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肃宗之女萧国公主简介 萧国公主的驸马是谁?
2015-07-30 16:33:14

  萧国公主,初封宁国公主唐肃宗的二女儿,唐朝和亲公主。

  宁国公主是一位有着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的美貌公主,深得父皇唐肃宗的宠爱,公主初嫁郑巽,郑巽死后寡居。在安史之乱之时即位的唐肃宗,为了长久地笼络回纥,就将宁国公主献给英武威远可汗。唐肃宗送女出嫁时,宁国公主泣曰:“国家事重,死且无恨!”唐肃宗听后哭泣而回。

  英武威远可汗死后,宁国公主通过毁容逃过了殉葬,由于她无子,回纥允许她回到了唐朝。她的陪嫁小宁国公主被留在了回纥,嫁给了英武威远可汗的儿子英义可汗。宁国公主改嫁薛康衡,贞元元年(785年),改封萧国公主。

  个人经历

  她是第一次和亲的正牌公主。宁国初嫁郑巽,此人在安史之乱前就死了。安史之乱中,回纥帮唐政府平叛有功,请求和亲,乾元元年(758年)六月,派使者来迎公主。肃宗答应了,七月十七日,封当时寡居的次女为宁国公主,并特为她置公主府,令她出嫁回纥。二十三日,封回纥葛勒可汗磨延啜为英武威远毗伽可汗(老头子一个),任命汉中郡王李瑀为正使,李巽为副使,送宁国去回纥,宰相裴冕送到边境。二十四日,肃宗亲自宁国饯行,送到咸阳磁门驿,路上不断宽慰宁国。宁国哭着说:“国家现在多事,能为国效力,虽死不恨。”宁国到回纥后,可汗想来个下马威,在接见唐使者时大模大样地坐在帐中,让李瑀拜见。没想到李瑀也不是好惹的,就是不拜。可汗说:“见国君,礼无不拜。”李瑀说:“向来中原与夷狄和亲,嫁的公主都是宗室女。现在天子念可汗有功,以亲生爱女宁国结好。公主有德有才有容,万里和亲,可汗当以礼拜见,女婿怎么能大模大样地坐着接受老丈人的诏书呢?”可汗挺惭愧,才下拜受诏。第二天,宁国被尊为可敦,回纥首领们都很高兴,说:“天子重视我们啊,把亲生女儿嫁来了。”这门婚事给大唐换回了好马、貂裘等,还有三千回纥兵。回纥因这门婚事,于当年九月十五日、十二月二十六日两次派人进京表示感谢。

  这门婚事也就持续了一年,乾元二年(759年)四月,毗伽可汗死,宁国再次成了寡妇。本来已经够倒霉了,没想到回纥人提出一个过分的要求:请宁国为死鬼可汗殉葬!宁国坚决不肯,说:“中原人死了丈夫,早晚哭丧,丧期三年就结束了,根本没有殉葬一说。回纥大老远到中原去娶妻,是因为喜欢中原的风俗。如果一定要按照本地的风俗,何必到万里之外去娶妻?我绝不殉葬!(说得好!)”回纥人这才罢休。但宁国也不得不按照回纥的风俗拿刀划破脸痛哭。八月,因宁国没有孩子,回纥允许她回大唐。二十三日,至京师,肃宗命百官到明凤门外迎接。回唐后,宁国又嫁薛康衡。贞元元年(785年),改封萧国公主。贞元五年(789年)四月十二日,罢公主府,重置公主邑司。最后说个插曲,当初宁国和亲的时候,带了荣王的女儿作陪嫁。宁国回国后,她留在回纥为可敦,被称为“小宁国公主”,先后嫁英武、英义二可汗,到天亲可汗立,才出居宫外。她的两个儿子,都被天亲可汗所杀。贞元七年(791年)五月,小宁国公主死,德宗为之废朝三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