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公主简介 唐穆宗女儿金堂公主驸马是谁?
2015-08-13 16:07:15

  金堂公主(约812—约875),唐穆宗李恒女,母郑才人。长庆元年始封晋陵公主。开成二年改封金堂公主,下嫁郭仲恭。公主逝世于唐僖宗乾符(874年—879年)年间。赠凉国大长公主,谥康定。

  金堂公主的丈夫驸马郭仲恭是郭子仪的曾孙,郭暧和升平公主孙子。父亲是郭钊,郭钊的妻子沈氏虽不是公主,但也是唐代宗女长林公主的女儿。其兄郭仲词娶了唐穆宗另一个女儿饶阳公主为妻。

  相关史料

     《新唐书 列传第八》

  .....

  延安公主,下嫁窦浣。

  金堂公主,始封晋陵(晋陵公主)。下嫁郭仲恭。薨乾符时。

  清源公主,薨太和时。

  .....

  《新唐书 列传第六十二》

  (郭钊)子仲文(郭仲文)、仲恭(郭仲恭)、仲词(郭仲词)。开成二年,诏仲文袭太原郡公。给事中卢弘宣奏:“剑妻沈,公主(长林公主)女,代宗皇帝外孙,其子仲词尚饶阳公主。仲文冒嫡不应袭。使仲文承嫡,则沈当黜,且仲词亦不得尚主。”乃诏仲词检校殿中少监、驸马都尉,袭封。而仲文以太皇太后(郭皇后)故,置不问。仲恭历詹事府丞,亦尚金堂公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