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顺宗之女云安公主简介 云安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07 16:59:57

  云安公主,唐朝公主,是中国唐朝第十代皇帝唐顺宗李诵之女。她的生母庄宪皇后王氏。永贞元年(805年),晋康郡主进封襄阳公主。嫁给了刘昌的儿子刘士泾。婚礼上陆畅、宋若莘赋诗互竞。

  按照唐人婚嫁的规矩,女方要想尽办法刁难来迎亲的男方,而男方应付刁难的主力就是傧相。陆畅才思敏捷,拿到诗题就写,一挥而就,应对如流。其咏帘诗曰:“劳将素手卷虾须,琼室流光更缀珠。玉漏报来遇夜半,可怜潘岳立踟蹰。”咏行障诗曰:“碧玉为竿丁字成,鸳鸯绣带短长馨。强遮天上花颜色,不隔云中语笑声。”女方一看难不住,就请来了著名才女宋若华姐妹(宋家姐妹是宫中的女官)。宋若华到场,发现陆畅是南方口音,马上写了首诗嘲弄他:“十二层楼倚碧空,凤鸾相对立梧桐。双成走报监门卫,莫使吴歈入汉宫。”后两句的意思是奈乌鸢噪鹊桥。”把宋姐姐比作乌鸦,也真是不客气。陆畅在婚礼上作诗十多首,《全唐诗》中就有三首催妆诗,诗都写得不错,六宫大喜,宫女们广为传诵。

  陆畅在得到傧相该得的赏赐外,又多得了不少东西。婚礼那天,云安应该觉得很幸福吧!但是,刘士泾的人品并不大好,他大肆敛财,并与太监勾结。所以长庆元年正月十二日,穆宗想升他为太仆卿,宰相就封还制书,认为他不当居九卿。还是穆宗求情,这事才成功。

  相关史料

  《新唐书卷八十三 列传第八》

  汉阳公主名畅,庄宪皇后所生。始封德阳郡主。下嫁郭鏦。辞归第,涕泣不自胜,德宗曰:"儿有不足邪?"对曰:"思相离,无他恨也。"帝亦泣,顾太子曰:"真而子也。"

  云安公主,亦汉阳(汉阳公主)同生。下嫁刘士泾。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七》

  穆宗(唐穆宗)遣宰臣宣谕,弘景(韦弘景)等固执如前。宰臣不得已,改卫尉少卿。穆宗复遣谕弘景曰:“士泾父昌有边功,士泾为少列十余年,又尚云安公主,宜有加恩。朕思赏劳睦亲之意,竟行前命。”穆宗怒,乃令弘景使安南、邕、容宣慰,时认翕然推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