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岛登陆战役的战前准备:盟军谍战获成功

  1943年1月,卡萨布兰卡会议上,美英首脑便决定在突尼斯战役结束后立即实施西西里岛登陆战。1943年夏,盟军在北非沿海港口集中了大量军队,准备执行代号为“哈士奇”的西西里岛登陆作战计划。负责实施该计划的是亚历山大将军指挥的第15集团军群,下辖英军第8集团军和美军第7集团军,共13个师(包括10个步兵师、1个装甲师和两个空降师)又3个独立旅,总兵力达47.8万人,作战飞机4000余架,战斗舰艇和辅助船只约3200艘。英第8集团军由蒙哥马利指挥,其任务是在岛东南的锡腊库扎到帕基诺地段登陆,向墨西拿前进;美军第7集团军由巴顿指挥,其任务是在岛西南的杰拉到利卡塔地段登陆,通过该岛中央把敌军切成两半,并肃清岛西北角的敌军。登陆时间定在1943年7月10日。

  盟军在实施登陆前,实施了代号为“肉馅”的欺敌计划。一具看起来像是一名盟军参谋军官的尸体携带有关攻打撒丁岛和希腊的文件漂浮在西班牙海岸。希特勒接到德军情报部门送来的情报后,对盟军可能登陆的地点作了错误的判断,把德军主力调往撒丁岛和希腊。但德南线总司令凯塞林元帅依然意识到盟军极有可能进攻西西里岛,于是将德军戈林装甲师和第15装甲步兵师派往西西里岛,增强了该岛的防御力量。1943年6月,防御西西里岛的意大利第6集团军已辖有9个意大利师和2个德国装甲师,兵力共约25.5万人,由意军将领古佐尼指挥。

  战前准备

  1943年6月11日,为了取得进攻西西里岛的前进基地,盟军在西西里岛和北非之间 的班泰雷利亚岛登陆,俘虏意军1.1万多人。揭开了西西里岛战役的序幕。两天后,邻近两个小岛的意军也放下了武器。盟军在登陆前对西西里岛和卡拉布里亚实施了战略轰炸,盟军共出动4000架飞机在登陆前的3周对西西里岛上的机场和设施进行了昼夜轰炸。

  1943年7月1日,盟军取得了西西里岛及意大利南部的制空权,德意空军的1400架飞机撤到意大利南中部和撒丁岛。

  1943年7月5日,盟军攻击舰队从北非的奥兰、阿尔及尔等6个港口出发,载送部队前往马耳他岛会合。同时,英国海军出动“无敌”号和“无畏”号航空母舰、6艘战列舰等大型战舰掩护攻击舰队。航空母舰还向希腊方向佯动,迷惑敌人。

  战争起因

  1943年7月9日,盟军舰队在马耳他岛东西两侧集结,准备登陆时天气骤变,狂风怒号,恶浪滔天,德意军因此放松了警惕。10日凌晨2时40分,空降部队首先发动攻击,美军第82空降师和英第1空降师的5400名官兵搭乘366架运输机和滑翔机从突尼斯出发,飞向西西里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