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裕:因嘲笑刘备不长胡子惨遭杀害的三国名将
2015-07-12 11:17:37

  与他的结拜兄弟关羽之长须美髯相映成趣的是,刘先主恰巧是下巴光光,没有胡子的。

  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教授曾撰文称,古代男子是必须要留胡子的。联想到当年袁绍袁术引禁军杀入宫中,替被宦官杀了大将军何进报仇,见到宫中没胡子的就乱杀的这段故事(此并非小说家胡编乱造,《资治通鉴》等正史均有记载),可见老教授的考证不错,古人除宦官外似乎大多确实是蓄须的。刘先主如果那时就已被认作了“皇叔”,而且又不幸当时也在宫中,说不定早被二袁的乱军当作宦官砍了也未可知。胡子有可能影响到身家性命,真是乱世啊!

  王力老教授还引了古乐府诗《陌上桑》为证,诗中有“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之句。可见当时连挑担走江湖的贩夫走卒等都是有胡子的,一路上见到美女就可“下担捋髭须”,既是审美,也权且歇脚。刘备也是织席贩褥的出身,一路贩运,见到了美女却无法像他的同行一样“下担捋髭须”,想必是极痛苦的。设想一下,他也许只有低下头,掩住了下巴,急急忙忙挑担逃走,这是没有胡子的烦恼!

  刘备为何要急急地逃走,这倒不是胡乱猜测,因为按当时社会的审美标准,胡子长得好是美男子的特征之一,《汉书》称高祖刘邦“美须髯”,《三国志》记载的美髯公有关羽、崔琰、程昱魏延太史慈等人,另外,如孙权有一部紫髯,曹彰有一脸黄须,都是很叫异性动心的。你想当初刘备一个穷小子,要钱没钱,要地位没地位,连胡子都没有,见了心仪的妹妹还不得自卑地赶快逃走?可见胡子问题是会对刘备的心理产生影响的。

  《三国志·蜀书·周群传》记栽了一则有关刘备胡子的故事:

  刘备初入蜀时,与刘璋相会于涪。张裕当时是刘璋的从事,侍从在旁。这位张裕的胡子长得特别茂盛。此时刘备已有了些地位,也就不甚以自己无须为耻了,反倒先去招惹人家,嘲笑张裕说:“我从前住在涿县,那里特多姓毛的人家,,东西南北都有,涿县的县令称之为‘诸毛绕涿居乎!’”言下之意是把张裕比作了多毛的猪。但这张裕也不是好欺侮的,当即反唇相讥:从前有个上党地区潞县的长官,迁官去做涿县令,后又去官还乡,有人要给他写,称呼他的官衔,“欲署潞则失涿,欲署涿则失潞,乃署曰‘潞涿君’”。“潞涿”与“露啄”同音,意思就是嘲笑刘备光着下巴没有胡子。刘备被他揭了痛疮疤,当时肯定很下不了台,但他不会脸上青一阵紫一阵如你我一般,因为他是“喜怒不形于色”的。后来,刘璋被逐,张裕就成了刘备部下。刘备就找了个借口将张裕下了大牢要杀他,连诸葛亮亲自来求情也不行。最后这张裕竟至被杀弃市——尸体还要被展览示众,可见刘备恨其入骨。这是有关胡子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考刘备一生,自始至终为一种潜意识的自卑心理所笼罩,而自卑有时却也伴着超乎寻常的自尊而出现。打出“汉景帝中山靖王之后”的牌子,自然有政治斗争的需要,但是否也显出一点政治上的不自信呢?当孔融发帖子(是请帖,不是今天在论坛发帖之意:))邀请他去发兵救陶谦的时候,他潜意识里的自卑心理又暴露无疑,竟对着送帖子来的太史慈激动不已,说:“孔北海也知道世上还有我刘备啊!”这自然是很叫侠客作风的太史慈看不起的,太史慈没有像赵云那样投在刘备麾下,恐怕也是看出了刘备内心里的小家子气。至于刘备与曹操煮酒论英雄,情形实在有点像当年接到孔融的帖子,就在“刘皇叔”受宠若惊不能自持之际,被奸雄看破了心理,好好地将其耍了一回。

  至于后来,急着要为关羽报仇,即是为掩饰自卑而表现出来的狂妄自大,((曹丕)诏问群臣令料刘备当为关羽出报吴不。众议咸云:“蜀,小国耳,名将唯羽。羽死军破,国内忧惧,无缘复出。”晔独曰:“蜀虽狭弱,而备之谋欲以威武自强,势必用众以示其有余。——《三国志·魏书·刘晔传》)急于要显示自己的力量。虽然综合分析伐吴也无不可,然而从心理上分析总还是自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