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史 /首页 /正文
世界史上十大军事奇才排行:中国仅有一人入选
2015-07-20 15:35:38

  一、 成吉思汗(元)

  这个世界上有人不知道成吉思汗的名字么?没有。成吉思汗,冷兵器时代闪电战的英雄。他的蒙古骑兵让欧洲的基督教世界、西亚的伊斯兰教世界全部心惊胆寒。他 生平争战无数,灭国百余,兵威之胜无人能及。他的子孙建立起的蒙国帝国更是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人们称他们为“世界的征服者”。成吉思汗,轻骑兵之王。

  孛儿只斤·铁木真(1162年5月31日—1227年8月25日),蒙古帝国可汗,尊号“成吉思汗”(Ghinggis Khan),意为“拥有海洋四方“。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1162年(宋高宗绍兴三十二年,金世宗大定二年)出生在漠北草原斡难河上游地区(今蒙古国肯特省),取名铁木真。1206年春天建立大蒙古国,此后多次发动对外征服战争,征服地域西达中亚、东欧的黑海海滨。1227年在征伐西夏的时候去世,之后被密葬。

  1265年(至元二年)十月,元世祖忽必烈追尊成吉思汗庙号为太祖。1266年(至元三年)十月,太庙建成,制尊谥庙号,元世祖追尊成吉思汗谥号为圣武皇帝。1271年(至元八年),忽必烈将国号“大蒙古国”改为“大元”。1309年(至大二年)十二月,元武宗海山加上尊谥法天运,庙号太祖。从此之后,成吉思汗的谥号变为法天启运圣武皇帝。

  二、亚历山大(马其顿)

  一直感觉亚历山大是个传说中的神话人物。伊苏斯一役,他以四万余人对抗波斯大流士的十六万人。以五千人伤亡的代价击毙敌军十万。在高加米拉之战中,更是一 举打败波斯军20余万人(有史料称:大流士集结了来自24个部族的军队约100万人),而自己仅伤亡数百。这一切都太让人无法相了。他的战争的触角一直 到达印度。有时候想一想,如果那个时候,他的军队继续前进,前进,最终到达中国,将会是怎样一副情况,中国的战国名将能敌得过他么?

  亚历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公元前356年7月20日-前323年6月10日)】,古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帝国皇帝,世界古代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天才。他足智多谋,在担任马其顿国王的短短13年中,以其雄才大略,东征西讨,先是确立了在全希腊的统治地位,后又灭亡了波斯帝国。在横跨欧、亚的辽阔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西起希腊、马其顿,东到印度河流域,南临尼罗河第一瀑布,北至药杀水的以巴比伦为首都的庞大帝国。创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辉煌业绩,亚历山大东征虽给被征服地区带来一定危害,但也促进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和经济的发展,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亚历山大死后,亚历山大帝国分崩离析。

  三、汉尼拔(迦太基)

  如果有人问我在世界历史上你最喜欢的将领是谁?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汉尼拔这个名字。他是一个孤胆的英雄。在与罗马的战争中,他率领六万人插入罗马境内,孤 军奋战,屡创奇迹。坎尼一役更是把他的生命推上的巅峰。但是,愚蠢的迦太基的权贵们却断送了这个上帝赐给他们的天才。汉尼拔最终成了一个失败者,但是,他 的名字比任何一个胜利者都让人尊敬。

  汉尼拔·巴卡(Hannibal Barca,公元前247年—前183年),北非古国迦太基名将,军事家,是欧洲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大军事统帅之一。年少时随父亲哈米尔卡·巴卡进军西班牙,并在父亲面前发下一生的誓言,终身与古罗马为敌,自小接受严格和艰苦的军事锻炼,在军事及外交活动上有卓越表现。现今仍为许多军事学家所研究之重要军事战略家之一。被誉为战略之父。

  四、拿破仑(法国)

  在世界近现代史上,有谁能和拿破仑相提并论?拿破仑,这个差一点就成了全欧洲大皇帝的人,是世界军事史上的一大奇才。土伦战役拿破仑初露峥嵘。之后,他在 军事上的成就简直让人无法相信。试问有谁还能像他那样取得那么多场辉煌的胜利?试问有谁能像他那样让整个欧洲都为之颤栗? 他是法国人心中永远的骄傲。整 座阿尔卑斯山都在我的脚下!”

