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六国时期那些帝王们身边的怪诞奇事
2015-07-23 10:09:59 冉闵

  在中国历史上,曾在华北地区和四川地区等地,十六国先后崛起,即历史上的十六国时期,共有【五凉(前凉、后凉、南凉、西凉、北凉)、四燕(前燕、后燕、南燕、北燕)、三秦(前秦、后秦、西秦)、二赵(前赵、后赵)、一成(成汉)、一夏(胡夏)】十六国。实际上远远不止这十六国,当时还有较大影响的仇池、代国、高句丽、冉魏等国。

  在十六国(公元304年—公元439年)一百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了很多有趣的怪诞奇事,与帝王们息息相关的就有不少,笔者盘点出以下十位:

  一、北凉君主沮渠牧犍

  永和三年(公元435年),有一位父老在敦煌城东门投下一封书,忽然不见其人,这封书信只有一张纸,上面写了八个字,信上说:“凉王三十年,若七年。”又一次在雷击的地方拾得一块石头,石头上用红字写道:“河西、河西三十年,破带石,乐七年。”带石,是一座山的名称,在姑臧南山祀庙的一侧,道路泥泞陷塌,不能通行。沮渠牧犍的征南大将军沮渠董来说:“难道祀庙还懂得什么道理吗?”于是令人拆毁祀庙,砍伐树木,辟开一条道路得以通行。沮渠牧犍继位之后,果然只过了七年北凉就灭亡了,就如同书信和石头上所预言的那样。据《魏书·卷九十九·列传第八十七》记载:初,太延中,有一父老投书于敦煌城东门,忽然不见,其书一纸八字,文曰:“凉王三十年,若七年。”又于震电之所得石,丹书曰:“河西、河西三十年,破带石,乐七年。”带石,山名,在姑臧南山祀傍,泥陷不通。牧犍征南大将军董来曰:“祀岂有知乎!”遂毁祀伐木,通道而行。牧犍立,果七年而灭,如其言。

  二、后凉太祖吕光

  咸康三年(公元337年),吕光出生在枋头(今河南浚县西南),吕光出生之时“夜有神光之异”,所以他的父亲吕婆楼给他取名为吕光。据《晋书·卷一百二十二·载记第二十二》记载:“光生于枋头,夜有神光之异,故以光为名。”

  三、前凉君主张骏

  胡人安据盗掘了前凉君主张骏的墓,见到张骏的面貌还像活着似的,得到了珍珠帘、琉璃榼、白玉樽、赤玉箫、紫玉笛、珊瑚鞭、玛瑙钟,水陆奇珍异宝等数不胜数。后凉君主吕纂得知前凉君主张骏墓被胡人安据所盗,怒不可遏,于是吕纂诛杀安据的党羽共五十多家,派使者吊祭张骏,并且修缮好他的墓。据《晋书·卷一百二十二·载记第二十二》记载:胡安据盗发张骏墓,见骏貌如生,得真珠簏、琉璃榼、白玉樽、赤玉箫、紫玉笛、珊瑚鞭、玛瑙钟,水陆奇珍不可胜纪。纂诛安据党五十余家,遣使吊祭骏,并缮修其墓。

  四、前燕君主慕容皝

  慕容皝统治前燕时期,当时的龙山了出现白龙、黑龙各一条,慕容皝亲自率领群僚去观赏,在距离龙二百余步的地方,用太牢祭祀。二龙龙首相交,嬉戏飞翔,脱角而去。慕容皝十分高兴,返回宫内,赦免境内囚犯,把新宫命名为和龙,在山上建起龙翔佛寺。据《晋书·卷一百九·载记第九》记载:时有黑龙、白龙各一,见于龙山,皝亲率群僚观之,去龙二百余步,祭以太宰。二龙交首嬉翔,解角而去。皝大悦,还宫,赦其境内,号新宫曰和龙,立龙翔佛寺于山上。

  五、前燕皇帝慕容儁

  当初,慕容儁的爷爷慕容廆有一匹骏马名叫赭白,外观奇特,且足力超群。石虎讨伐棘城时,慕容皝想骑这匹马出城避难,可是马却放声悲鸣,又蹋又咬,没有人能够接近它。慕容皝说:“这匹马在前朝就被枧为奇马,我常依靠它度遇难关,现在不愿意让我乘骑,大概是先父的意思吧!”于是打消了出城的念头。石虎不久撤兵,慕容皝更加认为此马不凡。此时的这匹骏马已有四十九岁,但奔驰疾速不减当年,慕容儁非常喜欢这匹马,将其比作从前鲍氏曾三代同乘的一匹马,下令铸这匹马的铜像,亲自为之写了铭文赞辞,刻在铜像旁边,把铜像立在蓟城东掖门。当年,铜像铸成而这匹马死去。据《晋书·卷一百十·载记第十》记载:初,廆有骏马曰赭白,有奇相逸力。石季龙之伐棘城也,皝将出避难,欲乘之,马悲鸣蹄啮,人莫能近。皝曰:“此马见异先朝,孤常仗之济难,今不欲者,盖先君之意乎!”乃止。季龙寻退,皝益奇之。至是,四十九岁矣,而骏逸不亏,俊(慕容儁)比之于鲍氏骢,命铸铜以图其象,亲为铭赞,镌勒其旁,置之蓟城东掖门。是岁,象成而马死。

