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宪宗女儿太和公主简介 太和公主和亲回纥的故事
2015-08-13 15:41:18

  定安公主唐宪宗第十女,母不详。始封“太和公主”,归国后晋为“定安大长公主”。她是唐代晚期的公主,为了唐朝的平安而出嫁番邦,但却鲜少有人知道她的史事。她是第四位、也是唐代最后一位和亲回纥(回鹘)的正牌公主,西方敦煌学的研究者对她的评价颇高。但是在我国,她的名气却远不及初唐的文成公主、金城公主。

  奉命远嫁

  公元821年,回鹘保义可汗请婚,唐穆宗许以亲妹妹、宪宗之女永安公主嫁之。尚未成行,保义可汗就死了,永安公主留在唐土,出家做了道士。

  唐穆宗初立(公元821年),回鹘嗣立的崇德可汗很快就派都督、都渠、叶护、公主等两千多人的庞大队伍来唐朝迎婚,纳马2万匹、驼千匹为聘礼。唐穆宗于是将妹妹太和公主册为“仁孝端丽明智上寿可敦”,出嫁回鹘崇德可汗。

  出嫁时,当时衰弱的唐廷,长安城竟没有足够的设备能够招待所有迎亲的回纥使节团人员,于是有大部分的回纥使者是被安排在边境外,唐朝还得被迫以强势货币来买多馀的贡品(回纥以马匹作为贡品要求唐朝以丝绸来交换),以及公主的嫁妆。

  太和公主出嫁的礼仪空前隆重。据记载,临行当天,唐穆宗亲自将妹妹送到通化门,而此前文武百官早已得令,恭立在章敬寺前送别公主,朝廷出动的仪卫非常多。唐朝百姓很久没有见过如此盛大的场面,长安城的男女老少几乎倾城出动,观看公主出嫁的仪式。

  途中波折

  吐蕃为阻挠两国的和亲,发兵侵扰青塞堡,被盐州刺史李文悦发兵击退。其后,为了安全的将太和公主迎回回鹘,回鹘派一万骑兵出北庭,一万骑兵出安西,以便抗拒吐蕃的侵扰。而唐朝方面,亦诏发兵三千赴蔚州,抗拒吐蕃。

  途中,回鹘又派760人领驼马及车,至黄芦泉迎候公主;丰州刺史李祐则在卿泉迎接太和公主以及护送她的三千兵士。

  和亲队伍一行人平安的走到距离回鹘牙帐尚有百里之地时,可汗派出使者谒见护送公主出嫁的左金吾卫大将军胡证,提出想私下在小路与公主先见面。胡证不同意。回鹘使者争辩说,以前咸安公主出嫁时有此先例。胡证答:“唐朝天子令我送公主见可汗,今未见可汗,公主不可先露面。”回鹘使者只好作罢。

  待公主正式到达回鹘牙帐,崇德可汗以隆重的礼仪迎接公主。

  数日后唐朝使者胡证等人要返回大唐,公主在自己帐中大开宴席,为之饯行。太和公主不忍故乡的使者离去,失声痛苦、流连眷慕,情景很是悲伤。《旧唐书》列传145记载:“证等将归,可敦宴之帐中,留连号啼者竟日”。但是送君千里,终有一别,唐朝使臣最终还是辞别公主,程回国复命,可汗重重的赏赐了他们。

  坎坷经历

  太和公主自长庆元年(821)远嫁和亲,至会昌三年(843年)被唐军夺回,在回鹘生活了22年,至少嫁给三位可汗为后妃。

  这一时期,回鹘内忧外患,天灾人祸交加,可汗彼杀被逐更迭频繁,一些大臣甚至勾引束沙陀、黠戛斯等国家或部族进攻回鹘,终于导致回鹘汗国的灭亡。回鹘族帐被迫迁离本土。黠戛斯夺取回鹘牙帐后,太和公主被送还唐朝途中又被回鹘的乌介可汗劫持,后几经周转才返回了内地。

  唐回两国边贸自此和亲之后重新活跃,只是好景不长。回鹘先是发生自然灾难、连年饥荒、瘟疫大做,接着各派势力争权夺位,国内四分五裂

  824年(资治通鉴记其卒于824年,《新唐书》则记其卒于825年),崇德可汗病死,弟弟昭礼可汗即位;

  832年,昭礼可汗被部下所杀,昭礼可汗的侄子彰可汗即位;

