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登战役的失败原因:德军已经耗尽最后的精锐

  对于希特勒来说,1944年12月16日至17日是他生命中最难熬的24小时。就在这一天,希特勒为了扭转西线战局,将德军仅存的精锐部队从东边拉回到西线,从阿登山区对盟军展开了凶狠的反击。这次反击是希特勒最后一次豪賭,也是纳粹德国在崩溃前最后一次挣扎……然而这已经不是1940年的时候了,希特勒当时可以横扫半个欧洲,现在却只能接受惨痛的失败。

  战争进行到1944年秋天,希特勒的第三帝国已经是气息奄奄了。盟军在诺曼底登陆以后,迅速向东开进,连续解放了巴黎、安特卫普等重要城市,逼近了德国本土。东线的苏联红军也在全线反攻,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相继解放。深陷两线作战之中的德军已经是捉襟见肘,难以维持。但希特勒是不甘心失败的,只要他还有一点力量,他就要再进行一次反击。经过反复思考,希特勒把反击的地点定在了他熟悉的阿登山区。1940年5月,德军的A集团军群就是从这里发动了镰刀般的袭击,将整个法国一分为二,最终取得了西欧战场的胜利。1944年的战场形势和1940年有几分相似:首先,美军的第1集团军正在阿登山区的北部苦战,美军的第3集团军则在阿登山区南面的梅斯与德军交火,偏偏是阿登山区的正面只有5个残破不堪,正在修整的美军步兵师防守。希特勒觉得只要自己的坦克再次从阿登出击,西线的战局将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1944年11月,德军总参谋部在希特勒的直接干预下制订了代号为“莱茵卫兵”的作战计划。这个计划的核心思想就是集中兵力,穿越美军防御薄弱的阿登山区,强渡马斯河,直插盟军重要的补给港口安特卫普,把整个西线盟军断为两截。然后重复德军在1940年夏天做过的事情,将西线盟军各个击破,迫使英美与德国媾和,再将主力调往东线与苏联决战。这个异想天开的计划让德军元帅龙德施泰德等人苦笑不已,这时的德军已经不是1940年的德军了,当年突出阿登的德军A集团军群可是下辖百万兵力,现在能凑出几十万人就烧高香了。而盟军也不是1940年浑浑噩噩的法军,美国第1、第3集团军都是久经沙场的焊卒。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美军第3集团军司令巴顿那都是打出来的智将猛将,他们可不会像法国总理雷诺那样遇到打击就惊慌失措。可龙德施泰德刚把自己的意见反映给希特勒,就挨了一顿臭骂,希特勒认为这些老派的军官满嘴都是“失败主义的屁话”,自己的计划决不能因为这些人而停止t为了保证“莱茵卫兵”的迅速实行,希特勒一面任命自己任的莫德尔元帅担任指挥,一面从东线调来了大批部队,其中包括他最信任的武装党卫队四大王牌装甲师——“阿道夫希特勒警旗师”、“帝国”装甲师、“霍亨斯陶芬”装甲师和“希特勒青年团”装甲师,德军在阿登地区一共集中了25个师的兵力,坦克1500辆、飞机3000余架,这已经是希特勒砸锅卖铁凑出来的全部家底了。

  在德军开始正式进攻之前,秘密战线上的战斗已经打响。德军精心挑选了2000多名会讲英语的士兵,然后给他们穿上美军制服,换上美式武器和吉普车,让他们在开战前一周就渗透到了盟军的后方。这些德军士兵大肆破坏盟军的电话线,更改路标,甚至还伪装成宪兵将增援阿登的美军部队指向完全错误的方向,给盟军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希特勒这边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反击行动,盟军这边却毫无察觉。尽管盟军例行的空中侦察已经发现德军庞大的装甲部队正向西线开进,法国地下抵抗组织也向盟军汇报说德国人正在阿登修建弹药仓库,但盟军最高司令部还是想当然地认为希特勒没有足够的兵力和燃料发动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只有巴顿对阿登方向表示了担忧。


