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中宗第二女宜城公主的悲剧一生:宜城公主简介
2015-07-08 16:07:11

  义安郡主是唐中宗第二女,李显登基后晋升为宜城公主

  虽身为金枝,婚姻大事上却连平民百姓的自由度都不如。

  不过婚后金枝和驸马有没有可能相爱是一回事,皇家身份有没有被尊重是另一回事,女人的自尊有没有被忽视也是一种。

  是期待过高才会失望过度吗……

  当她发现丈夫跟婢女有染,让太监将婢女的“耳鼻”割下,也把驸马头发割下,再让驸马出庭办事,集属官观看…。

  皇帝知道后,公主受到“降级处分”。据《新唐书列传第八》记载她是从“君主降为县主”。而据《朝野佥载》与《古今谭概》记载,她是从“公主降为郡主”。

  公主生死

  宜城公主生辰:根据其兄弟作为长子的李重润生辰682年,和其妹妹李仙蕙生辰684年,推断她的生辰应该是在“682年左右”。

  宜城公主病故时间:根据其驸马的历史记载“…宜城公主病死后,紧接着薛国公主下嫁裴巽,三年后,开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因病而死…”推断,公主病故时应该是开元十一年“723年前不久”。

  命运交响

  公元684年2月,继位才36天的唐中宗李显被武则天废为庐陵王,贬出长安。当时李显才27岁左右。宜城公主上面还有个姐姐新都公主。

  ——1、夸张推断、这时就算公主已经降生,那么年龄最多在14岁以内,也就是假设670年以后降生的(夸张假设李显13岁生子、并且她和新都公主还同龄之下的可能)。时年她只做了36天的“公主”,而其余时间还算是“君主”。所以公元684年以前她已经结婚的可能性很小,也就是说“君主对驸马动私刑而被降级"的可能性也很小。

  ——2、先前从宜城公主兄弟姐妹年龄推断,她的生辰是“‘682年左右”所以完全有可能“和其姐姐新都公主、兄弟李重润”在内,跟着父亲流亡或在父亲流亡期间降生的可能性很大。

  血水融歌

  公元684年以后,唐中宗李显流亡14年左右。

  作为父亲又是皇子的李显在历史描述是:唐中宗先后被软禁于均州(今湖北省丹江口市)、房州(今湖北省房县)14年,只有妃子韦氏陪伴,两人相依为命,尝尽了人世的艰难。每当听说武则天派使臣前来,唐中宗就吓得想自杀。韦氏总是安慰他说:“祸福无常,也不一定就是赐死,何必如此惊恐。”韦氏的鼓励、帮助、劝慰,才使他在逆境中坚持着活了下来”。

  根据宜城公主的妹妹永泰公主李仙蕙相关记载:降生于唐周轮替之时(684年、李显初次登基为皇36天后被贬时),虽身为皇室贵戚,但却由于大唐帝国内部的变故,使她在偏僻的均州、房州度过了平民式的童年生活。

  ——在李显19岁时嫡妻和思皇后赵氏已经被武则天活活饿死,所以李显流亡期间只有韦氏在陪同。不过虽然没有李显子女陪同流亡的详细记载,但无论有没有一起流亡,对于武则天忌讳下的皇子皇孙能好到哪里?李显的两个子女和女婿、嫡长子李重润(曾经封为皇太子、当年与父亲一起被废为庶人,死时19岁)、永泰公主李仙蕙和其丈夫武延基,都是被武则天处死的,而当时永泰公主李仙蕙还怀有身孕。

  ——也就是说此时她若是被降级的话,降成“君主”或“县主”没什么分别,和其他家人一样均饱受磨难。

  ——可想而知宜城公主的童年又和韦后所生女儿李仙蕙相比能好到哪里?

  ——所以这时宜城公主就算长大成人并且已嫁人,那应该也没那么敢嚣张!

  悲剧舞台

  公元699年,李显被武则天召回京城,重新被立为太子。

  根据宜城公主的妹妹永泰公主李仙蕙相关记载:14岁时,永泰一家被女皇武则天召回。由于其父李显所处的微妙地位,永泰兄弟姐妹尽管迎来了衣食无忧的贵族生活,但政治风云变幻莫测,他们面临的仍是一系列难以预料的未知数。

  ——这期间宜城公主是君主身份,若要根据《新唐书列传第八》记载的话,那时宜城公主家庭经历了由“低谷突然转为天堂:…由于其父李显所处的微妙地位…迎来了衣食无忧的贵族生活…”的过程。如果当时没能正面应对生活和内心巨大反差的话,很有可能养成奢靡、自负…等负面心里。所以这期间很有可能发生了“君主对驸马动私刑被降级"的事情。

  狂想曲响

  公元705年,李显再次登基为帝。

  ——若根据《新唐书列传第八》后续记载”…久之,复故封。神龙元年…郡主皆进封“。也就是,这一次她的父亲通关成功成最大的BOSS(皇帝),她由“县主”空降“宜城公主”之位。享受仅次太平公主和安乐公主。

  ——若根据《朝野佥载》与《古今谭概》记载,她是从“公主变为君主”的话:

  ①在“公元684年2月继位才36天的唐中宗”期间发生的可能性很小。

  ②在“公元705年唐中宗二度登基为皇”以后发生的话,再根据《新唐书列传第八》后段记载,“同年705年又晋封成了‘公主’”。

  性格扭曲

  神龙年间,宜城公主虽然没像太平公主、安乐公主那样向往皇太女之位,但宜城公主与“太平公主、安乐公主、新都公主、定安公主长宁公主、金城公主”等公主可以开府,设置属官,还参与政事、能够任命官员。死后,也能陪葬定陵。

  媳妇熬成婆,若干年后,宜城公主病死。但晴天还有霹雳,紧接着寡妇公主薛国公主(初作清阳公主)下嫁裴巽。薛国公主是唐睿宗的第十一女,应该算宜城公主的堂姐妹,她曾嫁过王守一。难道是宜城公主临终前安排的?不过已经吃过一回教训的裴巽应该知道女人也是可以发威的。和薛国公主安然过了仅仅三年婚姻生活,开元十四年八月十九日因病而死,追宜城公主步伐乘风西去。

  古代男女不平等,男人就是天一般,呼风唤雨,女人像似他们的陪衬,扔掉妻妾简直可以用眉飞色舞般形容他们。但公主却有机会享受比那时的男人还”威武“的享受,当然前提得是“把握有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