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睿宗之女代国公主李华简介
2015-07-16 16:58:02

  代国公主(689年-734年8月2日),唐朝公主,名华,字华婉(墓志:字花婉),是中国唐朝第五代皇帝唐睿宗李旦的第四女。生母肃明皇后刘氏。

  690年,父亲唐睿宗让位于祖母武则天,此时,她尚未获公主封号。武周时,初封寿光县主,神龙元年(705年),李华婉嫁郑万钧,代国公主生有两子四女。长子郑潜曜(又名郑聪),娶了母亲代国公主的侄女临晋公主为妻。

  唐睿宗即位进永昌公主,食封一千四百户。开元初年,唐玄宗封加封她为代国长公主。代国公主善书法、乐器,佛教。开元二十二年(734年)六月,代国公主病重,与驸马诀别,遗嘱薄葬。六月廿九日在洛阳修业坊家中去世,享年四十六。十二月初三日,陪葬桥陵。其夫郑万钧亲自撰并书写墓志。

  家庭成员

  父母

  父亲:唐睿宗李旦

  母亲:肃明皇后刘氏

  夫

  郑万钧

  同母哥哥

  宁王李宪

  同母姐妹

  寿昌公主

  儿子

  长子左赞善大夫郑聪,娶临晋公主

  次子:右赞善大夫郑明

  女儿

  长女嫁范阳卢氏;二女嫁博陵崔氏;三女郑璜嫁范阳卢氏;四女嫁太原王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