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大婚 薛宝钗如何度过尴尬的新婚之夜的?
2015-07-20 13:54:52 薛宝钗 林黛玉

  贾宝玉的新婚之夜,是他“天上人间第一件畅心满意的事了”,然而,当他发现新人不是林姑娘的时候,他的表情是“两眼直视,半语全无”,心里不亚于一场地震所带来的震撼。

  宝玉吵嚷着要去找林妹妹,宝钗却是一脸的尴尬,极度的难堪。也算宝钗气量大,有修养,面对新婚之夜,新郎吵嚷着要去找初恋情人,继而弃她而去,宝钗的心情如何,那是不言而喻的。那么,薛宝钗是如何应对这场变故的呢?

  我认为,首先薛宝钗不是“调包计”的参与者,起码对“调包计”不知情。出身名门贵族,自小受到良好的传统教育,而且又天资聪慧冰雪聪明,她怎么会想不到“调包计”所带来的后果呢。林黛玉的死,整个贾府尽人皆知,惟独宝玉不知,作者在这个时候安排宝玉疯癫,叙述异于前文,这都可以证明“调包计”是续写者的破绽。

  其实宝钗也是“调包计”的受害者,新婚之夜遭到新郎的“厌弃”,而且新郎恳求她转达要与林妹妹同生死共患难的决心,并且要求去林妹妹处哭灵,这对于一个新婚的少女来说怎能不是打击。

  哭灵归来的宝玉依然心中只有黛玉,他希望一个人睡在外间,希望梦里能与林妹妹相见。宝玉在表达对黛玉忠贞的同时,不顾新娘子宝钗的感受,他的言行深深刺伤了宝钗的心。

  当一切漫漫过去,宝玉对宝钗也感到了愧疚,逐渐做出了要与宝钗亲近的举动,而此时的宝钗,心里的阴影却挥之不去。她没有急着“圆房”,她也需要心灵的调整和过度。按照中国的风俗,新婚三天新娘有回门的礼节,书中没有交代宝钗回门的细节,但我们可以猜测,宝钗是如何趴在母亲怀里倾诉这些苦水的。

  宝钗毕竟是聪明的,她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在宝玉几次闹着“分居”与黛玉没有“鸳梦重温”的关口,主动贴合上去假以词色,终于将宝玉拉向自己身边,实施了她新婚后的第一次圆房。

  刘姥姥二进大观园时,讲述了一个雪中抽柴的女孩,刘姥姥说:“就象去年冬天,接连下了几天雪,地下压了三四尺深。我那日起的早,还没出房门,只听外头柴草响。我想着必定是有人偷柴草来了。我爬着窗户眼儿一瞧,却不是我们村庄上的人……也并不是客人,所以说来奇怪。”

  这个故事其实就是暗喻薛宝钗的结局。刘姥姥说,不是他们村庄的人,也不是客人,那就是贾府的亲戚,雪喻薛。薛宝钗在贾府没落,宝玉出家后,最终也沦落成了“雪中抱柴”的村妇。

  宝钗的新婚之夜,是她心底永远的痛,这也预示着“金玉良缘”的虚无飘渺,预示着薛宝钗——雪抱柴的悲惨结局!薛宝钗的悲剧,从她结婚的第一天便已经开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