,恐难当大任,朕已决定废黜。古人云:‘国有长君,乃社稷之福’。河间公慕容熙德高望重,才智过人,堪当大任。朕已决定立他为君。诸位可有异议?”众臣见这阵势,哪个还敢说话?纷纷跪伏在地,山呼万岁。慕容熙还假意谦让了一番,群臣哪里肯依。于是,丁太后将自己的心上人扶上了皇帝宝座。那个颇有口碑的平原公慕容元和废太子慕容定,不久便被慕容熙杀掉了。

  后燕君主慕容熙——最让人惊悚的痴情皇帝

  古往今来有很多痴情的皇帝,不过,痴情到惊悚的地步就不多了。慕容家就出了这么一位痴情得丢了江山、丢了尊严,最后丢了性命的皇帝。

  这哥们儿叫慕容熙,这家伙风流倜傥、多情温柔,他得到王位是因为女人,最后失去王位也是因为女人。

  公元402年,慕容熙将中山尹苻谟的两个女儿纳入后宫,姐姐苻娥封为贵人、妹妹苻训英封为贵嫔。慕容熙对这对姐妹花真是爱死了,这姐妹俩都长得月眉星眼、体态轻盈,从此,慕容熙便开始极尽能事地疯狂宠爱苻氏姐妹。

  姐姐病亡 慕容熙火烧王郎中

  为啥用“极尽能事”和“疯狂”两个词形容慕容熙对苻氏姐妹的宠爱呢?

  为了博取美人的欢心,慕容熙调集两万多人在龙城之北大修龙腾苑,一次就“役徒两万人”。建逍遥宫、甘露殿,“凿天河渠,引水入宫”《晋书》。为讨大苻美人的欢心,慕容熙为她开凿曲光海、清凉池,正赶上三伏天,士兵们无法休息,中暑晒死的有一多半。

  1972年,在朝阳北郊的凌北乡木营子村后,发现一座人工夯筑的土山,当地百姓称之为“团山子”。经考证,这座土山就是慕容熙为博美人欢心劳民伤财建造的皇林——龙腾苑遗迹。

  修龙腾苑的当年,大苻美人生病了,咋治都治不好,越来越重,眼看着就不行了。慕容熙急坏了,重金悬赏天下名医。龙城有个叫王温的郎中,自告奋勇说能治好大苻,结果折腾半天大苻还是死了。慕容熙这个心疼啊,把气全撒王温身上,“支解温而焚之”《晋书》,肢解了还不解气,还要烧成灰。

  妹妹专宠冬吃鲜菜夏吃冻鱼

  慕容熙对这姐俩都很宠爱,但比较而言,他对妹妹训英也就是后来的苻皇后更爱,为她修建承华殿,“负土于北门,土与谷同价”《通鉴》。役使人们把土挑到北门,土的价钱和谷子价钱一样,够下本吧!

  苻皇后喜欢旅游,慕容熙便领着她“北登白鹿山,东过青岭,南临沧海”,山川大海江河湖泊走了个遍。这次超常黄金假期,兴师动众,所到之处“百姓苦之”,而“士卒为豺狼所害及冻死者五千余人矣”《晋书》。

  苻皇后喜欢美食,嘴刁得很,“季夏思冻鱼脍,仲冬须生地黄”《晋书》,三伏天要吃冻鱼,三九天要吃鲜地黄,喜欢错季蔬菜和反季食品。比后来的杨贵妃难伺候多了,人家杨贵妃也就想吃个荔枝啥的鲜果,还是正季。那时候也没冰箱暖棚什么的,哪去搞这些东西?不过皇后想吃,再不好搞也得搞。慕容熙就吩咐下去,找不来就杀头。

  慕容熙是一刻不能离开苻皇后,连行军打仗也得带着。“熙与苻氏袭契丹”,结果看到契丹兵强马壮,没敢动手,想回去,结果“苻氏弗听”,小苻美人没过上打仗的瘾不干。于是,慕容熙就带着美人去打高句丽,来回折腾了三千里地,“士马疲冻,死者属路”《晋书》,最后还弄了个 “不克而还”《晋书》。劳民伤财,兴师动众,不过就是因为小苻美人“弗听”。

  美人归天痴情帝丢命丢江山

  没想到,这个小苻美人也是个短命的,没多久,也扔下慕容熙撒手西去了。

  苻皇后死了。慕容熙什么表现呢?“悲号踊,若丧考妣”,捶胸顿足如同死了爹妈一样其实爹妈死了也没这样,“僵仆气绝,久而乃苏”,后来干脆哭死过去了。

  大殓已毕,准备盖棺移殿时,慕容熙又抚棺大哭起来,就是不忍从此分离。于是,又命左右打开棺盖,最后一睹芳颜。实在想不出一具发臭的尸体对堂堂后燕皇帝怎么就会那么有吸引力,慕容熙缠缠绵绵、哭哭啼啼,最后竟然“复其棺而与交接”《晋书》,又爬进棺材和死了好几天的皇后同房!够惊悚!

  缠绵之后,慕容熙才恋恋不舍地命人盖棺移至灵堂,并下令百官哭灵。他又令人暗中监视,有声有泪者有奖,否则就有罪有罚。大臣们没办法只好将辛辣之物抹在脸上,硬弄出眼泪来。这还不算,慕容熙还逼令高阳王妃张氏自尽,为苻皇后殉葬,又几乎耗尽了国库储蓄为其修建陵墓。

  送葬时,慕容熙披散了头发、光了脚,徒步跟从灵车走了二十余里。因丧车高大,不能出城,慕容熙竟下令拆毁北门。当时老百姓叹息说:“慕容氏自毁国门,怎么能够长久呢?”

  果然不出人们所料,趁慕容熙葬后未归之机,大将高云、冯跋等人发动政变,占领龙城。送葬归来的慕容熙大惊失色,无奈之际率随从退入龙腾苑中。

  第二天,两军交战,胜负未分之时,慕容熙竟独自逃走。部众失掉主帅,也便如鸟兽散。叛军攻占龙腾苑,狼狈不堪的慕容熙在龙腾苑附近的树林中被擒获,不久被处死。

  这个荒淫暴虐的皇帝,死的时候才23岁。后燕也自此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