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成功的上访事件:缇萦上书汉文帝救父亲
2015-08-19 15:08:23 吕雉 刘邦 刘恒

钟不平则鸣,心里有了不平事,找个地方说道说道,就是我理解的上访。两千多年前,一个小女孩逆风飞扬,高调上访,不仅问题得到圆满解决,还推动了法律制度的改革,上访者作为励志榜样被写进《新三字经》。

上访事件的原由从一个公务员的业余爱好说起。汉文帝四年,山东临淄有一户复姓淳于的人家,户主淳于意是看守仓库的小公务员,尊称为太仓公。淳于意的妻子接二连三给他生了五个女儿,五朵金花满庭芳,淳于意既得意又失落。

看仓库是个闲差,淳于意不甘寂寞,就潜心钻研医术,不仅通读了扁鹊留下的医书,还拜名医阳庆为师,学习把脉。左邻家孩子患了热症,淳于意一个方子药到病除,还不收诊费。左邻家过意不去,给他送了两只鸡一只鹅,聊表心意。右舍家的儿媳呕吐不止,淳于意把脉后恭贺他家即将添丁进口。右舍家大喜过望,立马送来一只羊。

淳于意医术和名气越来越大,十里八村请他诊病的人络绎不绝,他却因公务在身不能随诊。乡邻们就说他身为医者缺少仁心。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断言一位皇亲三日后离世,且强调无需过度治疗。

三日之后,皇亲真的离世。激愤的家人一纸诉状告到政府,说淳于意身为国家公职人员,不务正业,借行医之名收受贿赂,有鸡、鹅、羊为证。铁证如山,县令判淳于意有罪,押解到长安执行肉刑——脸上刺字、割去鼻子、砍去左足和右足,三选一。

淳于意的妻子和五个女儿哭得梨花带雨,他则伤心地叹息:都怪我没有养儿子的命,事到临头连个帮手都没有。最小的女儿缇萦听了父亲的话,不哭了。

缇萦回到房间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决定跟父亲一同进京上访。淳于意十分欣慰,孩子们的成长原来是一瞬间的事情,他们缺少的其实是担当的机会。

到了京城,淳于意在客栈里等候司法程序,缇萦则拿着申诉材料寻找机会,终于等来汉文帝的仪仗队,缇萦高举申诉材料跪在队伍前面:我爸爸冤啊,比窦娥她祖宗都冤。汉朝窦是望族,到了元朝没落,出了一个可怜的窦娥。

缇萦的申诉材料呈到汉文帝面前,他一边看一边赞:生女当如是。并由此提出废除肉刑,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淳于意的女儿孝心可嘉胆识过人,谁再说女子不如男,朕就把他发配到西凉。大诗人班固立即附和:“百男何愦愦,不如一缇萦”。

少女缇萦因为上访一夜成名,百世流芳。“缇萦女,救父亲”作者不详的《新三字经》文简意丰,满满的都是正能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