  六、后燕皇帝慕容熙

  光始三年(公元403年),慕容熙大兴土木,造龙腾苑、筑景云山、建逍遥宫等,营建的士卒不得休息,中暑而死的人超过一半。一次,慕容熙出游到城南,在一棵大柳树下停下,仿佛有人呼喊道:“大王停止营造吧。”慕容熙憎恶它,砍伐了这棵树,竟然有一条一丈多长的大蛇从树里爬出来。据《晋书·卷一百二十四·载记第二十四》记载:熙游于城南,止大柳树下,若有人呼曰:“大王且止。”熙恶之,伐其树,乃有蛇长丈馀,从树中而出。

  七、北燕君主冯跋

  冯跋居住在长谷时,天空经常有像楼阁一样的云气,当时的人都很惊异。冯跋曾经在晚上见到天门打开,神光很明亮地照在门庭内。据《晋书·卷一百二十五·载记第二十五》记载:“所居上每有云气若楼阁,时咸异之。尝夜见天门开,神光赫然烛于庭内。”

  八、前赵皇帝刘渊

  刘豹的妻子呼延氏(即刘渊的生母),曹魏嘉平年间(公元249年—公元254年),曾在龙门祈求神赐给她儿子,不一会儿,有一条头上长有两只角的大鱼,摆动着鳍,晃动着鳞游到祭神的地方,很长时间以后才游走。巫师们见到这种情景都感到非常奇异,他们说:“这是好的征兆。”当天晚上呼延氏梦见白天所看见的那条鱼变成了人。他左手拿着一样东西,约有半个鸡蛋大,景象诱人。他交给呼延氏说:“这是太阳的精华,吃了它就能生下贵子。”醒后,呼延氏把梦中之事讲给刘豹听,刘豹说:“这是好的征兆。以往,我让邯郸张冏的母亲司徒氏给我看相,她说我会有显贵的子孙,三代后我们家一定非常昌盛,司徒氏的话与现在发生的事情是相符的。”此后,过了十三个月,呼延氏生下了刘渊。

  刘渊生下时,左手上有渊字的纹路,于是,刘豹就以渊作他的名字。据《晋书·卷一百一·载记第一》记载:豹妻呼延氏,魏嘉平中祈子于龙门,俄而有一大鱼,顶有二角,轩鬐跃鳞而至祭所,久之乃去。巫觋皆异之,曰:“此嘉祥也。”其夜梦旦所见鱼变为人,左手把一物,大如半鸡子,光景非常,授呼延氏,曰:“此是日精,服之生贵子。”寤而告豹,豹曰:“吉征也。吾昔从邯郸张冏母司徒氏相,云吾当有贵子孙,三世必大昌,仿像相符矣。”自是十三月而生元海,左手文有其名,遂以名焉。

  九、前赵皇帝刘聪

  当初,刘聪的母亲张氏怀刘聪时,梦见太阳进入了她的肚中,醒来后告诉丈夫刘渊,刘渊说:“这是吉兆,小心别说。”十五个月后生下刘聪,刘聪出生当晚有白光的异常现象。刘聪形体非同寻常,左耳有根白毛,长二尺多,很有光泽。据《晋书》记载:初,聪之在孕也,张氏梦日入怀,寤而以告,元海曰:“此吉征也,慎勿言。”十五月而生聪焉,夜有白光之异。形体非常,左耳有一白毫,长二尺余,甚光泽。

  十、魏国皇帝冉闵

  永和八年(公元352年)五月初三日,前燕皇帝慕容儁把冉闵送到龙城,并在遏陉山将其斩杀,山左右七里草木全部枯萎,蝗虫大起,自五月起天旱不雨,直至十二月。慕容儁派使者前往祭祀冉闵,谥号为武悼天王,当天降大雪。据《晋书·卷一百七·载记第七》记载:俊(慕容儁)送闵既至龙城,斩于遏陉山。山左右七里草木悉枯,蝗虫大起,五月不雨,至于十二月。俊遣使者祀之,谥曰武悼天王,其日大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