  拿破仑于1804年11月6日加冕称帝,把共和国变成帝国。在位期间称“法国人的皇帝”,也是历史上自胖子查理后第二位享有此名号的法国皇帝。对内他多次镇压反动势力的叛乱,颁布了《拿破仑法典》,完善了世界法律体系,奠定了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社会秩序。对外他五破反法联盟的入侵,沉重反击了欧洲各国的封建制度,捍卫了法国大革命的成果。他在法国执政期间多次对外扩张,发动了拿破仑全面战争,兼任意大利国王、莱茵邦联的保护者、瑞士联邦的仲裁者、法兰西帝国殖民领主(殖民地有法国殖民地、荷兰殖民地、西班牙殖民地等),欧洲各国除英国外,其余各国都向拿破仑臣服。他还分封他的兄弟约瑟夫、路易、热罗姆为那不勒斯、荷兰、威斯特伐利亚国王,形成了庞大的拿破仑帝国体系,创造了一系列军政奇迹与短暂的辉煌成就。

  拿破仑于1814年和1815年两度战败并被流放。1821年,拿破仑病逝于圣赫勒拿岛。1840年,他的灵柩被迎回法国巴黎,隆重安葬在法国塞纳河畔的巴黎荣军院(巴黎伤残老年军人院)。

  五、儒略·凯撒(古罗马)

  凯撒大帝,古罗马的象征。同时他也是一位极会用兵的人物。他征战高卢,积累了足够的实力。后来,他与庞培争雄,在法萨罗一战以弱胜强,一举击溃庞培。其后兵锋指处,无人能敌。小亚细亚、北非、西班牙,一次次战争中,凯撒几乎成了胜利的代名词。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又译盖乌斯·朱利叶斯·凯撒、朱利亚斯·凯撒),即恺撒大帝,罗马共和国(今地中海沿岸等地区)末期杰出的军事统帅、政治家,并且以其卓越的才能成为了罗马帝国的奠基者。

  恺撒出身贵族,历任财务官、祭司长、大法官、执政官、监察官、独裁官等职。公元前60年与庞培、克拉苏秘密结成前三头同盟,随后出任高卢总督,在8年的时间里征服了高卢全境(今法国一带),还袭击了日耳曼和不列颠。公元前49年,他率军占领罗马,打败庞培,集大权于一身,实行独裁统治。制定了《儒略历》。

  公元前44年,恺撒遭以布鲁图所领导的元老院成员暗杀身亡,享年58岁。恺撒死后,其甥孙及养子屋大维击败安东尼开创罗马帝国并成为第一位帝国皇帝。

  六、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德国)

  你知道坦克战么?你知道闪电战么?如果是,那你一定听说过古德里安这个名字。因为他是坦克之父,因为他是闪电战英雄。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堪称二战中陆 地上最优秀的统帅。初战波兰,闪电战粉墨登场,一举击溃了坚强的波兰人。再战法兰西,他在两周之内横扫法国。

  他的进攻速度不仅令对手,甚至令他的上级和 希特勒都感到心惊胆寒。三战苏联,他更是将闪电战发挥至极诣。在五个月内,连战连捷,兵锋所指,挡者披糜,战车直逼莫斯科城下,俘虏苏军几达两百万人。虽 然德国战败了,但请你记住这个人的名字——海因茨。威廉。古德里安。

  七、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苏沃洛夫(俄罗斯)

  苏沃洛夫,俄国历史上的第一名将。他是西方战争史上罕见的用兵奇才。他在俄土战争中屡建奇功,他在远征意大利时大败法军。他是拿破仑时代唯一一个能于拿破仑相匹敌的统帅。可历史却遗憾地没有能给他们正面交锋的机会。

  亚历山大·瓦西里耶维奇·苏沃洛夫(1730.11.24—1800.5.18),俄国伟大的军事家、军事理论家、战略家、统帅,俄国军事学术的奠基人之一,任大元帅(1799),奥军元帅(1799),雷姆尼克伯爵(1789),古意大利公爵(1799)。苏沃洛夫是俄国史上的常胜将军之一,著有军事学名著《制胜的科学》。

  八、卡立德(阿拉伯)

  每一个民族都有他们的英雄。阿拉伯民族也不例外。在公元七世纪阿拉伯民族的扩张中涌现出了无数的名将。卡立德便是其中之一。他被阿拉伯人骄傲地称为“安拉 之剑”。他率阿拉伯大军在雅穆克战役中大破东罗马军。他使得当时另一杰出人物东罗马皇帝希拉克悲哀地和叙利亚告别:“美丽的叙利亚,永别了!”

