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名将乃木希典:把武士道精神演绎到了极致
2015-08-18 16:45:23 乃木希典 明治天皇

  1912年,被日本人视为“神”的明治天皇真的见神去了,身为天皇爱将和皇孙老师(“皇孙”即未来的昭和天皇裕仁)的乃木希典大将悲痛欲绝,跟丢了魂似的。天皇葬礼那天,乃木大将与夫人静子穿着白色和服,跪在天皇照片前,先后剖腹殉葬,追随恩主而去了。从此,这位“超级忠君”、把武士道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的大将就被尊为日本陆军的“军神”,一代又一代的日本“皇军”都把他奉为精神偶像,其中就包括给亚太诸国带来腥风血雨的东条英机之流。

  其实乃木希典的“变态疯举”不止为天皇殉葬这一次,殉葬只是最高潮而。在这之前,他已经疯了好几次了。乃木打小就被他爸精心培训武士道精神,话说有一个冬天的早晨,小乃木随便说了一句天很冷啊,他爸听后马上说那我给你暖和暖和,说完他爸就把他衣服扒光,往他身上连浇了好几捅冷水。够变态吧?“大日本帝国”的武士就是这样炼成的!

  长大后乃木光荣地当上了天皇的亲兵,参加了明治政府镇压叛乱武士的西南战争,在攻打熊本城的激战中,乃木他们团的军旗被敌军夺走,这可了不得了!乃木认为这是他平生遇到的最严重的奇耻大辱,太对不起天皇了,太对不起自己的武士身份了,于是哭着喊着要剖腹自杀来洗刷耻辱,后来别人都来劝阻,天皇也没怪罪他,他也没死成,但他心里还是郁闷,每每想起此事,总是倍受煎熬。从那时起,他对天皇更忠心了,发誓为天皇赴汤蹈火,肝脑涂地,在所不辞!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乃木在第二军司令官大山岩麾下担任第一旅团长,出征前他先挥笔写诗一首抒发情怀(不要以为乃木只是一个粗蛮凶悍的武夫,其实他特爱搞点文学创作),诗曰:“肥马大刀无所酬,皇恩空浴几春秋。斗瓢倾尽醉余梦,踏破支那四百州!”而后他扔了笔,拿起刀,杀入辽东,参加了攻占金州和旅顺的战役,日军所到之处,烧杀抢掠,旅顺城被日军屠成了人间地狱!

  十年后,乃木又获得了报答皇恩的机会,日俄战争爆发,他担任第三军司令官,又一次来到了他熟悉的辽东战场。当时乃木的俩儿子也都在军中,出征前乃木搞了三口棺材,准备爷仨一起为天皇捐躯!

  1904年,无比惨烈的旅顺攻坚战打响了。乃木率第三军对俄军203高地发动第一轮猛攻,但俄军火力太猛,日军举步维艰,进一步就死一堆!六天内死伤一万五千多人!

  乃木急了,又发动了第二次强攻,在血肉横飞中又葬送了数千日军,依然未能成功!

  乃木郁闷得病倒了,国内很多人都认为他是一弱智,不会打仗,只会残害士兵,让他干脆死了算了,他家窗户也被人给砸了!不过明治天皇对这位爱将还是相当任,天皇和参谋总长山县有、满洲军总司令官大山岩对乃木又激励又安慰,于是乃木又树立起了继续玩命的信心,发动了第三次强攻。乃木组成了一支敢死队,每个队员都斜挎两条白带子,乃木亲自为他们送行。日军杀得尸堆如山,血流成河,又赔进去一万多人,整个战场尸臭熏天!日军终于攻克了203高地,乃木的俩儿子全部战死!乃木感慨万千,又挥毫写诗一首:“尔灵山巅岂险攀,男儿功名期克艰。铁血覆山山形改,万人同仰尔灵山”(203高地被乃木改名为尔灵山,借此祭奠战死的亡魂。)

  1905年1月,旅顺要塞的俄军到底是撑不住了,打出了白旗,乃木终于以伤亡六万多的惨重代价攻克了旅顺!接着乃木又率军参加了奉天会战,他顺利迂回,再次击败了俄军。回国前乃木再次心潮澎湃,又来了一首诗:“皇师百万征骄虏,野战攻城尸成山。愧我何颜见父老,凯歌今日几人!”

  乃木归国后受到了天皇最大的赞赏和信赖,还当上了皇孙裕仁的老师。裕仁更是对乃木崇拜得五体投地,老师的话简直比他爷爷的圣旨还管用!1912年,明治天皇驾崩,乃木感觉天塌地陷,连续几日精神恍惚,对乃木来说,明治天皇简直就是他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如今支柱倒下,他的生命毫无意义。9月13日,天皇葬礼的第一天,人们在乃木希典的卧室里发现了乃木夫妇的血溅满地的尸体,他们集体剖腹殉葬了。乃木临死前写下了最后一首诗——

  人生匆匆兮,

  主君仙游去不归,

  翘首空悲戚!

  紧趋銮驾去未远,

  我愿跟来伴驾随。

  有其夫必有其妻,乃木夫人静子在陪同剖腹前也写诗一首——

  圣驾已去矣,

  闻听此去无归期,

  伤心泣不已!

  惟愿今日得面君,

  报效皇恩了心意。

  这对“精神无比高尚”的夫妻最后一次报答了皇恩……

  对中国人来说,乃木希典是血腥残酷的屠夫;对俄国人来说,乃木希典是凶猛可怖的敌人,对日本人来说,乃木是刚毅顽强的英雄。从纯军事角度来看,这位天皇的爱将是20世纪第一场大规模要塞攻坚战的指挥者,为后世类似的战役提供了不少经验,虽然很多人认为他是一个没脑子的蛮夫,但当时的情况恐怕换谁指挥也不会太好。从对日本历史的影响来说,乃木的“精神感召力”实在是太坏了,一批又一批的“皇军”官兵们都来学习这位“军神”,为天皇去葬送自己、去葬送别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