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日本史上第一个庶民宰相是谁?和平使者田中角荣
2015-07-17 14:51:23

  人物介绍:田中角荣(1918—1993),历任众议院议员(第16期)、邮政大臣(第12代)、大藏大臣(第67-69代)、通商产业大臣(第33代)、内阁总理大臣(第64、65代)。1972年出任日本首相,同年9月底,他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签署《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田中角荣是日本政治史上第一个没有受过大学教育的首相,日本人称他为“庶民宰相”。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田中角荣的名字响彻中国人民的耳边,那时的广播里,经常出现他的名字,在没有明星的时代,他就是那时的明星,可谓家喻户晓。此前,因为侵华战争,日本人在中国人民的心中都是狰狞的形象,但田中角荣为日本人增添了不少形象分,他在担任首相时,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日本近现代史,能进入内阁的政治精英都是各大学的高材生,唯有田中角荣没有大学文凭,他15岁到东京读中央工学校,学建筑,这是父母寄予他的期望,希望他以后能给人家盖房子,一生衣食无忧。但田中角荣不满足于当泥瓦匠,中专两年毕业后,即1938年,17岁的他在东京创立田中角荣建筑事务所,就这样,他开始了在建筑行业的打拼。28岁时,在建筑行业干得很出色的田中角荣在日本有了一定的知名度,顺利地当选为众议院议员,而且连续当选了十次,让人不得不刮目相看

  如果说,1957年39岁的田中角荣出任邮政大臣还没引起朝野震动的话,那么,1962年7月18日池田内阁改组时,他被任命为大藏大臣,则震动了全日本。因为在重视教育的日本,一个大臣连大学都没有读过,简直不可思议,更何况,田中角荣只是一个生意人,除了当了几年邮政大臣,实实在在是没有官场经验的。但人生就是这样不可捉摸,在日本,总理组阁,总理的话就是金口玉言,直到7月18日的前两天即7月16日晚上八点前,田中角荣连做梦都没想到会当上大藏大臣的。池田在那天的晚上召集前尾、大平正芳和田中角荣到家里开会,池田直接宣布:“大藏田中,外务大平,就这样定了吧!”所以,第二天,当田中角荣笔直地站在天皇陛下面前接受任命时,听到天皇说“身负重任,辛苦”的赐语时,他的腿禁不住哆嗦起来,这是他若干年后写回忆录时回忆的。

  田中角荣之所以当时感到紧张,不完全是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而激动不已,是因为他深感责任重大。他担任大藏大臣的那个时期,正是日本重新走向国际舞台的时期。战后二十年的日本,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1945年至1953年,在占领军统治下的日本,没有自主性,没有物质,工厂也没有开工,无论是在国民经济上,也无论是在个人生活和社会生活上,日本都处于没有希望的困苦时期;第二阶段是1953年至1964年间,这是日本慢慢恢复自主性的时期,工业开始复苏,世界各国开始重新关注日本;第三个阶段正是田中角荣担任大藏大臣的时期,日本从锁国经济、温室经济向开放型经济体制转变的时期,需要处理许多复杂的国际关系。这颗政治新星刷新了日本政坛纪录,田中角荣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大藏大臣,而且一干就是三届,人称三代“大藏大臣”。在他任大藏大臣之前,最年轻的大藏大臣是第一届寺内内阁时的胜田主计,当时47岁,而田中角荣只有44岁!

  田中角荣任大藏大臣的时期,日本雄心勃勃重返国际舞台,许多的经济谈判让他疲于奔命,更要命的是,他只是一个中专生,英语功底差。第一次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时,田中角荣就暗自叫苦,因为会议发言只允许说英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三种通用语言,没办法,去美国参会前,他让人把演讲稿用英语录好,然后在家中对着录音机一遍遍听,然后学着说。到了美国后,留学美国的女儿当了他的好帮手,亲自录音,比别人录的更标准,于是田中角荣又跟着女儿的发音录音一遍遍临阵磨枪。没料到的是,参加会议的人其实有一半也不懂英语,田中角荣后来得意地回忆说,在他前面发言的美国财政部长狄龙没有获得多少掌声,而他发言时掌声还多些,他回到座位上后,边上的人赞扬他英语水平超一流,他不禁偷偷地笑了。可是,会议休息时间,人们来到走廊上闲聊时,田中角荣便露马脚了,他只得借口上卫生间,一直呆到会议开始才走出来。所以,他对外语说得好的人崇拜不已,西德的经济部长艾哈德带的翻译便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一个三十岁左右的漂亮女人,耳聋的艾哈德一讲话,这个女人就紧紧贴在艾哈德的耳边,艾哈德用德语演说,她同时译成法语,合作得就像机器一样,甚至不等艾哈德说下去,这个女人竟能滔滔不绝。田中角荣恨不得自己具备有这个女人的外语能力,要是那样,日本的形象都要提高不少。只有在这样的场合,他才深感自己学历不够。

  也许正因为是草根出身,田中角荣在妇女相对社会地位较低的日本,对妇女尊敬有加。一次在美国开会,美洲银行董事长塔普邀请田中角荣参加以旧金山财界人士为主的晚宴,令他大感意外的是,晚宴场所设在“流浪者俱乐部”,该俱乐部是不允许女性进入的,就连塔普也不能带夫人,这在尊重女权的美国,田中角荣面对清一色的男人,感到很不自在。田中角荣因此在美国给人留下了尊重女性的印象,他无论在哪里下车,都抢先下车,为车上的女性拉开车门,就是他的女儿坐在车上也是如此,全美电影协会会长、华盛顿日美协会会长埃里克·约翰斯顿就赞扬田中角荣说:“我从你那里得到了很好的教益。”

  在日本,暴风雪很多,往往形成灾害,可是,在田中角荣任大藏大臣之前,暴风雪形成的灾害,在财政上竟未列入救灾人范畴,日本人世世代代都认为暴风雪是“命中注定的”,可就在他刚任大藏大臣的那年即1963年的冬天,他的故乡新泻又遭遇了大暴风雪,生活在雪国的人们,一年只有九个月时间的劳动来维持生活,根据日本当时的法律,台风、大雨、地震、冰雹、霜冻、火山灰、海啸、大火都属于灾害,财政都要救济的,而唯独大暴雪不是。田中角荣决定改变这一切,儿童时期上学时的一幕一幕印在脑海里太深刻了,雪地上,大人们系了很粗很长的绳子,孩子们就牵着绳子在雪地里慢慢行走。他没有想到,若干年后,他担任了大藏大臣,有话语权来为雪国的人们说话了。在他的百般游说下,1964年5月31日,日本内阁通过了有关决议,暴风雪造成的灾害也算灾害,“从几万年前的太古就下雪,今后还永远不断下下去,正是这个雪,不能适用灾害法”,这种可笑又顽固坚持了许多年的定义,在田中角荣的坚持下被改写了。

  正是具有别人没有的一些优秀品质,田中角荣才会成为“庶民宰相”,并最终在他主政时改写了中日关系,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成功,与他恪守的座右铭有关:“石上坐三年,冷石也会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