  哈立德(?-641) 阿拉伯将军又译作“卡立德”。哈立德早年参加了反对穆罕默德的伍侯德战役和壕沟战役,629年加入伊斯兰教。并在随后的统一战争和对外征服战争中屡立战功,被称为“安拉之剑”。623年,哈立德在率军最后完成阿拉伯半岛统一后,进军伊拉克。后被哈立发欧麦尔任命为叙利亚阿拉伯军的统帅。哈立德通过沙漠行军,巧妙的绕过东罗马帝国的边防线,一举攻占大马士革。636年,在与东罗马帝国军队的决战——雅穆克河战役中,哈立德击败了数倍于己的敌军,彻底征服叙利亚,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哈立德是阿拉伯征服战争中最伟大的将领之一,其作战勇猛而巧妙,在战略战术上都有着极高的造诣,深受阿拉伯骑士的爱戴。

  九、隆美尔(德国)

  很小的时候就听说过隆美尔这个名字。当时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人,因为他有一个美丽的外号“沙漠之狐”。他是二战中最出色的将领之一。法兰西战役中他率领的 第七装甲师赢得了“魔鬼之师”的称号。该师歼灭敌人之多、自身损失之少、运行速度之快、挺进距离之远都让人无法相信。在北非的战争中,他更是屡屡以弱胜 战,创下无数辉煌战绩。他强悍勇猛,如同下山之虎;他狡诈多智,如智,如同机警之狐。他是勇敢和机智的梦幻组合。丘吉尔曾这样评价隆美尔:“尽管我们在战 争浩劫中相互撕杀,请准许我说,他是一位伟大的将军”。

  埃尔温·约翰尼斯·尤根·隆美尔(德语:Erwin Rommel),纳粹德国的陆军元帅,著名的军事家、战术家、理论家,绰号“沙漠之狐、帝国之鹰”。隆美尔与曼施坦因和古德里安,被后人并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的三大名将。

  隆美尔出生于符腾堡邦的首府海登海姆市。1910年7月从军。一战时随军开赴法国,后又在东线与罗马尼亚人和意大利人作战。被德皇授予蓝马克斯勋章。一战后曾担任过步兵营长、陆军学院教官。1938年隆美尔少将任元首大本营司令。1940年2月任德军第7装甲师师长,使该师赢得了“魔鬼之师”的称号。1941年1月希特勒挑选隆美尔中将任驻非洲军团军长。他到达北非后,不到两个月,就迅速扭转了北非战局的初期局势,被提拔为上将。1942年6月隆美尔上将被晋升为德国陆军元帅。二战期间,隆美尔元帅被卷进了密谋推翻希特勒的计划中,在希特勒的逼迫之下,隆美尔被迫于在1944年10月14日在卡车上服毒自尽,时年52岁。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璀璨将星中,能够做到生前声名显赫,身后殊荣不断,特别是被敌对双方都认可的,惟有隆美尔一人而已。对他的评价也逐渐趋于两极化,支持的人将其称为纳粹战神,他高明的军事素质和出色的战术指挥才能,受到了许多军事爱好者的尊崇,甚至是著名军事家的尊敬和崇拜;反对的人根据他战略的失误,将其称为“战术上的巨人,战略上的矮子”;但鉴于隆美尔既曾经是希特勒麾下最得力的将领之一,又是纳粹政权的侵略工具,因此也被称为“二战纵火犯”。

  十、李舜臣(高丽)

  是朝鲜历史唯一一个拿得出手的人物。他是百年难得一见的海战奇才。很难相像在朝鲜壬辰卫国战中没有了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鸣梁海峡之战中,他以十二艘战舰击退倭舰三百三十余艘更是创下了世界海战史上的一个奇迹。

  李舜臣出身于没落士大夫家庭,幼时家境贫寒。聪慧伶俐,能骑善射.公元1577年,34岁的李舜臣武举登科,自此开始军旅生涯。他刚直不阿、一生忧国忧民,追求正义,几处逆境而无悔无怨。47岁任全罗左道水军节度使后(朝鲜王国皇家海军全罗左道舰队司令),积极操练水军,构筑防御阵地,并创建了铁甲战舰“龟船”,防范倭寇的进犯,最后在露梁海战中不幸中弹牺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