  1944年12月16日凌晨5时半,德军的第5、第6、第7装甲集团军分三路在阿登地区发动了突然袭击。德军的重炮先是对美军阵地进行了1个多小时的火力压制,然后数百部探照灯将美军阵地照得如同白昼一样,美军阵地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数小时之后,密密麻麻的德军坦克和德国步兵开始猛攻美军阵地。当时驻防北线的美军部队是成立不久的第99师,该师既没有“大红一师”(美军步兵第一师)的勇悍,也没有骑一师的装备,但他们还是顽强地阻击了第6装甲集团军一天的时间。和北线相比,中路的德军第5装甲集团军所遇到的情况好得多,他们的对手是在此前的战斗中严重减员的美军第28师和刚从美国开来毫无作战经验的美军第106师。12月17日,德军以钳形攻势包围了第106师的两个团,近8000名美军成了德国人的伴虏。南线的第7装甲集团军虽然只下辖了4个帅,装备也最差,但突进速度比起前面两个集团军也并不逊色,看上去德军的“三叉戟”进攻又“成功”了。到了12月20日,德军的3个集团军突破了盟军的一部分防线,向前推进了30千米到50千米。可他们的前方横亘着一个叫做巴斯托尼的小城,这个小镇是几条公路和铁路的交叉点,占领了它德军将以更快的速度向纵深挺进。于是围绕着这座不起眼的小城,盟军和德军展开了激烈的战斗。

  在接到德军反攻的消息之后,盟军最高司令部并没有意识到这有多么重要。直到16曰下午,德军的进攻开始r整整12个小时后,盟军最高司令部才得到确切的情报。总司令艾森豪威尔这才明白德国人想制造第二个敦刻尔克,他急忙派出了两个装甲师增援阿登山区,稳固盟军的防线。稳住心神后,艾森豪威尔又将鼎鼎大名的第82空降师和第101空降师调往前方,其中第101师负贵驰援巴斯托尼。此时的101师还不是后来名震天下的空中突击师,但它的反应速度还是快得出奇,在两天内全师乘卡车俞进了将近203千米。10月19曰,101师在副师长安东尼麦考利夫准将的带领下赶到了巴斯托尼。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101师和城内守军一起挡住了德军3个装甲师的猛烈攻击。12月22日,伤亡惨重的德军派人向美军劝降,麦考利夫准将想都没想就回答了一句美国俚语,负责翻译的一位美国军官实在不知道该怎么翻译这个单词,就随口对德国人说道:“狗.屁!”(也有翻译为“呸”或者“笨蛋”)这个回答也成了这场战役中的一段趣闻。

  盟军最高司令部很快就得知了巴斯托尼的苦战,艾森豪威尔连续下了3道紧急命令:首先,英国名将蒙哥马利接手美军第1集团军的指挥权,负责在北线严防死守|其次,盟军空军部队出动运输机给第101师补充弹药;最后,严令巴顿的第3集团军迅速增援巴斯托尼,一定要保住这个交通要地。响鼓不用重锤,巴顿早就通过无线电把自己先头部队的指挥官“威胁”个遍,第3集团军以近乎疯狂的速度向目标前进。12月24日,第101师得到了平安夜的礼物——盟军运输机给他们投下了急需的炮弹、子弹、血浆和食品,美军一度低落的士气再次高涨了起来。12月26日,巴顿的坦克开进了巴斯托尼,德军占领这座小城的希望彻底变成了泡影。

  眼看正面的美军越来越多,德军的第5集团军决定放弃巴斯托尼,全军转向北线,配合第6集团军吃掉美军第1集团军。然而天公却不给德国人这个机会,从12月25日开始天气突然放晴,盟军轰炸机开始大显身手,毫无制空权的德军被炸得人仰马翻。这还不算,美军第2装甲师也挫败了德军装甲部队的进攻,德军原本就不多的石油储备几乎消耗殆尽。眼看着阿登反击战已经是必败之局,龙德施泰德和莫德尔都劝说希特勒结束阿登反击,保存所剩无几的实力。但输红了眼的希特勒哪里听得进去,他命令空军掩护装甲部队向阿尔萨斯地区发动进攻。1945年1月1日,戈林拼凑出了最后的空军力量,大约900架次的徳军轰炸机空袭了比利时境内的盟军机场,200多架盟军飞机被击毁在了地面上,西线的局势再度紧张起来。

  1月6日,英国首相丘吉尔斯大林发出了求援电报。尽管苏军还没有做好大规模进攻的准备,但苏军统帅部还是命令红军在东线发动全线进攻。拆了东墙补西墙的希特勒这下傻了眼,他的东线主力全部聚集在了阿登地区,东线剩余的兵力根本抵挡不住红军的进攻。无奈之下,希特勒不得不把阿登地区的兵力调往东线。1月16日,美军第1、第3集团军胜利会师^1月28日,德军撤回到了反击开始之前的防线,阿登反击彻底失败了。在这次反击战中,盟军伤亡8万余人,德军伤亡近10万人,损失了包括800辆坦克和装甲车辆在内的技术兵器。希特勒用光了他最后的战略预备队,除了引颈就戮外他什么也做不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