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史上的大贪官严嵩竟是对老婆最忠诚的男人
2015-07-08 10:09:10 严嵩 海瑞 魏忠贤 张居正

  男人讨小老婆在古代是很正常的事,就像当今的贪官包二奶,那也是一查一个准,在古代官员中,曾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讨个小、刻个稿”。明朝更是官员纳妾成风,尤其是有一定品级一定地位的官员,如果没有一两个妾,就好像不正常似的,而奇怪的是大贪官严嵩却始终没有大小老婆左拥右抱,而是实行一夫一妻制。

  “嵩无他才略,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这是《严嵩传》最犀利点评。严嵩一辈子作恶多端,坑过的人不计其数,真可谓十恶不赦。但他也有着一个全心全意、相知相守的人。这个人就是他的妻子阳氏欧阳氏何许人也?据记载,她名叫欧阳淑端,严欧两人是娃娃亲,由于两家早先就交情不错,使他们两人有了青梅竹马的培育温床。严嵩是属于高攀的,欧阳自20岁与19岁的严嵩完婚,家谱中称她“助公食贫力学,比贵不失素风,与公白首相敬”。

  后来严嵩得势,位高权重,欧阳淑端随他进京,在家中可谓治家颇有手腕,德才兼备,被封一品诰命夫人。她会写书法,天天在严嵩面前反复练写“六必居”三个字。严嵩看夫人写不好,他就给写个样子,让夫人照着样子去练,可谓相敬如宾。原先正直的严嵩在官场扑腾数年后,慢慢地发生蜕变,成了左右逢源、溜须拍马、阴险毒辣、无恶不作的坏人。但从严嵩对夫妻的感情来看,则是唯一一个值得称道的亮点。这点倒延续了同为江西人在京做宰相的宋朝王安石。他也曾经有“美女送上门也不要,终生不纳妾”的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