  839年,宰相掘罗勿荐公引沙陀突厥(西突厥十姓部落以外的一部族)进攻彰信可汗,彰信可汗兵败自杀身亡,掘罗勿荐公自立为可汗;

  840年,回鹘将军名末录贺引黠嘎斯(距离回鹘西面约三千里的一个部族,原为回鹘所辖)十万兵马进攻回鹘,杀死掘罗勿荐公,将牙帐(皇宫)烧了个精光。昭礼可汗的弟弟乌介率残余的13部落南迁至唐朝边境错子山(外蒙古南部),并于841年自立为乌介可汗。

  混战中,太和公主被黠戛斯的军队俘虏。黠戛斯自认是西汉名将李陵之后,与李氏唐室本为一家,遂派达干等10人送太和公主归唐。途中,乌介可汗发兵袭杀达干,抢回了太和公主,并以太和公主的名义请表唐朝以求册封。唐武宗对此很关注,采纳了宰相李德裕的建议,特派使者前往乌介驻地慰问赈济,“许借米三万石”,并正式封其为可汗。

  然乌介可汗并不满足,不断向唐提出借粮借兵等条件,希望唐朝廷助其复国。此时的唐朝已经不再是当年的盛唐,所以没有满足他的种种要求。乌介于是劫持太和公主南下,侵犯大唐的边境,先后攻打掠夺了大同、马县、天德、振武等地方。

  乌介可汗企图奉公主南徙至唐朝边境重振河山。这时唐帝国见其衰败若此,便再也不将一度不可一世的回鹘放在眼里,果断出兵予以痛击。

  会昌三年(843年)正月,唐武宗采纳宰相李德裕的意见,派天德军使石雄出战回鹘。石雄出奇计,亲率数名精兵趁着黑夜奇袭乌介可汗的驻地,随后石雄的大军与麟州(陕西神木)刺史朱邪赤心配合,与乌介可汗在杀胡山(黑山)大战。此战唐军大败回鹘,并抢回太和公主,一吐咽了将近百年的恶气。乌介可汗不曾料到和亲了这么多年的岳父家,竟会从背后给自己来这么一刀,仓惶中率三千人逃走,逃奔妹夫室韦首领去了,后为部下所杀,回鹘汗国亡国,众部族离散。唐回两国的百年恩怨,终于了断。

  归国后的不公正待遇

  会昌三年(843年),太和公主被唐军护送回太原。唐武宗对公主很是关心,一路上,派去太原慰问公主的使者不绝于道,并将黠戛斯所献的白貂皮、玉指环等宝物赐给公主。

  但同时,唐朝廷对回鹘的敌对态度也极为恼怒,使臣送去一封措辞严厉的诏书,叱责公主没有有效的调停双方的争端。 接到诏书的太和公主惶恐之极,决定回长安请罪。3月25日,太和公主到达长安。唐武宗以盛大的礼仪迎接公主的归来,下令左右神策军出动400人与太常仪仗一起出城迎接。在京的文武百官自宰相以下,全部在章京寺门前列班出迎。

  然而太和公主的心情却是悲喜交加甚至有几分凄凉的。她先进宫拜见了太皇太后郭氏,接着参拜了父亲唐宪宗和哥哥唐穆宗的神位,然后来到永顺门,换下盛装、除去簪环、痛哭流涕,自言辜负了朝廷的重托,没有尽到责任,没有完成和亲的任务,请朝廷降罪。武宗派人安慰她,并晋封她为定安大长公主。

  而那些有幸未被派遣远嫁和亲的异母姐妹们,过惯了舒心安逸的生活,鄙视太和公主没有好好完成和亲任务,觉得她不配享有朝廷如此隆重的礼仪,当武宗命令诸公主迎接太和公主时,唐宣宗女阳安长公主、唐宪宗女宣城公主、义宁公主、真源公主等七位公主居然拒不从命,不肯出迎,事后也故意不去看望她。武宗大怒,下令罚夺阳安长公主封绢300匹、宣城等公主封绢各100匹以赎罪,并将此事记载于史,诏示后世。

  历经坎坷的太和公主终于回到了阔别22年的故国,本来可以安心过几年平静安逸的日子。然而,多年颠沛流离的生活、战乱中饱受惊吓、归国后姐妹们的不公正态度,极大的损害了她的身心,在返回长安不久便因病去世了,时年在40岁上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