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烟阁功臣唐俭家族与长孙皇后不得不说的关系

  莒国公唐俭,唐太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谥曰襄,陪葬昭陵。

  唐俭家族与李唐皇室中最为人所熟知的一段关系,是唐俭的嫡子唐义识(又名唐善识),尚长孙皇后的养女豫章公主为妻。不过唐俭的另一个嫡子唐河上(字嘉会)的墓志,则向我们展现了唐家与李氏皇族更加紧密的一些关系。

  《大唐故殿中少监上柱国唐府君(嘉会)墓志铭并序》:

  释褐东宫千牛,升景胄也。寻应诏射策乙第,授东宫通事舍人,又除尚书虞部员外郎。

  唐嘉会以皇太子李承乾的东宫千牛一官出仕,随后又升为东宫通事舍人。不过,如果单以此就认为唐嘉会仅仅是李承乾的心腹的话,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唐嘉会在前妻元氏逝世后,又娶了阎立德的女儿阎氏为妻。

  众所周知,魏王李泰的妻子阎婉即工部尚书阎立德的长女,换言之,唐嘉会与李泰有着连襟的关系。

  到了这里,你以为唐家和李氏的关系就此告一段落了吗?

  《旧唐书·唐俭列传》又告诉我们:俭孙从心,神龙中,以子晙娶太平公主女,官至殿中监。晙,先天中为太常少卿,坐与太平连谋,伏诛。

  唐从心即唐嘉会之子,他的儿子唐晙又娶唐高宗李治的外孙女,太平公主之女为妻。至此,唐俭之子唐嘉会这一支,与恒山王李承乾、濮王李泰、唐高宗李治三人的关系全部牵线完毕。

  唐俭人物资料:

  唐俭(公元579年—公元656年),字茂约。汉族,并州晋阳(今山西太原)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

  祖父唐邕为北齐大臣,其父唐鉴与唐高祖李渊为世交。参与李渊太原起兵。武德元年(618年),升为中书侍郎。唐初之时,唐俭与永安王李孝基等人被刘武周俘获,狱中从元君实口中得知独孤怀恩要造反。时独孤怀恩驻守蒲州,唐俭遣人揭发独孤怀恩谋反。李世民击破刘武周后,唐俭拜礼部尚书,授天策府长史,封莒国公,被特赐免死罪一次。

  贞观初年,一面派唐俭为使说降突厥,一面派李靖进军。李靖奇袭突厥,生擒颉利可汗,唐俭于乱军之中逃生,后授民部尚书(参见唐与突厥的战争)。因怠于政事贬官。高宗永徽初年,致仕于家,加特进。显庆元年(656年)病故,年七十八岁,追赠开府仪同三司、并州都督,谥曰襄,陪葬昭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