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宗女魏国宪穆公主简介 魏国宪穆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06 16:02:20

  魏国宪穆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九代皇帝唐德宗李适之女。她的生母不详。初封义阳公主。贞元二年(786年),许嫁成德节度使王武俊的儿子王士平。贞元十一年(795年)十月,正式出嫁。贞元十二年(796年)五月廿七,王士平和郭暧因在唐代宗忌辰宴饮,被贬官。之后,义阳公主任性不法,夫妻反目,唐德宗大怒,将义阳公主关在宫中,王士平拘禁在私邸。王士平到唐宪宗时,举报侄子王承宗暗杀宰相武元衡的阴谋有功(其实是淄青节度使李师道所为),拜左金吾卫大将军。义阳公主住崇仁坊,王士平住昌化坊。贞元年间,义阳公主去世,追封魏国宪穆公主。

  魏国宪穆公主,初封义阳公主,唐德宗第二女。贞元二年(786年),许配节度使王武俊的儿子王士平;贞元十一年(795年)十月,正式出嫁。德宗对这门婚事很是重视,专门命令宰相监督礼官,制定公主参见公婆的礼节。举行婚礼时,王武俊还在自己的藩镇,德宗又命令义阳派人去向他致礼。但是王士平是兵家出身,脾气教养恐怕好不到哪里。

  贞元十二年(796年)五月二十七日,王士平和郭暧兄弟在代宗忌辰宴饮,被贬官。不久,因义阳任性骄横,肆行不法,夫妇反目,惹得德宗大怒,把义阳关在宫中,王士平关在自己家里,不许他俩随便出入。王士平门下有两个轻薄文士蔡南史、独孤申叔,作“义阳子”歌词,其中有“团雪散雪”曲,象征义阳夫妇的游移离散之状,成为当时酒席中的流行曲。德宗听说,大怒,因这俩人是进士出身,迁怒于科举,差点把进士科废了。后来把蔡南史、独孤申叔抓住流放了,才算罢休。王士平本来靠父亲的功劳补原王府咨议,娶公主后拜秘书少监同正,接着就是被贬被关,很久才被放出。宪宗时,因举报暗杀宰相武元衡的侄子王承宗有功,拜左金吾卫大将军,袭父实封。元和年间为安州刺史,后来因与太监结交被贬为贺州司户参军。他和义阳大概一辈子也没和好,连家都是分开的,义阳住在崇仁坊,王士平住在昌化坊。贞元年间,义阳死,追封魏国宪穆公主。德宗对这个女儿还是不错的,在她的墓边起祠堂一百二十间,丧事总共花费了四千万钱,并命大臣权德舆作《赠魏国宪穆公主挽歌词》二首。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八

  魏国宪穆公主,始封义阳。下嫁王士平。主恣横不法,帝幽之禁中;锢士平于第,久之,拜安州刺史,坐交中人贬贺州司户参军。门下客蔡南史、独孤申叔为主作《团雪散雪辞》状离旷意。帝闻,怒,捕南史等逐之,几废时士科。薨,追封及谥。

  旧唐书 列传第九十二

  王士平,王武俊子,契丹怒皆部落也。以父勋补原王府咨议。贞元二年,选尚义阳公主,加秘书少监同正、附马都尉。元和中,累迁至安州刺史。时公主纵恣不法,士平与之争忿;宪宗怒,幽公主于禁中,士平幽于私第,不令出入。后释之,出为安州刺史。坐与中贵交结,贬贺州司户。

  时轻薄文士蔡南、独孤申叔为义阳主歌词,曰《团雪》、《散雪》等曲,言其游处离异之状,往往歌于酒席。宪宗闻而恶之,欲废进士科,令所司网捉搦,得南、申叔贬之,由是稍止。及盗杀宰相武元衡,旬日捕贼未获。士平与兄士则庭奏盗主于承宗,既获张晏等诛之,乃以士平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及夺承宗官爵,仍以士平袭父实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